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横山区2023年成品油储运销环节专项检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08 16:36 来源: 政务信息中心
索引号
GK-202312-000189
成文日期
2023-12-07 16:36:14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12-08 16:36:21
标    题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横山区2023年成品油储运销环节专项检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中心

 

各镇(办事处)、街道办、农场、区政府各相关工作部门: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成品油领域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成品油储运销环节专项检查行动,现将《横山区2023年成品油储运销环节专项检查行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7日  

 

 

 横山区2023年成品油储运销环专项检查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成品油领域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榆林市2023-2024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榆环委办发〔2023〕4号)、《榆林市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成品油储运销环节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榆油整办函〔2023〕1号)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治会议精神,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成品油储运销环节专项检查行动,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加油站不按要求安装油气回收装置或销售不符合标准的成品油、非法销售劣质油品和黑加油站(点)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为推动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巩固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协调部门联合治理,决定成立横山区成品油储运销环节联合治理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梁伟华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杨林生  区政府办副主任

张崇毅  区工业商贸局局长

成  员:雷景冯  区应急局局长

李伟峰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武  虎  区交通局局长

雷  宇  市生态环境局横山分局局长

郭占利  市公安局横山分局副局长

各镇(办事处)、街道办、农场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工贸局,办公室主任由石锦恭同志担任,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区成品油储运销环节联合治理整顿日常工作。

三、重点任务

(一)严格油品质量检测

加强对全区成品油油品质量监管,重点对城区加油站(点)销售的油品进行抽检。依法查处不按要求安装油气回收装置或销售劣质油品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的劣质油品追踪溯源,查处劣质油品存储销售集散地和生产加工企业;对使用和销售劣质油品的经营单位和个人依法进行处罚。

(二)严打“黑加油站(点) ”

对“黑加油站(点)”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严防“死灰复燃”。依法查处销售假冒伪劣油品、假冒商标标识、违规销售散装汽油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堵劣质油品流入渠道。

(三)严查流动黑加油车

以物流基地、货运车辆停车场和休息区、油品运输车、施工工地等为重点,严查利用各种改装车辆无证经营、非法流动销售车用汽油、柴油等违法行为,对非法流动销售的车用汽油和柴油予以没收,扣留非法流动车辆。对流动加油罐车所属营运公司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营运资质。

    四、职责分工

(一)工业商贸局:负责协调相关部门依法依规按照职责分工对成品油流通领域进行监督管理,形成联合工作组,扎实开展专项检查工作;按照要求督促新建加油站安装三次油气回收装置。

(二)应急管理局:负责依法查处成品油储运销过程中加油站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造成安全生产隐患等违法行为。

(三)市场监管局: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对油品质量进行抽检,按职责组织开展清除无证无照经营的黑加油站(点)工作。

(四)交通局:负责依法查处成品油运输过程中的交通违法行为。

(五)市生态环境局横山分局:负责依法查处成品油储运销过程中造成环境污染等违法行为。

(六)榆林市公安分横山分局:负责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违法犯罪活动。

(七)各镇(办事处)、街道办、农场:负责摸排辖区内的非法存储非法销售成品油的改装车辆、黑加油点,及时上报相关职能部门。

五、实施步骤

油品储运销环节专项检查行动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自查阶段(2023年12月8日至2024年1月25日)

各成品油成员单位对辖区内成品油市场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对摸底排查出来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治,各相关部门可实行联合执法。

(二)整改阶段(2024年1 月26日至2024年2月10日)

根据自查阶段发现的情况和掌握的举报线索,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实施整改,对账销号。

(三)总结阶段(2024年2月11日至2024年2月29日) 

各成品油成员单位对本次开展的专项检查效果进行汇总,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建立健全联合治理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各成品油成员单位按照本方案分工开展成品油储运销环节专项检查行动,扎实开展此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大局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迅速动员部署,逐级压实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专项检查行动落地见效。

(二)立即行动,严格督导。要加强人员配置,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对专项检查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要实时交办、限期整改,确保本次行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协同,合力整治。要强化线索收集和信息共享,定期召开协调会,实施精准管控,研究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明确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意见。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