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2023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9 15:08 来源: 政务信息中心
索引号
GK-202302-000180
发布日期
2023-02-19 15:08:21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中心
标    题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2023年工作报告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横山发展史上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积累多年的矛盾问题,全区上下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和区政协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紧紧围绕区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三区两地”目标和“六大建设”任务,困局中破局、逆势中起势,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迎挑战、解难题、清旧账、开新局,推动横山整体工作呈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发生实质性变化、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年来,我们秉承人民至上、团结为要、言出必行、实干兴区的工作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扎实实干成了一批多年想干的大事要事,攻克了一批久拖未决的难点堵点,凝聚了民心、提振了信心、温暖了人心。一是最关键的经济指标稳中有进、提升突破。GDP、工业产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迈上新台阶。二是最复杂的高兴庄煤矿问题创新思路、成功处置。历时一年半,在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举牌47轮以39亿元的价格成功拍卖部分经营权。三是最关注的教育发展创新举措、取得突破。汇聚众智,募资3亿元,成立教育基金,开创全社会支持教育、投资未来新局面。四是最期待的老城区城市更新打开局面、全面破题。工农路、幸福路、长城路和李家洼农贸市场等难点痛点变为热点亮点。五是最突出的一批矛盾纠纷成功化解、赢得民心。樊河煤矿职工、环卫工人、退役军人等群体合法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下面,我从六个方面报告工作:

(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逆势中再次突破。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多措并举、攻坚克难,以最小成本赢得防疫胜利,取得发展跨越。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全区上下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快防快控,1100余名医护人员、2460名下沉干部、1.5万多名“五级五长”投身一线,日夜奋战,坚持“动态清零”和“外防输入、内强管控”原则不动摇,以快制快拿下静态管理演练战、高速服务区和红石桥输入疫情阻击战;落实“二十条”,快封快解战胜两城区和农村保卫战;执行“新十条”,重心及时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免费发放健康包1.2万份,组织接种疫苗65万剂次,迎峰转段稳妥有序,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经济发展取得突破。GDP突破300亿元大关,达到331.5亿元,增长14%,增速全市第一;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增长,达到49亿元和14.6亿元,分别增长29.8%、20.3%;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分别突破400亿元、200亿元大关,达到486.3亿元和218.8亿元,增长29.6%、19.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6931元、16715元,增长5.2%和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2亿元,增长5.1%。新增煤炭产能230万吨,生产原煤1926万吨,增长13.6%;生产原油14万吨、精甲醇75.2万吨、聚乙烯105.7万吨、聚丙烯37.2万吨,发电300亿度,工业经济发展超出预期。三是重点项目推进顺利。高规格召开“优环境招大商抓项目促发展大会”,建立区级领导“首席店小二”和“营商环境体验官”制度。强力整治“吃拿卡要”不正之风,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推行承诺制、容缺制、联审联批等项目审批办理新举措,全区主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意识显著增强。开复工重点项目120个,黄蒿界煤矿实质性建设,赵石畔煤矿三条井筒基本贯通,天云煤矿北翼回风巷和辅运巷打通,陕17储气库、康博环保固废处置、榆能脱硫石膏、职教中心迁建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创利环保固废处置项目建成投运,106省道改造完成,华能100兆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二石磕煤矿完成机械化技改,隆鑫兰炭厂完成技改。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在百亿元以上,完成114亿元。横山煤电、赵石畔煤电2个2×100万千瓦电源点方案获得国家批准。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9个,开工10个,引资额达420亿元。

(二)推进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衔接上再出新招。聚焦五大振兴,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脱贫成果持续巩固。突出产业发展、就业增收,整合涉农资金3.2亿元,落实帮扶资金7000多万元,出台《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十条措施》,持续深化榆扬协作和中省市定点帮扶,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村企共建”行动,集中支持羊子、小杂粮、水稻等特色产业,消费帮扶销售总额1.4亿元,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1.7万人,脱贫人口人均收入14121元,增长14.6%,稳定超过上年水平。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退尽退,新监测166户547人,消除风险314户1082人,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五个三”项目库建设工作法,把项目谋划在先、储备在前、入库到位,变“资金等项目”为“钱到即落地”,成为全国学习典型。巩衔工作考核全市第一,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二是乡村振兴高点起步。大力开展示范带动。按照示范引领、梯次发展总思路,建成马家梁羊产业综合展示区。创建沙峁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区1.7万亩,建成陕西最大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稻渔综合种养量质齐升,生产水稻2.5万吨、水产品1300吨。推广高效节水技术2万亩,“四位一体”集雨补灌1.5万亩,受益农民1900多户。投资1亿元,集中打造马家梁等22个示范村,带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一带三区多点”现代农业产业格局雏形初具。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11.4万亩,粮食总产达27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农业总产值30亿元,增长5.6%。饲养羊子达280.2万只、生猪14万头。种植山地苹果14.2万亩,亩均纯收入6800元。启动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农作物良种10万亩,建设玉米、马铃薯、绿豆等新技术示范基地8万亩、5万亩和2万亩。累计种植蔬菜3.2万亩、中草药6.3万亩,新建贮藏库24座,推广农机具2900台,机耕42万亩,机播35万亩,农业机械化率达72%。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完成村级清产核资,清查资源性资产763.8万亩,集体资产总值22.3亿元。新增农民合作社38家、家庭农场99家,扶持新型经营主体79家,被评为全省家庭农场示范县,党岔镇和党岔镇北庄村、高镇冯家峁村成为全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优秀案例。完成全区村集体经济“破零”任务,总收益达1400多万元。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启动农村“两场”建设,建成全封闭型卫生厕所1065座。发放垃圾箱、垃圾桶2000多个,聘用农村保洁人员466人,清理垃圾7300多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三)兼顾全面完善和重点突破,困境里再添新彩。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举办省十七运为契机,强功能、补短板、夯基础,攻克城市建设老大难、硬骨头。投资1.5亿元,打通群众多年反映强烈的工农路、幸福路。实施长城路水毁、路基塌陷改造工程,完成地下管网建设。完成人民路人行道提升改造。迁建李家洼农贸市场,建成过渡性农贸市场4000多平方米,彻底消除安全隐患。12个老旧小区完成主体改造。拆除铁业社门面房、林业局家属院、旧文化馆、清源市场、城郊彩钢房等老旧设施8万平方米。新建AAA级水厕20座、人行天桥2座、健康步道10公里。强力推进崇德路、怀仁路街道美化、亮化工程,草榆路整治成效显著。“三镇”供水主管道通水,东山供水具备开工条件。治理郁林家园46栋保障房漏水问题。完成村组道路建设38.3公里。南大沟桥、兴丰互通立交匝道建成投用。榆靖路信号盲区全部消除,5G信号全覆盖。新增客运班线15条,建制村通客车率和快递覆盖率达到100%。

(四)统揽当前需要和长远发展,进步中再增福祉。回应群众关切,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持续加强。教体事业开创新局,召开教育发展大会,募集3亿元发展基金,重金投入、重资建设、重奖师生、招贤引优。投入资金7亿多元,建成六中和二十幼,完成七小扩建,新增学位4620个。启动十二幼、十六幼和开发区八幼、九幼扩建。投资6600多万元维修改造37所学校,城乡校舍破旧面貌全面改观。首次面向全国高薪招聘名优教师7人。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29人。区五小代表榆林摘得省十七运体操比赛奖牌11金14银16铜,荣获团体第一名。医疗能力逐步提升,区医院传染病楼、医废转运中心主体建成。重启妇保院建设并当年建成。投运崇德路、怀仁路、夏州、怀远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5个学校卫生室和4个核酸检测实验室。改造完成魏家楼、高镇等10个镇办卫生院。招聘108人充实基层医疗服务力量。社会保障更加有力,重启烈士陵园、中心敬老院建设。启动5个日间照料中心、7个农村幸福院建设。兑现救助资金9278万元,织密织牢低保、特困供养等5张兜底保障网。帮助弱势群体1.4万人,实现应保尽保。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双拥”优抚安置更全面,军政军民更团结。文旅事业稳步发展,建成标准化长城保护站12个,镇村标准化文体活动场馆51个,扬州援建的郁林家园城市书房被评为“三秦最美阅读空间”,区文化馆建成国家一级馆,应急广播城乡全覆盖。圁水圣境获评AAA级景区,公布16项区级非遗名录和38名非遗传承人,党岔、南塔被评为“陕西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五)共抓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改善中再加力度。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扎实开展47项铁腕治污攻坚行动,44项完成并常态化管理。完成煤改气4100户、煤改电2360户、改造燃气锅炉8台,建成二街、人民路雾森除尘系统和环保型储煤场34座,6项污染物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PM2.5首次控制在3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1天,增加21天,连续两年迈入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序列。常态化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管控和断面水质达标行动,建成王圪堵水源地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国省市6个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无定河水质连续三年保持Ⅱ类标准。158家企业纳入省、市平台全过程闭环管理。创利、国源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投运,处置固废76.3万吨,全区固废综合利用率达31%。青青源脱硫石膏、康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改造渠道12.6公里,建成拦沙坝14座,加固淤地坝58座,改造坡耕地1.8万亩,加固小型水库10座,建成堤防工程7.4千米,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76平方公里。争取国家投资1.2亿元专项治理无定河流域生态环境。投资1.2亿元造林种草13.8万亩,林草覆盖率达到34.85%,获得“全国科学绿化示范县”荣誉称号。

(六)聚焦安全生产和风险化解,治理上再上台阶。坚持隐患就是事故,投资9000万元完成14个重点领域隐患整改1.8万处,整改率90%。建成煤矿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60%。坚持“新官”必理旧账,控新增、强管理、争资金、守底线,审减项目投资1.5亿元,盘活沉淀资金2050万元,化解隐性债务4.7亿元,偿还到期债务4.2亿元,争取中省预算内、专项债券、一般债券等各类资金3.9亿元,在足额保障项目建设、风险化解资金的同时,守住了不新增政府债务底线,财政运行基本转入良性轨道。坚持下硬功破难题,以市域社会治理规范化、现代化建设为抓手,争取中省市安置资金2.6亿元,历经2年努力,909名樊河矿职工得到妥善安置,退役军人、环卫工人、卫生保健员、水利人员等一批群体性信访积案得到彻底化解。建立1580名协管员工资动态增长机制,提高规范畜牧防疫、原计生临聘人员工资待遇。全年实现重大活动和关键时期零越级、零群体、零极端事件和零负面炒作目标,信访综合绩效排名从全市第9、全省第118名,提升到全市第2、全省第14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推进,刑事发案率下降24.4%,破案率上升19.3%。全年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同时,我们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9件、政协提案34件。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坚决整治“四风”,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认真整改环保、林业、土地督察检查及省市巡视反馈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

各位代表,回首2022年,我们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取得了令人振奋、让人难忘、催人奋进的发展实绩。所有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人民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最好回报。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横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驻横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横山发展的各界人士,特别是参与疫情防控的五级五长、医护人员、下沉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去年以来,在区委的带领下,横山的整体工作为之一变、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发展信心为之一振。但是我们也要清醒深刻的认识到,横山当前正处于由乱到治、由差变好的转折时期,处于滚石上山、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仍然有不少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亟需解决,还存在主导产业规模不大、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区域发展很不均衡,政府债务高位运行、营商环境仍然不优等突出问题。我们要充分发扬“敢担当,能吃苦,讲奉献,不谋私”的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三区两地”“六大建设”总目标,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积极实施城市更新,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巩固、再突破、再提升,奋力谱写新时代横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60亿元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5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5亿元。完成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54.7亿元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3%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6%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强基提质,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

巩固成果用实招。抓牢巩固衔接。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保持巩衔政策持续稳定,紧盯防返贫动态监测“四个关键环节”,不断发展产业、扩大就业、促进增收,稳步提升农户住房、教育、医疗、饮水保障水平。建立长效机制。兴办劳动密集型社区工厂,建成移民搬迁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促进脱贫劳动力就近就业、外出务工超过上年水平。发挥光伏收益资金效益,加大金融帮扶力度,切实保障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资金需求。巩固扩大苏陕协作、企业消费帮扶渠道,消费帮扶销售总额超过1.5亿元。激活集体经济。连村共建壮大村集体经济,建立健全联农带农产业帮扶机制,推进“新网工程”项目建设,重启供销合作网络。

乡村建设用好招。示范引领振兴。整合涉农资金3.2亿元,区本级投入1200万元以上,大力推动“村企共建”“万企兴万村”行动,持续深化榆扬协作,重点打造20个市、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每镇办创建庭院经济示范村1个,每村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户15户,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路网带动振兴。3月党武路开工、6月横子路开工、9月波殿路开工。20个重点自然村建设硬化路67公里,实施通村公路联网工程7条29公里,全面消除3800处道路安全隐患,实施安全防护和排水工程22条101公里。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区级农村公路养护体系。水网服务振兴。强化农村水源保护,完成饮水安全检测中心资质认证,逐步推进农村用水收费。实施河口庙、程家沟、西沟3座水库除险加固及雷惠渠改造工程,启动三镇供水三期。建成王圪堵水库移民集中供水和排水工程。依托王圪堵水库引水工程,启动赵石畔、石湾等8个镇办供水工程前期工作。

现代农业用新招。打造羊产业全产业链,以全国羊产品名区和全省肉羊强区为目标,延长羊子产业链,做大做强“横山羊肉”“横山种羊”“横山羊绒”三大品牌。打造马家梁羊产业小镇集群,举办首届羊文化节。建设陕北白绒山羊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成赵石畔“塞上羊洲”养殖项目。启动城关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推广青贮氨化和饲草加工技术,种植优质苜蓿1万亩、粮改饲1万亩。建设现代化羊子屠宰加工厂。扩展横山羊肉溯源体系覆盖面。羊子饲养量稳定在290万只,实现羊产业产值15亿元以上。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省级现代农业园、榆林市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科学试验基地建设。建成响水水飨豆腐工坊。启动久润德农牧中药材加工项目。建成年产10万吨有机肥加工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5月前完成续建高标准农田6万亩,新启动5万亩。推广高效旱作节水技术3万亩。启动建设40万吨马铃薯深加工项目。打造市场智慧监管体系,完善粮油储备体系,加强库存粮油管理。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10万亩、产量24万吨以上。构建品牌新优势。全媒体宣传“陕北横山”系列农产品品牌,稳定扩大横山羊肉、大明绿豆、响水豆腐、蟹田大米、南塔土猪等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和销售规模。

(二)多措并举,唱响产业升级主旋律

释放先进产能。推动高兴庄煤矿主体建成,加快推进赵石畔、黄蒿界、天云煤矿项目进度,赵石畔煤矿投资14亿元,完成矿建、土建工程;黄蒿界煤矿、天云煤矿分别投资12亿元、5亿元,完成主副斜井和土建等工程建设。启动建设赵石畔煤炭集运站。积极推动芦殿、芦河、波罗井田开发。3月完成60万吨以下煤矿整改提升工作。力争煤炭产量突破2000万吨,坚决扛起能源保供责任。加快推进陕17储气库主体工程建设。新建油井4口、气井40口,保障油气稳产达效。

拓宽产业体系。加快煤炭转化。开工建设总投资近200亿元的陕能、榆能2×100兆瓦煤电二期项目和陕豫换流站3个重大项目。协调保障中煤煤制烯烃二期,榆横热电联产2×350兆瓦、陕豫特高压输电等重大工程推进。布局新型产业。加快推进华能100兆瓦风电和100兆瓦光伏项目,开工建设隆基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完成中关村氢气内燃机制造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推进信发陕西总部基地、波司登城市综合体、羊绒产品生产线等新型项目落地建设。启动草海则汽车4S店、汽配城、建材市场、石材市场整体搬迁。支持科技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引进社会化科技创新服务机构,打造“羊产业两链融合试验区”。新报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以上,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达到2500万元。

加力园区建设。加快理顺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推进行政审批及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南北区两个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加快信发陕西总部基地等15个项目落地,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个,1亿元以上项目10个。推进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二季度开工建设园区二路、工业三路及工业标准化厂房。编制完成产业园区供水、污水、中水等管网基础设施规划,启动园区供水工程。全力保障榆横工业园区、科创新城征地拆迁、矛盾调处等工作,完成科创新城1.6万亩、横山产业园区8000亩土地统征。配合做好延榆鄂高铁征地拆迁保障工作。

(三)招大引强,积蓄突破发展新动能

招商引资带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实施招商引资“头号工程”,瞄准能化装备制造、节能储能材料、创新产品中试、生物医药制造等重点产业,建立项目资源库、客户库及目标企业库。培育引进总部经济、后勤基地、商贸物流、现代商务、研发创意和休闲娱乐等新业态,规划引进建设特色商业街区、商务楼宇、星级酒店等商贸载体,聚人气、旺商机、活经济。建立“一把手”招商主体责任制。组建“7条产业链+1个园区”8支不少于200人,熟悉经济、掌握政策、懂得布局、精通谈判的招商干部队伍。召开“迎老乡、建家乡”回乡创业大会,选聘一批横山籍知名人士招商顾问。用好全市招商引资资金池,安排项目谋划专项资金1000万元。发扬“四千四万”精神,紧盯国内百强、知名央企、行业龙头,积极参加煤博会、丝博会、农高会等平台,对接签约一批高端高效高质量产业项目。争取省内外到位资金105亿元以上。

优化环境加速高质量发展。树立“人人、时时、事事”的营商环境理念,深入落实“首席店小二”和“营商环境体验官”等服务制度,增强“客商带着项目来,其他事情我们办”的服务自觉,倡导“不请自到、随叫随到”服务意识,实行“保姆式”、全程式、贴近式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研究梳理中省投资导向和债券支持方向,围绕“谋的准、储的实、批的快、争的来、开的早、建的优、效益好、统的全”的要求,全面抓好项目谋划、包装、申报、入库全过程管理,加大对上争资争项、对外推介引资力度,有效解决资金短板。实现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一件事打包受理、多事项一并审批、一证式综合许可,确保“一网通办”率达到95%以上、掌上办理事项超过200项,打造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重要岗位“股长”轮岗制度。全面推开行业信用建设年活动,发布信用红黑榜。

深化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次办”“标准地”,大力实施“亩均论英雄”省级试点改革。推进项目审批提速、企业服务提质、政务服务提标、监管执法提效四大行动。政务中心开展星级服务窗口创建活动,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全面推行首问责任、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推行“容缺+承诺制”审批,大力压减土地、林业、环保审批时限。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集中统一监管,夯实国有资产管理信息数据,推进区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全面推进30家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退出“僵尸企业”。完成横山区自来水公司改制。建立行业监管执法部门“双告知”“双反馈”机制。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首问责任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不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提升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就业奖补政策,发放创业贷款3千万元,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确保城镇新增就业达3000人。制定人才优惠政策,建设人才公寓,引入高端人才10人。深入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认真落实惠企政策,在财政项目、土地供给、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本土民营企业倾斜。鼓励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合作社升格中小微企业。力争新增市场主体2700家,五上企业4家。

(四)扩容增效,做好城市更新大文章

加快融入榆林中心城区。主动转变“县”的思维,增强“区”的意识,加快从“撤县设区”向“撤县建区”转变,从县域经济迈向城市经济。将横山产业园区作为产业升级和功能提升的龙头,抢抓全市国土空间规划落地实施、科创新城建设崛起和高新区“二次创业”三大机遇,积极协调基础设施对接延伸,大力承接产业发展布局配套,争取市区体制机制一体化改革落地,加快融入榆林中心城区,不断增强功能承载力、要素集聚力、产业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全面构筑横山未来区位、交通、产业、生态等发展新优势,提升横山在榆林中心城区的地位和作用,打造能化综合服务区、协同发展示范区和产城融合新城区。

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按照“干净、宜居、特色”总目标,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提升工程,完成长城路、公园路改造,打通二中至四中等3条断头路,硬化11条老旧巷道。管网提升工程,更新城乡燃气管道86公里,改造入户燃气管道3万户。改造雨污合流管网2公里。启动城市二次供水提升项目,提升居民用水安全稳定性。设施提升工程,启动建设李家洼农贸市场。建设城北矿山修复生态公园。新建人防设施2处。实施清洁取暖改造6千户、外墙保温2千户和公共机构65处。拆改提升工程,实施苏庄则片区城市更新一期,杨官海则拆迁安置房项目和城区苗圃滩片区棚改工程。加强批而未供和新增闲置土地的摸排处置,清理闲置土地84公顷,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24公顷。

促进人居环境有效改善。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促进城市功能疏解整治。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停车场。增加城区停车位1300个、充电桩40个。启动智慧城市项目,完善市政公用、社区便民服务等公共配套设施。更新修复道路5千平方米。实施高速出入口道路拓宽和景观提升工程。启动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建筑垃圾填埋场。解决城南城北出入口和城乡结合部“脏乱差”问题。全面拆除城区剩余4万平方米违建彩钢房。增加城区环卫清扫频次,强化商业噪音整治。完善停车标识,开展为期半年的机动车违规停放专项整治,确保重点时段交警常态执勤。

(五)人民至上,织密幸福生活保障网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发挥教育基金作用,提振教育品牌,构建具有横山特色的教育奖励机制。为横山中学选聘名优教师20名;招聘部属师范大学等名校毕业生20名。完成优质均衡创建工作。拆除城关小学周边老旧建筑物,新建校舍1万平方米,新增室外活动场地2千平方米,彻底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十二幼、十六幼和开发区八幼、九幼项目建设;加快职教中心迁建工程,启动九中、九小、十二小、十四小、十四幼、二小扩建和职教中心公共实训基地项目。推广高中分层教学、选课走班教学等模式,提高本科上线率和重点本科院校录取率。

推进健康横山建设。更新防控制度,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落实新冠病毒“乙类乙管”工作要求。全力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统筹加强分级诊疗,突出抓好农村地区、基础病患群体、老人儿童的防控工作,提高全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构建坚实稳固的健康保护屏障。完善卫生体系,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五大中心”建设。完成区医院传染病楼、妇保院门诊楼建设,改扩建区医院住院部,启动中医院发热门诊建设。完成殿市、石马坬等5所镇办卫生院改造,13所镇办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引进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10名。提升养老服务。建立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机制。力争中心敬老院6月投入运营。建成投用老年大学。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处,改造提升农村幸福院2个。推动公办养老机构向“供养+护理”转变,确保养老机构护理床位占比50%以上。推进榆横生态陵园建设,启动殡仪馆项目前期工作。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标准化社区10个。实现全民参保,完善困难群众低保、社会救助、医疗救助等核心保障制度。新增医疗兜底保障资金200万元,扩大医疗保障覆盖面。足额落实各项助学、奖学、困难补助及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确保困难学生上好学、吃好饭。规范企业劳动用工,严格落实根治欠薪“六项”制度。以征兵“五率”为抓手,持续提升兵源质量。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提高抚恤优待质量,创建双拥模范城市。

提升文旅惠民力度。保护好文物。抓好非遗活态传承,努力保护、传承、发扬横山老腰鼓等特色文化品牌,建设陕北文化生态实验保护区。整改长城历史遗留问题,建成保护围网25公里。提升波罗古堡景区管理,完成西城墙加固和景观提升工程。推广好旅游。启动卧龙山AAAA景区、响水古堡AAA景区创建。建设烈士陵园展陈馆和横山博物馆,打造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好服务。推广两馆总分馆制,建成标准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0个,两馆分馆5个,建成南大街24小时城市书房。启动横山文创战略,实现非遗展馆免费开放。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进万家活动340场次。

抓好今年十件民生实事。1.开工并完成东山片区供水工程,解决1.5万人生活用水问题。2.新建、改建国家二类标准水厕20座。3.完成12个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和服务设施改造。4.建设便民市场5处,打造10分钟便民生活圈。5.新建改造12所学校,新增学位6000个。6.打通城区建国东路、机械厂路、泰安路3条断头路。7.新建健康步道5公里,改造点亮望霞路、河滨公园等路灯1千盏。8.完成横子路和党武路改造提升。9.持续推进基层网络补缺,建设5G网络基站23个。10.建设口袋公园5个。我们将以更务实的举措,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让城市更有温度,生活更加温情,群众更感温暖!

(六)统筹兼顾,推进社会治理上水平

让生态环境更美好。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汲取秦岭违建教训,严格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工作要求,强化生态环境执法,全力改善提升生态环境。适地适绿扩大绿化。实施修复、新造、飞播、抚育森林4个一万亩工程,种植、改良草场3万亩。绿化道路84公里、重点区域14处、乡村17个。启动国家储备林项目,增加碳汇林储量。依法保护林草资源。加大涉林涉草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毁林行为,大幅减少林业违法问题,力争做到违法案件“零新增”,全面扭转林草保护被动局面。开展无定河湿地保护与修复,加大封山禁牧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力度,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病虫害监测工作。大力治理水土流失。推进国家无定河流域综合治理示范项目,新建无定河、黑木头川堤防6.2公里,武家高山、泗水阵小型水库2座,拦沙坝13座,维修加固大中型淤地坝47座。治理坡耕地1.9万亩、小流域13平方公里。启动水美乡村水系联通项目前期工作。坚决治理环境污染。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完成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无定河沿线镇办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5月投运魏墙小区污水治理工程,6月建成迎宾路雾森智能降尘系统,建设7套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启动魏墙、张家洼煤矿疏干水综合治理项目。建成青青源脱硫石膏和康博固废利用项目,全区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40%以上。

让财政运行更规范。科学合理编制财政预算,坚持零基预算原则,做到有保有压。严格预算执行,严禁无预算支出和调整预算大规模追加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对“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项目进行重点审查,再压减非必要支出5%。完善财政监管体系,健全覆盖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再清偿债务4.6亿元。

让安全生产更牢靠。推行安全生产“四位一体”管理模式,提高可视化调度指挥能力,完善镇级可视会商系统。规范水情雨情自动监测点和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建成投用煤矿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平台。启动煤炭矿山一级标准救护大队基地项目,推动消防和煤矿救护力量融合。不断开展安全警示和宣传“六进”活动。健全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体系。推动14个领域安全隐患整改全部清零,4月底前完成危化企业大核查,全面启动新一轮重点领域大核查。

让社会治理更有效。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为抓手,推广“五级五长”治理模式,推行“三见警”街面常态化巡防。大力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和“智慧小区”创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实施“雪亮工程”一期,启用看守所、拘留所和党岔派出所,严打阻工阻矿、缠访闹访、停尸闹事、滋事扰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线上线下联动,将舆情发酵风险化解在萌芽。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百日行动”,力争再整治一批顽瘴痼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六进”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横山。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著,牢记“三个务必”,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领会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时刻保持本领恐慌,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民生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二)依法行政立公信。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不断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不调研不决策、不吃透不决策,从源头上、制度上、机制上规范行政行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勤政为民践初心。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胸怀“国之大者”,厚植为民情怀,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坚持在发展中有力保障改善民生,继续加大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投入,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不断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团结担当促发展。坚决服从区委领导,坚决维护四套班子团结,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和谐共事、合力成事。广泛听取人大、政协、基层群众以及社会各界声音,汇聚集体智慧和力量,敢打攻坚战,善啃硬骨头,持续抓好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生态保护、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对定下的事情、部署的工作坚持“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以高效率赢得高质量、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

(五)清正廉洁树形象。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规定,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加强“吃空饷”治理,全面整治“躺平式”干部。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惩治和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让廉洁用权、干净干事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依靠全区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新目标迈进,在新征程建功,奋力谱写横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