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举行2020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0-16 09:27 来源: 市政府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索引号
GK-202011-000105
发布日期
2020-10-16 09:27:25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中心
标    题
榆林市举行2020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202010140348002.jpg

       10月1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榆林市2020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水利局副局长郭建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闻发言人常建江、府谷县自来水公司副经理王智杰、市资源规划局不动产登记科科长银帅出席发布会介绍我市优化用水报装和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冯驿主持。省驻榆有关新闻媒体和榆林传媒中心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 布 辞

榆林市水利局副局长 郭建彪

女士们、先生们: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中来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这是对我们水利人工作的鞭策、鼓励和支持,同时非常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优化县市区(园区)用水有关情况。

       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的重要指示。

       2018年以来,按照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榆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和工作要点》和省水利厅《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便企业获得县市区(园区)用水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通过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和各供水单位三年的努力工作,简化办理流程、精简(取消)申请材料、降低办理成本、减轻用水户负担,推进“互联网+服务”和一户一表改造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实践证明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三年来,市水利局本着“精心”二字,会同有关部门一道,全力攻坚,为全方位打造良好的用水营商环境出策出力。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便用户获得县市区(园区)用水,是摆在我们水利人面前的全新课题,既无现成的经验,又无可执行的标准。吕学斌局长多次研究优化县市区(园区)用水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榆林市方便企业获得县市区(园区)用水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局长担任组长,成员单位由局政秘科、水资源科、供水办、水资办、各县市区水利局、自来水公司、开发区供排水公司、各园区供水单位共同组成。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为优化县市区(园区)用水提供了智慧源泉和有力保障。

       二是科学规划,精心安排。为了全面推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用户获得用水,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市水利局根据省市“10+5”行动,制定了《榆林市水利局优化营商环境方便县市区(园区)用水工作方案》和《榆林市优化营商环境(用水方面)(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选取横山区为试点,就优化县市区(园区)用水工作,改善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形成经验。方案、计划的制定,试点县区的选定,使得各县市区(园区)在工作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优化流程;完善工作机制,提出具体措施,强化监督考核,真正做到规划引领、方法得当,措施有力、安排合理,为打开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用户获得用水局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探索创新,精心实施。对于这项全新的工作,市水利局本着“从简、从快、从优”的原则,采取摸着石头过河,边开展边探索边总结的办法,把优化县市区(园区)用水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来指导各供水单位。首先我们从清理政府审批事项入手,把不必要的事前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减少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杜绝发生中介环节。根据我们最新了解和统计的数据显示,用水环节由原来的4-5个精简为3个;用水报装时限由原来的平均20-25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个别县压缩到2-5个工作日;取消了用水申请表,申报材料能减就减,有的县用承诺书代替,没有发生中介环节,没有政府审批事项,办理成本透明,实现辖区用水价格和水费、水质、维修电话三公开。为在城区大范围推广智能远程传送安装运用,一户一表改造奠定了基础。“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进展顺利,设立“一厅式”窗口办理,随着智慧网络建设,全市基本实现了微信、支付宝或者网上缴费,减轻了用水户的负担,节约了时间,降低了成本。通过减环节、优流程、压时效、提效率等一系列的办法和措施,达到省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对用户用水报装和方便程度的统一要求。

       四是上下联动,精心组织。为了搞好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用户获得用水这项工作,掌握其他地区好的经验,我们积极与省水利厅营商环境办加强联系,就优化营商环境,方便获得用水有什么好的办法、经验加强沟通,了解相关动态,随时掌握我市在全省这方面工作中与其他兄弟地市的差距,改进工作方法,全面提高认识,缩短与其他兄弟地市的差距,定准目标,追赶超越。与市发改委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市统计局就做好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进行对接沟通,做好数据统计,及时了解和发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中的问题,找出问题存在的原因和根源,及时整改。与各县市区(园区)供水单位上下联动,对市政府制定的一项大指标三小指标(即:获得用水一大指标,用户申请、制定方案、施工通水三小指标)深入研究,科学合并,精简流程,做好合并精简后的完善工作。竭力做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稳步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各项工作。

       五是总结经验,精心推广。在全面稳步推进做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便用户获得用水过程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中,我们及时总结经验,把府谷县自来水公司优化营商环境,减少用水报装办理环节,缩短用水报装时限,实现“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的先进经验在全市推广,各县市区在立足本区域实际,鉴见府谷县先进经验的同时,结合自身打造便利化用水报装,完善了方便用户用水措施办法,使得供水用水更加科学化、高效化。

       六是成效明显,精心提升。随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便用户获得用水工作扎实稳步推进,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逐渐形成,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为了进一步巩固提升来之不易的成果,我们对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排查,明确整改落实时间,实行专人负责,销号管理。在营商环境领域就减少政府审批事项,杜绝在办理过程中“吃拿卡要”,解决办理效率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配合省水利厅和有关水质检测单位对全市九个县市区的水质进行检测,配合国家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就供水水质政策跟踪审计,完成对各县市区近三年来供水水质数据的收集。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对各行各业的生产生活秩序有较大的影响,为了保证用水户的正常用水,我们与各县市区供水单位积极联系,实行疫情期间欠费不停水措施,确保对因疫情影响而发生困难的用水户正常用水,保证用水户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为了及时了解掌握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用户用水形成的成果,我们开展了用水户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是满意的,对获得用水的各个环节是满意的,对近年来营商环境的改善是满意的。对标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切实巩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全市水利人将用饱满的热情,踏实的作风,科学的方法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发 布 辞

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闻发言人 常建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根据市委市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部署,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负责,按照新闻发布会安排,现将我市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工作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我市于2016年全面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将原来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土地登记、房产登记等整合统一由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解决了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多头申请、分别登记的问题。2018年以来,我局按照中省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创新性推行了不动产登记四个一改革(建好一个平台、推行一窗受理、做到一周办结,实现只跑一次),重点解决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到税务、住建等多个部门反复申请、来回跑、耗时长等突出问题。目前,已基本实现四个一改革目标,所有不动产登记事项企业群众只跑一次即可拿证,半数以上登记事项在网上不见面办理,90%以上的登记业务一周办结,件均办理时间压缩到了2个工作日以内,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受到企业群众的普遍欢迎。我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先后荣获全省不动产登记改革先进单位、全市人防工作先进单位等10多项荣誉,我市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处于全省先进水平,部分做法在全国具有典型性。

       我局在优化提升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

       一、建好一个平台

       以实现“网上办”为目标,设计建设了市级集中模式的榆林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和用于网上登记的榆林不动产网上登记系统、榆林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实现市县两级登记业务同一系统、同一标准办理,所有登记业务类型均可在网上办理。信息平台在不动产登记专网部署运行,主要用于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数据管理、业务管理、档案管理、接入上报、监管统计等。网上登记系统在互联网部署运行,主要用于金融机构、开发企业等特定客户群体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预告登记、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业务,管理电子证书(证明)等。微信公众号主要用于普通群众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查询登记信息、缴纳登记费用、远程视频会商授权等。该平台获得了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被评为榆林市科学技术奖。

       二、推行一窗受理

以实现“集中办”为目标,将市县两级登记大厅全部迁入在政务服务中心,市级还专门设立一个实体网上登记大厅;先后与300多家金融机构、开发企业等签订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服务协议,将登记窗口延伸到了服务对象一线。2018年4月率先在全省实现不动产登记与交易备案、税款征收一窗受理,2019年7月又创新性地将个人土地出让价款补缴纳入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实现多个事项“集成办”,企业群众只需在不动产登记窗口提交一次申请、提供一套材料,即可办完其它所有相关事项,直接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特别是我市的全流程无纸化线上运行,个人土地出让价款免费评估、即时办理等做法在全国具有典型性。目前已在市县两级全面推广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累计办理相关业务2万余件,其中个人土地出让价款缴纳事项近1000件、涉及土地价款4000多万元,为群众节约评估费用50多万元。

       三、做到一周办结

       以实现“马上办”为目标,大幅精简优化业务流程,取消了二手房交易备案、评估、公证等前置审查环节,优化合并了登簿、缮证环节,收费、发证环节,将原来的三级审查制全部简化为窗口直办制、一审制、二审制。同时,充分发挥市级集中模式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优势,建立了登记业务办理在线监管体系,对超时办理等事项进行实时提醒,定期通报,进一步提高了登记效率。目前除大宗批量、复杂登记事项外,已将所有一般登记事项压缩至5个工作日办结,查封、异议、注销等登记事项即时办结,件均办理时限1.75个工作日,达到了中省市确定的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目标。

       四、实现只跑一次

       以实现“一次办”为目标,打造网上不见面办,现场只跑一次办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通过网上登记系统,群众在金融机构、开发企业签订合同时,即可同步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一次也不跑即可拿证;通过微信公众号,群众使用手机移动终端可以随时随地查询登记信息、提交登记申请、缴纳登记费用、管理电子证书等,也可直接通过远程视频会商授权登记机构代办,一次也不跑即可拿证。在登记窗口办理业务时,群众可以选择免费的证书快递送达服务,完成登记后快递送证上门,先跑一次即可拿证;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先行提交登记申请,待审核通过后,再到登记窗口递交纸质资料、确认登记申请、缴纳相应税费后,后跑一次即可现场拿证。目前,全市80%以上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企业群众只跑一次拿证,其中50%以上的登记业务企业群众一次也不跑即可拿证。

       五、强化便民服务

       以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为目标,在全市13个登记大厅全部集成了税务、交易、银行等窗口,实现相关业务一站式办理;配备了自助查询机等便民服务设施,其中市级和绥德县还实现了24小时自助查询。推出了不动产登记十项便民服务举措,其中授权委托办理、当事人约定事项见证、免费发布证书(证明)遗失声明等举措,在全国具有典型性。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先后被评为优秀服务窗口20多次、获得服务标兵荣誉称号50多人次、收到企业群众锦旗感谢信等100多面(封),其中市登记中心第一登记大厅被评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吴堡、靖边县登记大厅被评为全省百佳示范窗口。

       六、化解遗留问题

       以保护企业群众合法不动产权益为目标,于2016年、2017年先后制定出台两版《榆林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意见》,妥善解决了原来分散登记体制下形成的房地用途不一致、权利主体不一致、房屋超宗地范围等10多类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为存在不同历史遗留问题的100多个商住小区、涉及1万多户房屋办理了不动产登记。2018年,又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化解中心城区建设项目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要求,报请市政府出台了《榆林市化解中心城区建设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指导意见》,现已为中心城区存在用地、规划、建设审批手续不全等历史遗留问题的42个建设项目,研究制定了化解处理方案,已化解处理到位并办理不动产登记16个,涉及房屋6400多户。同时,我局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在市本级推行了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验合一改革,建立了从土地审批供应、规划方案编制、工程规划许可、项目开发建设、规划专项验收到不动产登记全流程覆盖、各环节衔接的不动产监管体系,严防产生新的历史遗留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举措,简化工作流程,强化信息共享,优化便民服务,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努力打造一流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 


记者提问环节

       群众新闻网记者:听了介绍,我市不动产登记以实现“一次办”为目标,打造网上不见面办,现场只跑一次办登记服务体系。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银帅:“最多跑一次”是省市方便群众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确定的一个重要目标。为此,我局依托榆林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了“网上不见面办、线下一次办”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特别是于2018年研发运行的“榆林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榆林不动产网上登记系统”,同步推出的不动产权电子证书(证明),实现了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真正做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线上不见面办、线下只跑一次办。该系统获得了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被评为榆林市科学技术奖。我市不动产登记“一次办”的主要特点有:

       关于网上不见面办的3种模式:

       一是金融机构、开发企业代办模式。目前,市县不动产登记机构已经与全市300多家金融机构、开发企业签订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服务协议。群众在银行网点、开发企业售楼处签订抵押合同、购房合同时,金融机构、开发企业可通过互联网登录“榆林不动产网上登记系统”直接网上向辖区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不动产登记机构完成登记后,直接免费寄送证书上门或颁发电子证书(证明),群众一次也不跑即可拿证。

       二是群众自己网上办模式。群众可以使用手机移动终端登录“榆林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通过实名认证后,即可随时随地查询登记信息、查询登记业务办理进度、提交登记申请、缴纳登记费用、管理电子证书(证明),坐在家里即可办理相关登记事项。

       三是登记机构代办模式。群众还可以使用手机移动终端登录“榆林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通过实名认证后,以远程视频会商的方式,授权委托登记机构代办相关的不动产登记事项,不动产登记机构收到申请人寄送的纸质材料后,代为办理相关的登记事项,最后再快递寄送证书上门,群众一次也不跑即可拿证。

       关于线下只跑一次办的3种模式:

       一是先跑一次办理模式。群众可以在登记窗口提交申请时,选择免费的证书快递送达服务,并缴纳相应的税费等,不动产登记机构在完成登记后快递送证上门,省去来回跑路的麻烦。

       二是后跑一次办理模式。群众可以登录“榆林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通过实名认证后,拍照、上传相关的申请材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受理并完成审核后,在登簿前通知申请人到登记窗口查验相关资料证件、确认申请事项;确认两次提交申请材料一致的予以登簿发证,申请人现场缴纳相关费用后,即可直接领证。

       三是现场只跑一次办理模式。对于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注销登记等事项,当事人在现场提交相应资料后,不出登记窗口即可完成相应的审核流程,即来即办、即办即走。

       阳光报记者:我市优化县市区(园区)用水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我们在简化办理流程、精简(取消)申请材料、降低办理成本、减轻用水户负担方面做了具体哪些工作?

       王智杰:在优化用水营商环境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简化办理流程方面:我们将原报装办理环节由5项简化为3项,实现“一站式”服务。原报装流程为用户提供申请资料、公司规划员现场勘测规划,然后由用户填写审批单,由股室股长、分管经理、经理等三位领导签字审批,再进行缴纳相关费用,最后安装验收方可供水。简化后,用户只需来公司一次,负责填写《用户报装审批表》,其余事项均由公司工作人员完成。公司安排专人受理用户报装申请并负责办理审批事项。现场勘测、规划、安装、验收、供水,均由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限内主动上门完成。通过精简报装流程报装用水由原来的10-15个工作日,压缩为2—7个工作日。通过努力,实现了“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的高效、便捷报装流程。

       精简(取消)申请材料方面:优化营商环境前,用户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包括:个人身份证,房产证或由社区、村委出具的房屋证明;高层住宅楼需要提供二次供水证明;企业用户还需要提供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公章等证件。精简后,个人用户只需要提供身份证,企业用户只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即可办理,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的用户。

       降低办理成本、减轻用水户负担方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我公司只收取用户水表、阀门(材料)费和安装费,不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创新“互联网+服务”方面:实现了“互联网+供水缴费服务”。我们开通了公司微信公众号、各供水片区服务微信群,多渠道发布公司供水服务信息,收集和处理用户反馈信息。总控室设有24小时热线值班电话,畅通用户沟通渠道。使用户不出家门就可以方便查询、缴费,实现了支付宝、微信预缴存水费。公司与工商银行合作,在收费一、二厅各安装一台终端机,银行三个营业网点也各安装一台,同时互联运行,以实现用户在任一终端均可进行自主查询及缴费等服务。

       今后我们将在巩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上,继续对标国内先进标准,聚焦广大市民新需求,持续优化供水服务,为服务保障广大市民用水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化艺术报记者:在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方面,我市采取了哪些便民举措,请介绍一下?

       银帅:我市以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为目标,推出了不动产登记十项便民服务举措,主要包括:

       一是推行线上线下一体服务,群众既可以到实体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上平台办理不动产登记服务。

       二是提供“一站式”服务,在不动产登记大厅引进税务、银行、公证等机构在各登记大厅设置窗口,群众在一个地方即可办理完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事项。

       三是提供登记预约服务,对于上班族等不能在法定工作时间到登记机构办理登记业务的群体,可以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等预约在双休日等非法定工作日办理登记。

       四是实行延时办理服务,各登记大厅到下班时间有群众等候办理业务时,延迟下班直到全部登记办理完结。

       五是开辟“绿色通道”服务,各登记大厅均设立了绿色通道窗口,专门为军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

       六是提供上门登记服务,对老弱病残孕等不能到登记场所的提交申请的当事人,不动产登记机构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办理登记业务。

       七是提供自助查询服务,在登记大厅设立了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机,群众可自助打印登记信息查询结果证明、查询业务办理进度等,特别市级和绥德县还推出了24小时自助查询服务。

       八是提供申请人约定事项见证服务,不动产登记机构工作人员为申请人现场签署的授权委托书、权属约定书等进行见证,为不愿办理公证的申请人提供了更多选择,减轻了群众负担。

       九是推行授权委托办理服务,对在外地人员、新购商品房业主等通过授权委托,由他人、开发企业或登记机构代为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外地人员不必回榆、新购商品房业主不必到场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

       十是提供免费便民服务,登记大厅专门设立了便民复印窗口、遗失声明窗口,为群众免费复印申请材料、免费发布遗失声明、免费快递寄送证书等,为群众节省登记费用。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