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3 08:55 来源: 政务信息中心
索引号
GK-202201-000112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1-13 08:55:45
标    题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活动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中心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活动的通知

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21]18号)和《榆林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全面助力当前疫情防控的通知》(榆爱卫办发〔2021]37号),为切实保障我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区爱卫办决定,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主题:“建设健康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

时间:2021年12月至2022年4月

二、活动内容

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动员作用,以“讲究卫生、清脏治乱、防制病媒”等为重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夯实疫情防控群众基础,营造卫生整洁、文明有序、健康祥和的节日环境。

(一)加大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力度,持续推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健康教育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和有效载体,通过宣传画、短视频、标语口号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引导群众树牢“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把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一米线、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等卫生好习惯坚持下去,全面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推动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积极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庄、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军营、进家庭活动,通过加强健康教育,做好传染病防控,尤其是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和技能的宣传,引导做好卫生清理、消毒和个人防护。各学校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做好个人卫生,坚持健康生活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二)大力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各部门要持续巩固发展卫生创建成果,以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建设为抓手,广泛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环境基础,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要在节前集中部署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聚焦铁路公路沿线、居民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彻底清理公共场所、社区庭院、楼道房顶、绿化带的卫生死角和杂物,清运积存垃圾,不断强化环境卫生管理。要广泛动员群众自已动手,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对家庭室内外环境和小区庭院进行一次大清理,保持居家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要针对车站等人员流动性大的聚集场所,重点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及时做好保洁清扫,并加强重点部位消杀,切实降低疫情通过外环境传播的风险,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放心出行。

(三)全面强化病媒生物防制,有效降低病媒传播疾病风险。各部门要根据市爱卫会《关于开展2021年冬季灭鼠工作的通知》(榆爱卫会〔2021〕2号)文件要求,开展统一灭鼠活动,坚决避免流行性出血热、鼠疫等发生。要利用冬春季蚊虫活动能力弱、抵御能力差、聚集范围集中的灭蚊最佳时期,统一开展消灭越冬成蚊及蚊卵活动,有效遏制明年夏季蚊虫孳生和成蚊密度。要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组织群众等多种方式清除“四害”孳生地,进一步加强对背街小巷、居民院落、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和部位的卫生管理和防制设施建设,从源头上控制并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防控传染病传播。

(四)积极开展控烟宣传,全力营造无烟节假日氛围。各部门要持续开展控烟宣传,推进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家庭和无烟医疗机构建设,倡导全民参与公共场所禁烟,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科学知识,提升社会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号召大家摒弃送烟敬烟等陈规陋习,在节假日期间聚会中自觉做到不送烟、不敬烟、少喝酒,营造健康自律的节日氛围。要大力宣传不吸烟是文明行为,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社会道德行为,推动形成不在他人面前吸烟、勇于拒绝二手烟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无烟的健康佳节。

三、活动要求

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迅速组织开展此次专项活动,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取得实效。各单位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活动,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社会氛围。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2日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