我区召开“苏陕协作”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1-13 17:48 来源: 横山融媒 高启盼 石啉儒
索引号
GK-202301-000051
发布日期
2023-01-13 17:48:16
发布机构
横山区人民政府
标    题
我区召开“苏陕协作”工作新闻发布会

1月9日,我区召开“苏陕协作”工作新闻发布会,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恩春出席发布会,并就2022年度“苏陕协作”工作开展情况作介绍。

1373535598.jpg

王恩春指出,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单位的通力协作下,苏陕协作主要围绕组织领导、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区域协作、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创新等年度重点任务展开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持续加强。2022年3月份、7月份,全区分别召开会议研究讨论2022年两地协作重点工作及框架协议相关内容,专题研究部署推进扬榆协作工作。6月25日,在横山召开“两地三区”对口协作联席会议,讨论商议对口协作工作。在转移就业、“三支人才”管理保障、资金管理等方面新制定出台政策文件5个。6月9日,区委书记苗玉祥率党政代表团赴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和扬州市蜀冈一瘦西湖风景名胜区考察交流。7月1日,区长贺建湘率领横山经贸代表团到扬州参加扬榆经贸交流会。6月24日,生态科技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学峰、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卫国率党政代表团来横山考察交流。

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新增帮助农村劳动力省内就业12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70人;江苏地区就业2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3人;其他地区就业8人,均为脱贫劳动力。举办 2022年榆扬劳务协作缝纫技能培训一期、致富带头人电子商务技能培训两期,累计培训人数 164人(次)。2022年2月、3月,我区举行“春风行动”暨扬榆协作线上线下招聘会2次,118 家招聘单位提供岗位399个,其中扬州市企业15家,提供岗位102个。消费帮扶方面,利用“消费帮扶”产销协作机制和横山区农特产品销售线上线下平台,江苏采购、销售横山消费帮扶产品达1000万元。

三是区域协作稳步提升。2022年我区印发《榆林市横山区“营商环境体验官”工作方案》《榆林市横山区建立区级领导“首席店小二”服务制度带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工作方案》,大力推动我区营商环境提升,吸引企业来我区投资兴业。今年通过苏陕协作机制新增落地投产(包括已落地企业新增投资)企业3家,实际到位投资额投资1.99亿元(其中天云煤矿2022年新增投资1.98亿元,中鄂服装制造公司、志润祥服装制造公司2家新落地企业投资190余万元),吸纳农村劳动力 120余人,此外,在雷龙湾沙峁村智慧农业园投入区级苏陕协作资金 70万元,支持智慧农业园区建设。投入结对地区援助资金37万元,支持5家援建车间升级设施设备,吸纳农村劳动力38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3人。

四是乡村振兴合作紧密。2022年9月,我区选派2名挂职干部赴扬州结对地区进行为期12个月的挂职交流,今年已选定2名挂职轮换干部,赴结对地区挂职交流。从卫生、教育等系统选派12名专业技术人才赴扬州结对地区交流学习;生态科技新城和瘦西湖景区选派20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我区开展交流工作。8月份,组织医生、教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培训29人。为服务保障好江苏挂职干部和专技人才,我区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扬州来横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和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横山区挂职交流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有关规定,落实保障工作。对来横挂职交流干部,我区按照相应的职务职级,均安排到区委、区政府任职,从事苏陕协作有关工作。

五是产业帮扶持续升级。2022年我区实施省级苏陕协作项目5个,总投资3610万元,其中省级苏陕协作资金1660万元,已拨付1530万元,资金使用率100%。项目建成后累计带动农村人口1860人,其中脱贫人口 462人。实施区级结对援助资金项目13个,总投资585万元,安排区级苏陕结对援助资金300万元,已全部完成支付,资金使用率100%。项目建成后覆盖农村人口14797人(覆盖人口,不是直接带动人数),其中覆盖脱贫人口1058人(覆盖人口,不是直接带动人数)。实施镇级结对援助资金项目6个,总投资 80万元,全部为苏陕结对援助资金,已全部完成支付,资金使用率100%。项目建成后带动农村人口 1691 人,其中带动脱贫人口332人。

六是工作创新亮点纷呈。我区与东部地区建立结对镇4个、结对村4个、企业结对村2个、社会组织结对村1个,均签订了对口协作协议,各结对单位已向我区援助资金160万元,支持我区结对镇、村发展建设。2022年7月,新城二桥社区与我区杜羊圈村达成“四方双结对、共建示范村”协作关系,双方立足资源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推动示范村建设。10月,我区城关街道办事处吴家沟村负责人随城关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一行赴杭集镇考察交流印刷包装行业。社会帮扶不断升级,扬州结对地区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慈善机构等社会力量累计向我区捐赠 205万元(其中捐物折款20万元),支持我区开展支教助学,扶贫助残等活动。

七是工作亮点成果丰硕。召开三支优秀代表表彰大会,对“三支人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组织交流工作经验和做法。对“三支人才”进行表彰的经验做法得到省市的认可。10月20日,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向横山区捐赠支教助学基金80万元,支持贫困学生。建成苏陕协作榆林市首家24小时城市书房,总投资 78万元,实际藏书7749册,实际坐席55席,配置数字阅读设备一台,电脑8台,接入了ILAS(伊拉斯)系统,与横山区图书馆总馆实现了统借统还。

王恩春表示,下一步苏陕协作将主要围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改善民生三个重点环节,寻求更高的发展和新突破。产业合作作为携手乡村振兴的有效突破,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苏陕协作将紧紧扭住这个“根本之策”,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同时针对横山部分人员外出务工积极性不高以及习惯于在周边较近范围务工的实际,适时调整思路,引导他们外出到扬州务工。在教育、医疗、农业等方面,持续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更大力度争取社会帮扶再上新台阶。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