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15 10:09 来源: 政务信息中心
索引号
GK-202208-000005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7-15 10:09:45
标    题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工作的意见
主题分类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中心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工作的意见

各镇(街道)、办事处、农场,区政府各有关部门:

         入夏以来,气温渐升,学生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有效预防和杜绝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现就加强我区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预防溺水工作各项制度,压实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监管责任,提高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切实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努力构建齐抓共管防溺水的长效工作机制,实现中小学生“零溺水”目标。

二、组织领导

区政府成立由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区教体局、区公安分局、区水利局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区委宣传部、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文旅局、区卫健局、区应急局、区执法局、区气象局、团委、区妇联等部门和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区直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预防溺水形势,研究部署预防溺水工作,定期开展预防溺水工作检查,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工作举措。各镇(街道)、村(社区)和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

三、责任体系

(一)落实教育部门、学校、家庭的主体责任。

1.教体部门:把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列入学校安全工作年终考核。督促指导学校加强中小学生在校期间管理,通过家校互动平台、家长会等方式强化家校联系,增强学生家长或其他监护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安全意识。指导学校通过公共安全教育课、校园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等方式加强预防溺水安全集中教育。

加强游泳场馆的监督管理,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对未取得区级以上体育部门经营高危性体育项目许可证的游泳场馆一律不得经营开放,在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的,要限期整改或停业整顿。督促各游泳馆(池)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溺水抢救操作规程、溺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游泳设施、设备、器材安全检查制度、救生员持证上岗、定期培训制度等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落实安全防范、卫生消毒、持证上岗、值勤巡视、紧急救护等措施。游泳馆向中小学生实行成本优惠价开放,14岁以下儿童应在监护人看管下进入游泳馆。

2.学校: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层层落实预防溺水教育责任,加强中小学生在校期间安全管理,严防在校期间私自外出到户外水域戏水游泳。在校内易发生溺水区城设置警示标志,并全面强化防护措施。加强与家长或其他监护人的沟通联系,督促家长或其他监护人落实监管责任。

3.家庭:学生家长或其他监护人是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后的看护责任,教育孩子自觉远离危险区域,避免发生溺水事故。

(二)落实基层政府及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

1.各镇(街道)、办事处、农场:负责辖区内中小学生溺水预防和处置工作。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中小学生预防溺水的宣传教育,突出抓好双休日和节假日离校学生、留守儿童等薄弱环节的监管。对存在隐患的危险水域,做到警示标志设置全方位,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巡逻巡查全时段。

2.村委会(社区居委会):负责加强对辖区内水域的巡查,排查辖区内池塘、水库、江河、湖泊、积水坑地等危险区域并落实防护措施。对属于村管的水坑、水塘等水域,设置警示标志,落实防护设施,安排专人值守;对不属于村管的水域,及时报告属地政府或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设立警示标志、防护设施和专人看护措施。督促监护人切实担负起对中小学生的监护责任

3.公安部门:负责将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工作内容,加强工作指导,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中小学生溺水事件的现场处置。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中小学生溺水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会同水利、资源规划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取土等行为。

4.住建部门:负责因建筑施工形成水池、水坑的管理,加强建筑施工监管,严格执行“围挡”作业,及时消除在建工地水池、水坑隐患,严防中小学生进入工地。督促建筑施工单位及时回填危险水坑、水池,无法回填的要设立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

5.交通部门:负责航道、码头、渡口的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切实加强渡口安全管理,加强安全巡查,落实安全措施,确保中小学生渡运安全。

6水利部门:负责指导各镇(街道办)做好校园周边河流、湖泊、水库、灌渠等水城安全隐患排查,完善警示标识、标志。

7.文旅部门:负责旅游景区水城安全管理,设立警示标志和安全宣传栏,落实执勤巡视、紧急救护等安全防范措施。

8.卫健部门:负责督促各游泳馆(池)加强卫生消毒,落实紧急救护等措施。负责及时救护溺水学生,配合学校开展自救常识教育,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救人及自救常识。

9.应急部门:负责协调督促非煤矿山相关企业完善涉水危险生产区城的警示标志、防护设置。

10.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负责对辖区公园、绿化场所内水塘、湖泊及水上游乐场所设施的安全管理,在公园内水塘、湖泊醒目位置设立警示标志,并加强巡查管理。

11.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高温、暴雨天气预报,在气象预报中对预防中小学生测水进行警示。

(三)落实相关部门的社会责任。

1.宣传部门:负责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开展预防中小学生预防溺水知识宣传,播放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公益宣传广告,提醒家长或监护人关注孩子人身安全,扩大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的宣传教育面和影响力。

2.团委:发挥青年志愿者作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平台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3.妇联:负责利用寒暑假开展形式多样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重点开展防范溺水事故安全教育。

四、工作机制

(一)宣传教育机制。强化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全方位加强对学生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各学校要及时下发教育部门关于预防溺水的《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家长签字阅知后及时将回执存档。强化对学生家长的安全教育。各学校要通过家访、家长会、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将预防溺水安全常识告知每一位学生家长或监护人,提醒家长在学生课外和节假日期间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大力宣传预防溺水知识。水利、住建、交通、应急等有关部门要在学生有可能发生溺水的水库、水坑、江河等重点水域设立预防溺水警示标志、宣传标语等。要积极协调各电信运营商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公益宣传,通过手机短信等形式普及预防溺水常识,加强重点时段的警示提醒。

(二)隐患整改机制。每年春末夏初,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以及各镇(街道)、村组(社区),完成对所属区域内所有水域的安全隐患排查,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对重点水域要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增设救生圈、长竹竿、木棍、绳索等救生用品。各镇(街道)、村组(社区)要组建义务巡逻队,组织网格管理员,每天定时对水库、河流等重点水域加强巡查,防止学生私自到所属水域游泳、戏水等。

(三)应急处置机制。教育部门、各学校要建立完善预防溺水应急演练方案并开展演练,各镇(街道)、村组(社区)要建立应急救援队,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发生溺水事故造成学生死亡的,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同时做好信息报送和善后处理各项工作。

(四)责任追究机制。各镇(街道办)和教育部门要制定完善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方案,根据职责分工,加强督促检查,对因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失漏管等导致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要严肃追究当地有关部门和学校的责任,属家庭家长监护不当或责任缺失的,相关部门和学校不承担责任。对非法闹访缠访干扰学校和党政机关正常秩序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置。

五、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预防溺水工作,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围绕中小学生“零溺水”目标,建立并落实好联席会议制度,研究预防溺水重点问题和应对举措,部署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二)严格信息报送,提高处置能力。各相关部门、各学校要按照应急信息报送要求认真做好相关信息报送工作,坚决杜绝信息迟报、漏报、瞒报。各成员单位要落实专门科室负责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工作,做好相关信息的沟通联系。事故报告应当及时、准确、完整。事故信息报告后出现新情况的,要及时续报。对迟报或瞒报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发生涉及师生和学校的安全事故,教育部门要密切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妥善处置,并做好舆情和事故善后工作。

(三)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并对本单位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学生预防溺水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形成长效机制。区上将派出整改督办组和巡查暗访组,对相关部门、各学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督查情况将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对督查整改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导致发生溺水事故的,严肃问责,实行“一票否决”。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4日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