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2 15:40 来源: 横山区人民政府
索引号
GK-202204-000068
发布日期
2022-04-12 15:40:27
发布机构
横山区人民政府
标    题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2022年工作报告

榆林市横山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贺建湘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主要成就和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横山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极为特殊的五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发展、稳定、和谐”的工作总思路,上下一心谋发展、千方百计求突破、凝心聚力抓改革、全心全意惠民生,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和铁的纪律,有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由125.4亿元增长到273.5亿元,年均增速9.2%;地方财政收入由2.8亿元增长到12.1亿元,年均增速34.4%,两项指标均翻了一番多。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7.1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4318元增长到35104元,年均增长7.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891元增长到15568元,年均增长9.5%,两项收入指标均跑赢GDP增速。

──过去五年,我们全力奋战攻坚,在起点低、基础差的情况下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8.2亿元,全区教育、医疗、安全住房、安全饮水有保障目标全面实现,脱贫村动力电和宽带网络全覆盖,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公共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全区9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5.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贫困人口纯收入年均增长20.4%,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绝对贫困和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区扶贫办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过去五年,我们大力扶持培育,在底子薄、平台小的环境中持续壮大产业规模。聚焦现代特色农牧业、工矿业和煤电一体化,引进大企业,建设大项目,壮大主导产业。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3.6万亩、流转土地18.5万亩。羊子饲养量增长了32.8%,达到270万只,以陕北白绒山羊为主的现代畜牧全产业链初步形成。榆横至山东1000千伏外送通道全线建成,陕能和榆能两大电厂建成投运,新增煤电装机容量4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532万千瓦;新增油气井374口,核增煤炭产能1020万吨,规上工业企业由35家增加到51家,煤、油、电、气四大工业品产量分别达到1594万吨、13万吨、273亿度和28.8亿方,特别是煤炭和发电量分别增长125%和366%;甲醇、聚乙烯、聚丙烯、醋酸四大化工品产量分别达到64万吨、38万吨、39万吨和43万吨,产能均占到全市总产能的20%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由137.4亿元增长到350.8亿元。

──过去五年,我们致力精建细管,在投入少、保障弱的现实中积极改善城乡面貌。累计投入3.8亿元,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7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个,城区累计增加公园面积13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达到6.7平方米,新建和改造桥梁5座、停车场4个,有效缓解群众出行难、停车难问题。建成等级公路89公里、通村公路559公里,硬化贫困村组道路487公里,整治“油返砂”道路610公里,全区214个行政村水泥(沥青)路通畅率达到100%。榆靖公路全线通车,榆横公交投入运营。与榆林中心城区同步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宜居城市和省级节水型城市。

──过去五年,我们倾力改善民生,在债务重、支出多的困境中持续保障群众福祉。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2万人,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4所,新增学位7920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达标创建通过验收。新建、改扩建医疗机构8家,21个镇卫生院和194个村卫生室全部达标,群众就业、就学、就医保障更加有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医疗保险参保32.9万人,累计发放低保户、五保户、孤儿、残疾人和困难群众生活保障资金4.4亿元,社会兜底更加牢固。图书馆、文化馆投入使用。建成波罗古堡、卧龙山、茅庐界3个AAA级景区。先后获得中国“秧歌之乡、曲艺之乡、民间艺术之乡、陕北民歌之乡”的称号。

──过去五年,我们强力优化生态,在欠账大、顽疾多的压力下不断提升环境质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铁腕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204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全部完成。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6.16改善到4.05,优良天数保持在290天以上。植树造林种草47.5万亩,林草覆盖率34.9%。水土流失综合治理538平方公里,新建加固淤地坝364座。建成两场(厂)8个,环保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全区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

──过去五年,我们竭力防控风险,在隐患多、包袱重的形势下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破获刑事案件1681起,查处治安案件4625起。建成石湾、魏家楼派出所和案管中心。公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6.8%。成功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到市赴省进京上访量逐年下降。银行不良贷款率从19.34%降至1.99%。健全完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先后被评为全省平安县区、应急管理先进县区。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无非法集资县区”。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一年来,我们在新一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债务化解、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各种风险挑战,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前列,经济社会发展在攻坚克难中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稳健起步。

不忘初心守底线,巩衔成果扎实稳固。建立“双周一调度、一月一推进、年终大考核”巩衔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乡村振兴局,实现体制机制平稳过渡、政策措施紧密衔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投入涉农整合资金3.5亿元,实施振兴项目668个,新识别标注监测对象92户283人,及时落实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针对性帮扶措施,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省卫健委、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瘦西湖风景区、华能集团、市级各帮扶单位和驻横企业倾力支持、大力支援,累计援助资金5257万元,消费帮扶销售总额达1.4亿元。

多措并举稳增长,三大产业健康发展。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新建高标准农田3.6万亩,推广各类农技试验示范项目22万亩,全力以赴抗旱保粮,大旱之年实现粮食稳产22.8万吨。稻渔绿色种养产业初具规模,生产水稻2.5万吨、稻蟹20万斤,实现产值1.3亿元,探索出干旱地区特色农业发展的新路径。启动马家梁陕北白绒山羊全产业链综合展示区建设,“一馆三中心①”建成开放,实现畜牧业总产值18.4亿元,增长10.7%。农村集体经济改革稳步推进,培育省、市级龙头企业6个和农民专业合作社35个,被省政府确定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区。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9亿元,增长70.7%,增速全省第一。新增规上企业3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50.8亿元,增长45.2%。黄蒿界煤矿产能置换方案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高兴庄煤矿缴纳矿产资源价款和滞纳金等费用1.6亿元,采矿证延续登记完成;兰石化乙烷制乙烯项目建成投产,新增乙烯工业产品;创利环保废弃物利用项目具备运营条件,赵石畔煤矿、天云煤矿、凯腾长盛风电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全力以赴争资争项,争取中省市投资1.7亿元,储备专项债券等重大项目128个。围绕高端能化、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活动,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6.8亿元。第三产业破冰回暖,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现企业注册“一日办结”和“零成本”,有效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审批时限。新增市场主体2638家,全区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1231件。30家农产品销售企业入驻“832消费扶贫”“本来生活”等电商平台,年销售额6000万元。460家商户入驻“饿了么”“美团”,完成交易额1680万元。新建快递驿站网点20个,镇级物流站点9个,村级物流服务点70个,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7亿元,增长5.6%,增速由负转正。

凝心聚力抓统筹,城乡一体均衡发展。城市品位在建管并重中得到提升,运动公园交付使用,实施保障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4个,改造二街、环城路等市政道路5条9.6公里,转盘东侧、西沙等困扰多年的黑臭水体得到彻底整治。农村面貌在综合治理中不断改善,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和农村厕所革命,累计清理陈年垃圾6000余吨,整治沟渠80多公里、残垣断壁150多处,新建卫生厕所620个。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80平方公里,新建、加固淤地坝58座、拦沙坝15座。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基本完成河湖划界工作。投资1.7亿元,建成榆靖路至雷龙湾永忠村二级公路19.5公里,完成榆靖路沉降路面改造工程。

全心全意惠民生,百姓福祉不断提升。新增城镇就业3004人,再就业992人。推进区人民医院和党岔镇卫生院医共体建设,改扩建区人民医院负压病房。重启区妇幼保健院业务楼项目并完成主体建设。改扩建镇卫生院10个,设立卫生服务中心4个。医保参保34.5万人,医疗救助7665人次1077万元。投资3.8亿元,新建改建校舍9万平方米,开发区七幼建成投用,区六中和开发区三幼主体完工,区七小、韩岔中学、石湾中学、高镇中学改扩建全部完成;高考成绩低进高出,本科上线率68%。兜底保障支出8000万元,帮助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及孤儿等弱势群体1.4万人。碘盐配给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建成文化馆总分馆5个、老腰鼓传习所9个、图书馆总分馆4个、服务网点12个,打造镇级标准化文化站3个,区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横山腰鼓进京献礼建党100周年,打出了横山人的精气神,受到国家文旅部嘉奖。

铁腕治理守红线,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建立林长制责任体系,实施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及“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等工程10.7万亩。深入推进铁腕治污34项攻坚行动,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57个。建成汽车尾气监控平台,清洁取暖改造3278户,城区清洁取暖率达7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9.6%,6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300天,首次进入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县序列。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面完工,建成全市首个中水回用项目。清理河湖“四乱”问题52处,整治入河排污口33处,境内河流水质全部达标。整治农村乱占耕地313处682亩,拆除粘土砖厂30家、燃煤锅炉85台,29家涉煤企业建成环保储煤棚。

不遗余力促改革,行政效能显著提升。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聚焦10大类82项指标集中攻坚,减环节、缩流程、压时限、降成本,全面扭转落后局面,首次进入全市前6名。行政审批改革不断深化,建成政务服务分中心,315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集中办理,划转率97%,居全市前列。“互联网+政务服务”稳步推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预约服务”等政务新模式,网办事项超过90%。融资平台整合全面启动。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完善,信用建设排名进入全市前五。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费1.9亿元,涉及企业2773户。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158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9%。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出台《政府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实施办法》等7个制度性文件,认真落实工作接待“十条准则”,政府办事流程进一步规范,干部作风明显改善。

全力以赴防风险,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力维护社会治安,以“平安横山”建设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云剑、雷霆、秦鹰”等专项行动,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全力化解信访积案,樊河煤矿退出产能后续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解决了干部职工养老保险、环卫工人和村医待遇等一大批重点群体历史遗留问题,为4200多名农民工讨回工资7900多万元,化解中省交办信访积案23件,办结省委第七巡视组移交信访案件84件,被评为全市信访积案化解先进集体。偿还政府债务2.3亿元,退出债务红色预警。全力防控新冠疫情,统一指挥、全员参战、下沉网格,开展全民核酸检测,选派59人赴西安、延安一线抗疫,实现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目标。狠抓安全生产,完成道路交通、危化品等6项核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专项行动,实现一氧化碳报警器城乡全覆盖。落实煤矿联系包保、划片指导、定期巡查制度,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各位代表,回首区一届人民政府和2021年工作,我们爬坡过坎,负重前行,成功应对了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取得了令人欣慰的发展成绩。这是区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人民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横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驻横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横山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大环境来看,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持续低迷;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陕西受疫情影响,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爬坡过坎压力大、困难多、任务重。从自身来看,去年经济全面向好,是多年低位运行后的触底反弹,是经济较低基数上的高速增长,是煤价飙升后的短期效应。一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比较薄弱。榆阳区与我区地缘相邻、资源相近、人文相似,煤炭资源储量相当,油气储量我区还高于榆阳,且资源开发早于榆阳,但经过近20年的发展,榆阳已经远远超过我区,GDP、煤炭产能、规上工业总产值、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是我区的5倍、7.4倍、4.2倍和6.5倍。现代农业、服务业无论是规模,还是产业链都大于横山、强过横山,横山基础差、底子薄、短板多、体量小、链条短的现状,与周边先进县区相比差距十分巨大。二是风险隐患仍然较多。近年来,在“发展、稳定、和谐”总思路的指导下,我们清偿了大量债务、化解了大批积案、补上了不少短板,但是,债务风险高、安全基础差、信访总量大、顽瘴痼疾多的局面在短期内仍然难以扭转,防范化解风险任务依然繁重,需要在今后发展中认真加以解决。三是发展环境短板比较突出。“硬环境”不硬,虽然守着库容3亿多方的王圪堵水库,但工农业用水仍相对短缺;城乡居民和工业用电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弱;区内交通网络密度小、等级低、路况差;公共交通服务覆盖面窄、群众出行不便;城乡天然气普及率低,管网安全隐患较多;智慧城市建设仍未起步、通讯网络还有盲区;教育医疗卫生水平提升缓慢,民生需求短板尚需补齐。“软环境”不优,“放管服”改革不彻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现象依然存在,招商引资、争资争项氛围不浓,要素保障能力差,项目招引难,落地更是难上加难,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仍然任重道远。四是政府治理水平不高。城市建设缺乏规划依据、长期投资不足,城市管理粗放、市政设施落后,街道破烂、市场混乱,背街小巷垃圾遍地,违章建筑屡禁不止,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普遍存在,城市建管长期停滞在低水平,不能很好地回应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盼。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建设、管理有待规范,审批随意、变更随意,预算审核、招标投标不够规范,长期无章可循。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低下,国有土地、林地、股权、资产底数不清,存在流失现象。五是干部作风能力有待提升。部分干部规矩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不强,跟不上新形势、适应不了新要求,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作为现象仍然存在,干部工作能力、服务水平和工作作风的提升改变迫在眉睫。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勇于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下大力气一件一件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动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强大。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展望未来,我们在认清危机和问题的同时,更要看到,危机中蕴藏新机,变局中孕育新局,横山的未来一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前途光明、前景辉煌。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发展理念为我们点亮了引航灯塔、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方向。二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国内发展重心进一步向内、向西、向下转移,东部地区受土地和绿电②制约加快腾笼换鸟步伐,横山土地、能耗、取水等资源要素组合优势明显,给我们承接新动能,实现突破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三是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不会改变,煤矿审批面临着新的窗口期,横山作为成长型资源地区,后发优势明显,“双控”压力小,产能潜力大,芦河、芦殿等煤油气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迎来重大利好。四是陕西加速构建追赶超越新格局,支持榆林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随着榆林机场二期扩建完成、延榆高铁启动建设,市区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实施,必将为横山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深度融入中心城区提供有利机遇。五是榆林实施“三转三补③”战略,超前布局碳中和产业,发挥超大碳中和利用场景效应,挖掘百万亿级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市场空间,为我们提前布局,打造氢能产业及装备制造业带来了战略机遇。六是区二次党代会为横山未来五年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全区干部在新一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激情迸发。只要我们充分激发横山人淳朴善良、豪爽仗义、敢闯敢干、求新求变、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性格特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就能够闯出一片新天地,闯出一派新气象,闯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横山!

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区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榆横大融合、乡村大振兴、资源大转换、生态大改善、环境大优化、民生大提升发展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横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要奋斗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超过1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000元,年均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00元,年均增长7.8%。建成榆林中心城区后勤服务区、国家能源安全保供区、陕北品牌农业示范区、水源保护重地、榆横开放共享新高地,形成全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是聚焦统筹发展,推进榆横大融合。坚持融入榆林中心城市一体发展,提升优化全域国土空间规划,完成生态修复和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全面推进老城区更新行动,按照“干净、宜居、特色”总目标,实施特色风貌、蓝绿空间、生活服务、交通系统和环境卫生五大提升工程,开展街道景观提升、滨河绿带提质、基础设施完善、道路网络优化、垃圾分类治理、空气质量净化等20项专项行动,打造精致宜居小城市。新区坚持产业为先,理顺规划管理机制体制,遵循分批实施,保障项目落地原则,逐步完善水电气路基础设施,实现综合承载力、要素保障力、辐射带动力不断提升。

二是聚焦巩固衔接,推进乡村大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坚持“一带三区多点”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思路,统筹推进五大振兴。打造省级农业示范区、稻渔绿色综合种养区、旱作节水农业先行区。以羊产业为主导,多点布局特色小杂粮、水稻、马铃薯、山地苹果、中药材种植基地,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展旱作节水高效农业15万亩,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以上,种植玉米25万亩、小杂粮40万亩,每年发展优质中药材1万亩,羊子饲养量达到300万只。支持农业保险提标扩面,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50个、美丽宜居乡村100个,整治人居环境村150个。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龙头企业,加快土地规范流转,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三是聚焦转型升级,推进资源大转换。坚持产业现代、做大规模、延伸链条、培优引新、壮大财源。加快优质产能释放,推进王家峁、塔湾、波罗等井田开发和现有煤矿产能核增,煤炭产能突破4000万吨。全力争取“陕电外送”通道项目落地,建成榆能横山电厂、陕能赵石畔电厂二期项目,煤电装机容量达900万千瓦。抢抓榆林建设“西部氢谷”战略机遇,引进氢能产业园和总部基地项目。有序开发新能源,新增装机容量250万千瓦。加快推进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打造以绿色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实现主导产业更加突显,产业链条更加完善,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的战略目标。

四是聚焦绿色低碳,推进生态大改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无定河、芦河、大理河、黑木头河全线综合治理。争取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水土保持治理400平方公里。加固河口庙、大川沟水库和200座淤地坝。灌区节水改造15万亩,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6。守好耕地红线,开展矿区土壤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危险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施盐碱地、采煤沉陷区治理,开展防止二次沙化及国土绿化五年行动,加快林业碳汇产业发展,落实林长制工作要求,全面提高造林绿化水平,林草覆盖率达到38%。形成统筹山水林田坝草沙、协同地上、地下系统治理新格局,有效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和谐发展。

五是聚焦创新发展,推进环境大优化。以转观念、改作风、强能力为抓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政府工作程序和项目管理,完成政府融资平台整合提升,促进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坚决守住不新增政府债务底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出区级领导“首席店小二”服务品牌,以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激发社会投资活力,破除民营经济进入壁垒,着力为市场主体增信心、增干劲、增效益。开展全民招商,搭建项目落地平台,提供项目要素保障,着力招大引强,招才引智,延链补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六是聚焦惠民利民,推进民生大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优化学校布点,新建11所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分学段打造横山教育品牌。新建河滨公园、郁林家园等13个居民活动中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完成区人民医院传染病防控楼建设,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现代化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完善交通路网建设,完成210国道、波殿二级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实施长城保护围网138公里。注重文化惠民,全面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博物馆,扩大“两馆一站”服务范围,开展智慧社区建设,打造农村十里文化圈、城区十分钟文化圈。

七是聚焦安全维稳,推进社会大和谐。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和稳定就没有发展的忧患意识,将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作为横山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前提和首要任务。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夯实公共卫生安全屏障。完善应急体系,强化煤炭产销、交通运输、消防燃气、防汛抗旱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守好安全生产底线。聚力扫黑除恶,预防新型网络犯罪,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积极应对社会利益格局调整、深化改革、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和历史遗存的老问题,健全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千方百计化解信访积案,坚决防范杜绝重大维稳突发事件,确保横山大局和谐稳定。

三、2022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关键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1.5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8.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7%,达13.2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粮食总产量保持在22万吨以上。

围绕上述发展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迈开巩衔融合新步伐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抓好动态监测和帮扶,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培育龙头企业7家、专业合作社70家、家庭农场200家,鼓励土地托管服务。加大劳动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实现脱贫户产业技术培训全覆盖,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16800人以上。深化帮扶机制,推动结对帮扶向区域产业、项目合作升级。鼓励消费帮扶,确保帮扶订单6300万元以上,销售额1.5亿元以上。盘活光伏电站收益资金,扩大互助资金规模,全力保障困难群众产业发展资金需求。

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推进气化乡镇工程,服务6个镇办22个行政村3800户居民。除险加固淤地坝85座、水库2座。农村电网智能化普及率达到30%。完善交通路网,启动210国道古水至火石山段、乌审旗至横山一级路,改造106省道银湾至张家洼段,新建村组路93公里、通村路83公里。提升服务能力,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逐步下放办事权限。推进“三变”改革,实现214个行政村均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启用产权交易大厅,规范流转土地10万亩。严守耕地红线,整治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问题,规范集体土地产权审批,实施增减挂钩项目1540亩,确保耕地占补平衡。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好全区乡村振兴产业规划,建设1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每镇打造1至2个特色产业千亩示范基地,建立“一村一策”项目库。加快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启动无定河流域盐碱地治理,做好现有高标准农田整改提升,努力配套水源、完善边角绿化、加快规范流转、提高亩均产值。发展现代种植业,播种粮食110万亩,确保粮食和蔬菜产量分别达到22万吨和10万吨。推广耕地有机质提升20万亩、旱作节水技术5万亩、良种13万亩,创建标准化果园1.5万亩,农技培训5000人以上。推广稻渔综合种养4万亩,优化河蟹试验项目,建成电厂热能水产养殖科研基地。打造品牌畜牧业,完善羊产业全产业链,创建陕北白绒山羊“一县一业”样板,培育横山羊肉、横山羊绒、横山种羊系列品牌,完成马家梁高标准养殖小区建设,建成赵石畔养羊示范场,续建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和羊产品线上交易中心,改扩建标准养殖场300个,力争羊子饲养量达到280万只,产值突破15亿元。

(二)实现产业发展新突破

夯实工业强基础。稳住经济支撑点,强化重点行业和企业运行监测服务,建成煤矿、洗煤厂在线监测平台,组建煤矿安全执法大队,强化矿山救护力量。加快释放产能,全力推进高兴庄煤矿、赵石畔煤矿建设,新建黄蒿界煤矿,完成天云煤矿资源整合、二石磕煤矿技改,煤炭产量达到1630万吨以上。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国源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完成榆能脱硫石膏综合利用项目主体工程,建成创利环保废弃物利用项目;开工建设华能南塔100兆瓦风电和狄青塬100兆瓦光伏项目,建成羊老大50兆瓦风电项目。完成工业产值39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

叫响“品牌”提效益。以“陕北横山”公用品牌建设为抓手,培育羊肉、杂粮、稻蟹、苹果等特色农产品标准化龙头企业,鼓励申请无公害、有机、ISO认证,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围绕打造无定河“百里画廊”目标,强化保护、合理开发,整合波罗古堡、响水豆腐、稻蟹共生、湿地旅游等区域品牌,推出特色农产品研学旅游项目,培育无定河流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横山样板。注册“陕北横山羊肉面”品牌,统一门店形象和运营模式,鼓励在一二线城市开店。落实汽车下乡政策,提升打造集4S店、配件销售、装潢维修、主题公园、二手车交易为一体的汽车产业综合服务区。推广直播带货等营销新模式。培训餐饮从业人员100人次以上。

擦亮“名片”扩影响。弘扬地方文化,提升横山魅力。抓好长城保护,建设围网14.5公里,打造杜羊圈村长城文化公园。保护修复波罗古堡、鸿门寺、肖崖等古迹和红色革命遗迹。研究挖掘党项文化。开展非遗进景区、进校园活动。建设镇办文化馆、图书馆分馆11个,提升基层文化服务中心13个。筹备《鼓魂》等大型现代戏剧。支持波罗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建设。举办“无定河文化旅游节”“民俗研学体验游”等活动。推出“羊产业+休闲旅游”项目。申报AAAA级、AAA级景区各1个,创建省级旅游示范村、重点村各1个。

鼓励创业激活力。实施就业创业工程,大力开辟就业岗位,重点扶助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和退役士兵等群体就业创业,组织创业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500人,发放创业贷款3500万元。完成移民搬迁后续扶持产业服务中心主体工程。推进工商登记电子化,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理。鼓励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合作社升格中小微企业。推行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组织政企、银企座谈会,为企业纾困解难。落实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普惠性免税政策,支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技术市场交易登记2000万元。力争新增市场主体2700家,五上企业4家。

(三)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

扩大有效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安排重点项目238个,年度计划投资158.8亿元,创新用林用地、征地拆迁、资金筹措等要素保障,力争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0%。加快能源开发步伐,积极推进芦河150万吨、芦殿150万吨、塔湾180万吨、王家峁300万吨和波罗1000万吨煤矿前期工作。保障兰石化乙烷制乙烯项目投产达效,推进波司登商业综合体及配套项目落地,力争陕能、榆能煤电一体化二期项目取得核准并开工建设。

抓好招商争资。实施招商引资“头号工程”,成立招商委员会,组建小分队,建立“双周一调度、一月一排名、一季一点评、一年一考核”工作机制,实行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评优一票否决,设立招商引资资金池,主动对接中关村至臻环保、信发集团、汉王药业等重点意向企业,召开横山籍企业家“迎老乡、建家乡”创业大会,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亿元。紧紧围绕“谋的准、储的实、批的快、争的来、开的早、建的优、效益好、统的全”的要求,全面抓好项目谋划、包装、申报、入库全过程管理。安排项目谋划专项资金1500万元,各部门、镇办争资争项额度同比增长20%以上,储备重点项目300个以上,投资规模100亿元以上,争取中省项目190个以上,争取资金49亿元以上。

优化营商环境。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为抓手,制定区级领导全程服务项目建设运营的“首席店小二”制度,建立“营商环境体验官”模式,亮出优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真正让投资客商在横山实现办事不求人。统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与“一件事”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④”,完成第三批事项划转,全面实现审管分离和“一枚印章管审批”,确保企业注册、施工许可办理、不动产登记、税费缴纳等核心指标优于全市平均水平,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到95%以上,力争进入全市营商环境综合考评第一方阵。

(四)打造宜居宜业新面貌

加快城区提档升级。逐步启动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实施交通设施提升工程,完善泰安路等道路基础设施,推进工农西路拆迁改造,建成二中、三小2座人行天桥,改建长城路及跨芦河大桥。实施排水系统提升工程,推进芦河左岸排水管网和幸福路等6条道路污水管网改造。实施环境卫生提升工程,完成城南、城北、魏墙、张家洼4处环境治理。实施配套设施补短板工程,增加人防设施5处8000平方米,完善运动公园设施,完成国税、邮政等12个老旧小区改造,配套郁林家园等区域保洁设施,改造无障碍坡道和安全栏杆128处。启动苏庄则片区4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工程。

全力改善人居环境。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城区围绕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节水城市、文明城市核心目标,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新建政务服务中心停车位400个,方便群众办事。启动李家洼农贸市场拆改工程,规划便民市场,规范“地摊经济”,设置固定摊位30个,临时摊位110个。整治主街道两侧门头牌匾。实施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构建事企分开的环卫运行模式,切实做到一日三清扫。建设城区生活和建筑垃圾填埋场各1个,建成垃圾分类示范区。定期实施环境消毒。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鼓励志愿服务,提高群众文明素质。镇村围绕美丽乡村目标,狠抓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清除陈年垃圾,健全保洁和垃圾清运机制。新建卫生厕所1200座。建成响水、雷龙湾、塔湾、高镇污水处理厂各1个,波罗、殿市、雷龙湾、塔湾、双城垃圾填埋场各1个。

促动园区突破发展。借助省十七运东风,汇集发展要素,形成城市框架。推进园区改革,逐步理顺市区管理权限,明晰运行机制。分区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南区工业三路、园区二路和北区芦阳一路、芦阳四路中段建设,建成标准厂房9万平方米。启动20万吨镁合金板项目,新引进产业类项目4个。推进园区三级综合医院项目前期工作。新储备土地1500亩。保障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分院和省十七运运动员村等项目建成投运,协助推进榆林学院新校区等项目建设。

(五)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启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年建设工程。新建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推进榆横生态陵园项目。落实三孩生育政策,逐步构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支持托育机构建设,鼓励延时托管服务。开展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码上办。完成涉军机构、财产划转,重启烈士陵园项目,推进红色服务中心规范化改造,筹建区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完成王圪堵水库移民区集中供水、排洪和节水灌溉工程。深入推动“四社联动⑤”,加强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构建社会化福利体系。

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聚焦“好上学”和“上好学”,落实“双减”政策,确保县域优质均衡发展达标验收。启动职教中心迁建,建设十二幼、十六幼和开发区八幼、九幼,改扩建城关小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新教育实验,完善校园安防体系。引进特殊教育康复课程,提高残障学生就业率。大力完善医疗体系,创建“健康横山”和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加快人民医院传染病防控楼和中医院发热门诊建设,完成妇保院业务楼装修,完善中医院配套设施。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妇幼健康促进等17项行动。落实“分级诊疗”对口支援制度,组建县域医共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镇村下沉。加强储备粮油管理,打造放心粮油示范店24个,设立粮食应急供应点23个。

全力落实十件民生实事。让横山父老乡亲的光景越过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获得感越来越强。一是完成“三镇”供水工程,让殿市、韩岔、响水2.2万人吃上自来水;建成城区东山片区供水工程,提升近万群众饮水质量。二是建成六中、七小和开发区三幼,新增学位3000个。三是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个,提升改造基层卫生院10个和中小学卫生室35个。四是城区新建标准化水厕20座。五是城区新增汽车充电桩10个,新增停车位1000个。六是全面更新城区破损人行道,新建健康步道10公里。七是推广煤改气、煤改电3000户,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八是实现城区5G网络全覆盖,国省市干道网络信号盲区“清零”。九是新建城乡社区服务中心10个。十是建成中心敬老院,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个。

(六)构建精细治理新模式

强化措施优生态。建立“三线一单⑥”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坝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工程,提升横山城区、中心城区横山区域和沿无定河、芦河等重点区域绿化品质。坚持“四水四定⑦”,开展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等3万亩;保护天然林、修复退化林4万亩。修复退化草原、建设饲草基地2万亩。推广大气污染在线监测和街道喷淋降尘技术,确保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8%,守牢空气质量二级底线。

规范财税抓保障。落实政府规章制度体系,规范政务运行、项目实施、资金支付管理。完成30家国企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整合投融资平台。从严监管金融市场,推动不良贷款率稳步下降。推广“税务管家”服务,强化财税收入风险管理,精准堵漏增收。依托财政云建设,完善全口径预算,构建预算绩效体系,提高财政资源使用效率。规范财政投资项目、资金监管审核,杜绝新增债务。完善政府债务风险常态监控机制,制定隐性债务清零化解方案,确保债务总量降低2亿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再降15%。

严格管理促安全。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夯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落实常态化管控措施,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人人防控,筑牢“外防输入、内强管控”防线。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原则,决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压实“三管三必须”责任,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六项安全核查问题整治和成果转化,完成煤矿、消防、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四项安全核查和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建立问题排查、清单整治、挂牌督办、整改销号的隐患治理长效机制。

综合治理保平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工作,持续防范打击网络犯罪,做好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七运安保维稳工作。启动党岔、雷龙湾派出所项目,建成区看守所、拘留所。深化“雪亮工程”“天网工程”“慧眼工程”联网实效应用,完成平安智慧小区建设。落实区级领导接访包案等信访工作制度,夯实包案单位责任,坚持依法化解、综合施策、分类处置、一案一策原则,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全力化解一批涉及房地产开发、征地拆迁、职工待遇、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领域信访积案。推进劳动用工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开展侵害妇女权益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现部门、镇办法律顾问全覆盖。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为政之要,重在立行,贵在担当,新一届政府将坚持讲政治、敢担当、抓落实、促成效,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坚持政治引领,打造学习型政府。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永葆政治本色,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府常务会、党组会定期学法律、学政策、学业务,用党的理论知识和法律手段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实际工作,提升勇开“顶风船”、善打“主动仗”、敢啃“硬骨头”的本领。

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型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依法执政意识,严格落实区政府科学高效务实运行机制十八条措施、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和“三重一大”事项实施办法,依法规范项目投资管理工作程序。切实按照区政府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办事,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真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坚持真抓实干,打造担当型政府。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新官慢理旧事”,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完善政府工作执行落实机制,健全各项工作责任分解机制和区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对区委的决策部署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建立闭环综合督办机制,做到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实干实绩诠释使命担当。

坚持勤政为民,打造服务型政府。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坚持少开会、开短会,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文山会海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心到、想到、手到、脚到,确保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

坚持从严治政,打造廉洁型政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吃空饷、能源运销和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全面打造“敢担当、能吃苦、讲奉献、不谋私”的横山干部队伍铁军。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踏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人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为共同建设活力横山、魅力横山、实力横山、绿色横山、正气横山、美好横山而努力奋斗!


注释:

①一馆三中心:羊文化展览馆,羊产业大数据中心、羊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羊产业创新研究中心。

②绿电:即绿色电力,是指通过零二氧化碳排放(或趋近于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生产过程得到的电力。

③“三转三补”战略:三转,即推动资源开发由“三个转化”向保障国家综合能源供给安全转变、产业体系由能化主导向多元融合多极支撑转变、发展动力由资源驱动向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变;三补,即以资源禀赋和应用场景优势补区位劣势、以政策资金优势补创新劣势、以产业规模优势补产业单一劣势。

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⑤四社联动: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以社会志愿者为依托的社区治理机制。

⑥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⑦四水四定: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