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3 09:15 来源: 政务信息中心
索引号
GK-202007-000019
发布日期
2020-07-03 09:15:32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中心
标    题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

2020年6月29日在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曼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区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依靠全区人民,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圆满完成了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02.43亿元,增长6.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6.96亿元,增长3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2亿元,增长7.4%。财政总收入19.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7.07亿元,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44元,增长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51元,增长8.5%。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主要取得了九个方面的成效: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整合涉农资金3.5亿元,实施“八个一批”脱贫工程,减贫质量不断提升。华能集团、省卫健委、西安交大、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扬州瘦西湖管委会、大唐陕西分公司等帮联单位倾力支持,帮扶成果丰硕。全年高质量完成289户717人减贫任务,贫困人口发生率降至0.44%。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年安排重点项目73个,完成投资82.8亿元,其中: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完成投资28.9亿元;榆横17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完成投资8.4亿元,实现并网发电;王圪堵水库库底清理工作全面完成;靖神铁路投入运营;榆靖公路横山段打通长城隧道最后一公里,正式通车。

工业经济稳步前行。制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措施,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7亿元,增长7.3%。陕能赵石畔和榆能横山两大电厂圆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第二套机组均投入商运。全区发电量达206.9亿度,增长176%,新增工业产值33.4亿元。全区煤矿产能增至1935万吨/年。

农业产业加快发展。全区羊子饲养量240.33万只,38万只羊子进入溯源品控信息体系。畜牧业产值16.06亿元,增长12%。建成高标准宽幅梯田12万亩,受益群众1.2万户、5.32万人。与西农大合作培训山地苹果技术人员,山地苹果种植达15万亩,产量突破10万吨。粮食总产量达22.04万吨,创历史新高。

商贸环境持续向好优化营商环境,平均压缩各类审批时限、流程、资料、费用50%左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15103户企业减免税费1.68亿元。发放创业贷款3636万元,扶持443人创业。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656户。西安、榆林建成“陕北横山”公用品牌示范店,中国榆林(横山)羊产业大数据交易中心启动,“陕北横山羊肉”荣获后稷特别奖。

生态建设取得实效深入推进“四大保卫战”和“铁腕治污二十项攻坚行动”。整治“散乱污”企业198家,散煤治理4711户。39条河湖“四乱”问题全部整改。城区空气优良天数312天,排名全市第一。完成京津源二期、封山育林等造林任务6.5万亩。新建、加固淤地坝61座。水土保持治理84.74平方公里。巩固提升1.3万人饮水安全。饮用水源达标率100%。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国家级宜居城市和省级节水城市。

城乡面貌得到改善建成西沙山地公园、梁家湾沙地公园,扩展城南城北入口绿地,城区累计增加公园面积13万平米。城区汽车充电站建成投用。开放工农路公益停车场,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停车压力。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示范村16个,新启动示范村9个、标杆村1个。新建、改造卫生厕所5957个,建成美丽乡村35个。整治通村公路“油返砂”377公里。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新增城镇就业2507人。城区体育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区中医院投入运营。累计发放低保、五保、孤儿、残疾人、困难群众保障金4437万元。北师大榆林中学、榆林高专附中新校区启用招生,新建、改扩建学校4个,增加校舍面积9.6万平米,新增学位1080个,招聘教师162名。高考本科上线831人,上线率63%,均创历史新高。横山老腰鼓进京参加国庆70周年大典。我区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陕北民歌之乡”称号。

执政能力持续加强。全力争取支持,省、市财政从2019年起每年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7000万元;2019年度增加化债资金2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5000万元。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3.18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8.53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降至2.58%。“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2.1%。区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设置便民服务窗口97个。全年办理百姓问政、12345热线3500余件,办结率98.4%。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4件、政协委员提案123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稳妥推进区级机构改革,完成35个部门改革,撤销机构8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信访形势持续好转,走访量首次实现来区、到市、赴省、进京四下降。

各位代表!今年开年之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迅猛蔓延,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执行中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全面动员,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疫情的底线。在疫情风险得到控制的基础上,通过帮助企业贷款、减免税费电费、增加就业岗位、免费提供务工人员接送车辆等措施,有效组织全区企业、群众复工复产,经济和社会生活正在有序恢复常态。截至5月底,全区129家规上企业复工121家,复工率94%,煤炭产能恢复1440万吨,恢复率74%。抓住疫情期间中省市密集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机遇,申报项目77个、申请资金19.35亿元。经济运行在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居民收入及财政收入“三个正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好,财政收支较快增长,投资、消费降幅持续收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在一季度正增长的基础上,增速再提高6.9个百分点,发挥了工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1-5月份,全区实现生产总值69.74亿元,增长11.6%,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0.6%。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96亿元,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0.1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5.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7亿元,下降38.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8.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9亿元,下降1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2.2%。完成财政总收入10.77亿元,增长29.3%,增速同比提升49.7%;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29亿元,增长35.9%,增速同比提升60.5%。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69元,增长3.1%,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65元,增长1.2%,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6%。

各位代表!面对前所未有的艰难挑战,全区上下能够始终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共同完成了既定决策目标。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横山发展的各级组织、各界人士、各位朋友,特别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全体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前进路上无坦途,对标先进地区和群众期盼,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横山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有短板。实体经济活力不强,经济结构单一,产业链条短,第三产业短板明显,疫情影响仍在发酵。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支出压力不断加大,防范债务风险任务繁重。医疗体系基础薄弱,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不足。少数干部服务不主动,工作不精细,队伍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要正视发展中的困难、工作中的差距,不回避、不懈怠,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应对,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追回来、赶回来,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努力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发展、稳定、和谐”总思路,立足“三大板块”整体规划,突出抓好“四个一”工程,全面推进“十大工程”,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18亿元,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4亿元,增长17.6%。财政总收入完成22.7亿元,增长16.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8亿元,增长10.3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427元和14049元,分别增长8%和8.5%。

为实现上述目标,全区上下必须按照区委既定战略,紧盯任务目标,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衔接,必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打好打赢。

全面消除贫困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四不摘”原则,继续实施“八个一批”脱贫工程保持攻坚态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聚力解决短板弱项,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大力培育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和产业扶贫示范园,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鼓励种养殖大户和社会组织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推动建立长效带贫减贫机制。以光伏扶贫收益资金为依托,持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消费扶贫,力争农产品认购3000万元。继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确保基础设施各项指标达到全面小康标准。深化榆扬扶贫协作,推动华能集团、省卫健委等中省市包联单位的大扶贫格局更加完善、更具实效。确保全区771户149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5381户已脱贫户和92个已脱贫村有效巩固提升。

聚力环境保护。以“四大保卫战”和铁腕治污“三十项攻坚行动”为主抓手,创建“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完成全区所有燃气锅炉改造。实施城区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大力推进“气化乡镇”工程。巩固提升“散乱污”整治工作。实施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中水管网建设。划定王圪堵饮用水源地。建设赵石畔、党岔、韩岔镇污水处理厂。开展污染调查监测,启动重点企业土壤污染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膜回收率达到80%。完成无定河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勘界定标,建立监测评估体系。开展采空塌陷区治理,建成朱家峁、山东煤矿绿色矿山。开展“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和高速公路生态长廊工程,带动全民绿化。实施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二期及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完成无定河南岸、城区体育中心等重点地区绿化美化。

防控重大风险。汲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高度警惕、细致排查、强化管控,落实责任,严密防范疫情重大风险。稳妥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创建省级“无非法集资县区”,非法集资案件处置率达到90%。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推进应急救援资源共享,提高应急联动和灾害事故救援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着力推进政府监管网格化、企业管理精细化、行业直管专业化,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快推动产业升级,锻造高质量发展引擎以稳增长为首要目标,依托现有产业基础,谋划实施一批事关区域经济突破发展的重点项目,努力形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主导产业格局。

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充分把握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发展方向,结合榆林市区整体国土空间规划,对标全市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陕甘宁蒙晋最具影响力城市、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目标”,找准横山定位,科学谋划好全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和目标,切实把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落实好,把横山“三大板块”发展蓝图绘制好。

建设高端能化基地核心区。抢抓榆林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基地”机遇,以打造“千万千瓦级火电大区”为抓手,加快推动18个重大前期项目和76个重点建设项目。借力中省市项目复工复产优惠政策,推动陕能赵石畔煤矿、榆神热电联产等13个重大项目审批,力争开工建设。对煤炭企业实施“增优促中限低”措施,坚决淘汰炮采落后产能。细化招商优惠政策,完善招商激励措施,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9亿元,做到项目不断档、发展有后劲。

建立现代农业体系。坚持宽幅梯田农业一号工程不动摇,完成10万亩高标准宽幅梯田建设任务,进一步破解农业产业发展瓶颈。发展全程机械化水稻种植6万亩,中药材基地2万亩,实施高效节水灌溉5万亩,农作物有害生物防灾减灾22万亩,深松整地5万亩,推广农机具2000台。积极推动榆林市横山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充实区、镇两级果产业技术力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新建山地苹果园3.5万亩,完善上下游配套项目,建设陕西果业集团横山产销服务中心,巩固“陕西省优质山地苹果基地县区”创建成果。打造“陕西省县域羊产业全产业链示范县区”。鼓励、扶持养殖户人工种草、改良草场。重点扶持羊肉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以家庭牧场、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引导羊产业标准化和适度规模养殖,力争羊子饲养量达到260万只。

以市场化推动品牌战略。发挥品牌公司职能,推广使用“陕北横山”公用品牌。建设以“陕北横山羊肉”为主的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在周边城市及重点一线城市建设“陕北横山”系列品牌农产品专卖店。在京东、淘宝网络平台建设“中国特产·横山馆”。依托互联网技术,以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溯源体系为支撑,努力实现羊肉、大米、杂粮等特色品牌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全力推动中国榆林(横山)羊产业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打造智慧畜牧综合示范园区。

(三)积极推进榆横一体,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立足区域优势,主动融入榆林中心城区,统筹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逐步形成新区、城区、乡村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构建园区发展蓝图。加速融入榆林中心城区,接续科创新城规划,持续推进园区改革。全力以赴做好科创新城体育中心、会展中心、榆林大学、延榆高铁等引擎项目的服务保障。高品质完成横山新区《控制性建设规划》《发展定位及战略研究》等规划编制,抓好新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内部管理和机制创新等工作,加快策划大数据中心、电商物流、羊产业特色小镇等一批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推动产业链条向园区延伸,招商项目向园区布局,努力将园区打造成承载项目的平台、产业集聚的高地、财源建设的骨干。

建设塞上宜居城区以建设“环境宜人、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精品城市为目标,以“两巩固、五创建”工作为主抓手,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综合承载能力。编制横山城区改造提升详细规划和工作方案。加快城区体育中心建设。启动城南城北入口整治,实施城区污水治理项目。以管干分离、市场运作为原则,积极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构建事企分开的环卫运行新模式。加大违建拆除力度,规范“地摊经济”管理,全面提升城区街容市貌。推动开通榆横城际公交路线,构建榆横“一小时公共交通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突出抓好农村垃圾治理、庭院绿化和“厕所革命”。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示范村9个、标杆村1个,市级人居环境整治村35个。新建水厕、无害化厕所600个。完成156个村人居环境整治绿化美化。加快波罗文化旅游名镇规划编制及波罗古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巩固农村饮水安全,推进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建成韭菜沟水保示范园、芦河城关镇北段防洪工程等项目。集中力量谋划、推进元坪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打造区级“乡村振兴农林水牧一体化示范基地”。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集中审批和事项划转工作,依托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模式。设立重大项目绿色通道,为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提供全程无偿代办。加快建设镇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最大限度下放镇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办事所需材料再精简30%,办理时限再压缩20%。建立营商环境考评机制,推动“互联网+监管”,定期汇总企业和群众评价,运用第三方评估措施倒逼营商环境优化。

强化财税管理。深入推进“破难查漏”,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和增加收入,加强重点税源监控,规范房地产、建筑业等税收管理,确保应减尽减、应收尽收。密切关注中省市财税政策,全力争取支持。严格落实政府性债务管理措施,实行举债负面清单、举债终身问责、举债责任倒查,落实债务化解责任,努力化解债务存量、严控债务增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观念,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工作,兜住“三保”底线,保障民生领域资金,脱贫攻坚本级投入只增不减。

支持民营经济。将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全面落实陕西省《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强政银企合作,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全力偿还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实施民营企业梯度成长培育计划和小微企业成长工程,扶持壮大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民营企业,打造一批高成长性小微企业群体,新增注册市场主体2500户,新增规上企业7户。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

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移民搬迁户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0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28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900人,困难人员再就业350人,就业培训500人,创业培训200人。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大古界、二道峁敬老院升级改造,启用36个、再建12个农村幸福院。扎实做好医保制度整合,落实三重保障惠民政策。推进榆横生态陵园项目。保障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启用区图书馆、文化馆,向全区居民免费开放。

全面推进社会事业积极申报区人民医院传染病楼等项目,建成横山区核酸检测实验室,努力提升疫病防控能力。开展“健康横山”建设,加快打造区域“医共体”。推进区妇保院改扩建,建成影像诊断中心。改建高镇卫生院。加强医疗帮扶体系,提升本土医护水平。推进校舍项目11个,增加教学面积9.89万平米。落实阳光招生政策,努力消除大班额。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实施“新教育”实验。完成区档案馆主体工程。扎实推进国家级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完成全域旅游规划和重点景区专项规划,力争新申报2个AAA级景区。保护好、修缮好、开发好秦、明长城及各类古建筑、遗址等文物资源,讲好横山文物背后的故事。完成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发挥网红直播基地作用,进一步提升“横山说书、横山老腰鼓、横山民歌”三张文化名片影响力。

构筑社会治格局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长效常治、建章立制”为目标,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和“百名民警下基层”活动。新建党岔、雷龙湾派出所和区禁毒教育基地项目。健全舆情应对机制,强化网络舆情监管、处置。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规范信访秩序,坚持信访事项包抓和领导下访接访制度,解决一批信访积案,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区政府将严格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守初心坚定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履职尽责,带头务实干事,推动中省市及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定规矩依法行政梳理完善政府及部门权责清单,围绕民生热点制定政府规章,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注重培养政府工作人员的开放精神、专业素养、市场意识和法治思维。深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

担使命履职尽责。紧盯国家政策,抢抓一切有利于横山发展的政策,找机遇、找项目、找资金,最大限度将政策机遇转化为推动横山发展的可用生产力。细化、量化政府工作,实行清单管理、节点推进、交账销号,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和落实力,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

找差距廉政务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政府购买服务、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抓落实勤勉高效。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支持干事、容错纠错,发挥好绩效考核和效能督查的应有作用,敢于刀刃向内,向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等“作风顽疾”开刀,推动形成“有研究、有部署、有落实、有督查、有反馈、有成效”的工作闭环。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行稳致远,牢记使命开创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在广袤的黄土高原上继续谱写38万横山人民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