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干干净净迎新年”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19 11:05 来源: 政务信息中心
索引号
GK-202302-000007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1-19 11:05:49
标    题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干干净净迎新年”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中心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开展“干干净净迎新年”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

各镇(办事处)、街道办、石马洼农场,区农业农村局: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事关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当前,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进展不平衡,“脏乱差”等问题依旧突出,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有一定差距。为有效提升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和群众满意度,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卫生迎接2023年新春佳节,经区政府同意,在全区开展“干干净净迎新年”村庄清洁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领导抓落实。各镇办、农场要强化统筹协调和工作调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形成上下联动、各方共抓的良好工作格局。要严格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日常信息报送,倒逼任务落实。要细化各项保障措施,狠抓落实,在春节前后掀起清扫保洁的高潮,让广大农民群众拥有一个干净整洁、健康卫生、文明有序的村庄环境,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二、聚焦重点抓清洁。各镇办、农场围绕“干干净净迎新年”主题,突出“八清一改”,集中时间和精力,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清洁美化,彻底清理村庄内外、道路沿线垃圾杂草及各种污染物,清洁整治村庄公厕,全面清除残垣断壁,治理村庄各种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拉乱接行为,实现村庄环境整洁有序。引导农民群众全面清理死角盲区,从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拓展,实现户内生产生活资料堆放有序,院落干净,院外整洁美观。

三、直面问题抓整改。各镇办、农场要在做好常态化清扫保洁的同时,聚焦村镇结合部、村际联结处、渠河道岸边、高架路桥下等容易形成卫生死角盲区、易造成监管缺位的部位,有组织的开展攻坚战、特色战、歼灭战。全面清洁乡村田间各种农业生产废弃物,实现田园清洁。要强化各类问题排查和整改,对标清单,明确责任,逐一销号,做到有人管、不反弹,确保问题及时得到整改。

四、健全机制抓常态。各镇办、农场要针对村内公共区域清洁、垃圾源头减量、美化提升、疫情防控消杀等,狠抓村庄公共环境保洁,落实日常保洁经费,建立健全村庄长效保洁机制。进一步健全、落实“门前三包”、网格化管理、城乡一体化保洁等制度,进一步发挥公益性岗位管护队伍作用,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

五、宣传教育抓动员。各镇办、农场要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引领作用,在春节前结合本地农情民情、风俗习惯等,通过发倡议书、张贴标语及宣传画、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等方式,广泛发动农民群众集中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清洁。要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深入开展积分兑换、红黑榜评比等活动,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习惯。

各镇办、农场请于2月10日前将“干干净净迎新年”村庄清洁行动活动开展情况工作总结报送至区农业农村局,由区农业农村局汇总后形成工作总结,于2月15日前报区政府和市农业农村局。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8日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