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05 16:55 来源: 政务信息中心
索引号
GK-202312-000075
成文日期
2023-12-04 16:55:14
发文字号
横政办发〔2023〕121号
发布日期
2023-12-05 16:55:18
标    题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考核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中心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考核的通知

 

各镇(办事处)、街道办、石马坬农场,区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2023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已结束,为了更好评估我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水平,有力保障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决定对2023年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考核,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时间

2023年12月5日—12月14日,

二、考核组织

秋季动物防疫考核工作由区政府主管领导负责,抽调区政府办、区畜牧兽医局、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区动物卫生与屠宰管理站工作人员组成专项考核组,各镇办、各所属区域兽医站工作人员积极协同配合。考核组将抽调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技术人员组成抗体检测组,随考核组同行,采集各类家畜血清,化验免疫抗体,检测结果作为本次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考核内容

(一)2023年秋季重大动物防疫工作完成情况

1.强制免疫任务完成情况。高致病性禽流感、家畜口蹄疫、布病(秋季)和小反刍的强制免疫情况,应免畜禽免疫密度是否达到100%,免疫标识配戴率是否达到100%,智慧动检APP平台免疫信息上传率是否达到100%,免疫抗体水平合格率是否达到70%以上。

2.各镇政府履职情况。各镇人民政府对秋季动物防疫工作部署、责任落实、与所属畜牧兽医区域站的配合力度、检查督促及存在问题的处置和解决情况。

3.动物免疫疫苗、耳标管理发放使用情况。动物免疫疫苗是否有专人管理;疫苗的领取、发放和废旧回收台账是否健全;疫苗存放是否符合规范标准;是否有倒买倒卖政府发放的非强制性免疫疫苗行为;是否有长期滞留非强制性免疫疫苗、存放过期的行为;动物免疫耳标是否有专人管理;耳标领取、管理和使用台账是否健全等。

4.组织部署情况。各区域兽医站对动物防疫工作的部署、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督促及存在问题的处置情况;防疫物资的购置、使用和储备情况;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组织机构,技术人员包村包场责任制落实情况等。

5.规模养殖场管理情况。对规模养殖场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书签订情况;驻场观察员落实、守岗和疫情报告情况;规模养殖场的免疫记录、消毒记录和无害化处理等情况;规模养殖场的免疫反馈单反馈情况。

6.产地检疫、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情况。各区域站产地检疫工作人员的值班情况、出票情况;病死畜禽的处置和消毒情况;跨省引进的畜禽监管情况。

7.布病、结核病血检工作情况。种牛、种羊和奶畜进行布病血检情况;近一年内检出布病阳性牛羊的养殖场(户)或自然村5月龄以上羔羊和犊牛布病血检情况;其他相关问题情况。

(二)非洲猪瘟防控的工作情况

非洲猪瘟防控组织落实和措施落实情况;生猪养殖场(户)、屠宰场的定期检查、病死猪的无害化处理、调出调入的生猪及其产品排查情况;养猪场防疫信息台账的建立情况;生物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能繁母猪、育肥猪、仔猪等政策性保险落实情况;规模养殖场的动物防疫条件审核情况;生猪及其产品的监管情况;违法违规调运的处理情况;突发非洲猪瘟应急预案制定、报告和处置情况。

四、考核办法

考核组通过查阅记录、现场查看、走访和入户踏栏等方式进行。对每个乡镇、办事处随机抽取2个行政村(分场)10个养殖户,分别检查乡镇组织部署、区域兽医站的组织部署、辖区内动物免疫的免疫率、挂标率、免疫信息传输、免疫入户档案、抗体水平等情况,并按照检查项目依次打分。每个乡镇采集羊血清20份,鸡血清10份,所采血清必须分布在两个行政村内,血清用于检测抗体水平。对每个区域畜牧兽医站随机抽取1个规模养猪场、1个规模养鸡场(无养鸡场的用散养鸡养殖户补充)的血清各10份,用于抗体检测,依次得分计入所属乡镇总得分中,作为考核依据。

五、考核结果通报

考核结束后,考核组将考核结果以纸质汇报材料报至区政府办(包括秋防工作概况、排名,工作亮点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区政府办将考核结果在全区进行通报,并计入年终综合考评。

六、工作要求

1.认真做好动物防疫考核工作,特别注重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案,便于指导今后的工作。

2.严格按照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村、场、户实地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反映我区的动物防疫水平。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4日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