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9 10:28 来源: 政务信息中心
索引号
GK-202011-000119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11-09 10:28:26
标    题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中心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加强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镇(办事处)、街道办、农场,区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自10月1日起,我区将进入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火期,今年秋夏两季全区降雨偏多,林区植被生长茂盛,进入秋冬季后,林区可燃物载量明显高于往年,森林草原防火压力较大。为深入贯彻落实9月18日国家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10月27日全省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切实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严防人为原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9月18 日,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国务委员、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王勇发表讲话,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层层压实责任,紧密协作配合,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森林草原重特大火灾发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安全稳定环境。10月27日,全省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梁桂常务副省长、魏增军副省长对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因此,各镇(街道办)、办事处,石马坬农场和各部门要认清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短板和弱项进行再强化、再检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当前,我区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各镇(街道办)、办事处、农场和各部门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立足于抓小、抓早、抓了,牢牢把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主动权,突出重点,强化具体工作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好火灾隐患排查。以重点林区和历年火灾多发地为重点,开展隐患大排查,确定核心、抓住关键,查火源管控、查队伍建设、查物资储备、查预案修订、查责任落实,切实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无盲区、无死角。

(二)抓好野外火源管控。在重要防火节点,各镇(街道办)、办事处、农场、林场护林员、森林派出所要加强护林检查,对重点林区、重要地段实行全天候巡查,坚决管住人为火患。从以往的经验看,祭祖烧纸是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主要原因,因此,要加强对林区内坟苑杂草的清理,教育群众祭祖烧纸要准备防灭火工具,火灭人走。同时,对农村留守的痴、呆、傻及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要督促监管人落实好监管责任,坚决防止因监管不到位而引发森林火灾。

(三)抓好应急保障建设。应急保障是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只有做到准备充分,才能确保火情早处置,火灾早扑灭,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的。一是做好预案修订工作。各镇(街道办)、办事处、农场,各林场要结合实际,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的修订和完善工作,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整体联动、迅速响应。二是抓好应急队伍建设。及时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队伍,针对初发火的特点,加强初发火应急处置演练,开展火场指挥和扑火技能培训,提升防火、初发火处置和现场指挥能力,保证火情的打早打小打了。三是做好“防火码”的推广使用。“防火码”微信小程序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导建设的野外火源管控网上服务平台。在林区检查站、临时卡口、国有林场和各类自然保护地出入口设置防火二维码,教育引导群众通过微信扫码进入林区。

(四)抓好火灾案件查处。森林公安要主动作为,加大火灾查处力度,高火险期间要在火灾易发频发地段加强警力部署,对故意纵火烧山烧林等行为坚决查处,重拳出击、露头就打。

三、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镇(街道办)、办事处,农场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防灭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应急管理局负责牵头抓总,主要职责在“救”,必须要完善应急机制,确保反应迅速,救火快捷。林业局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主管部门,主要职责是“防”,必须要在巡查与监测上下足功夫,把责任落实到林区林场,落实到护林员、巡护员。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林场社区村组是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前哨阵地和主战场,要坚持全民动员,群防群治,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警有人报、火有人灭。

(二)加强应急值守。防火期间,各镇(街道办)、办事处、农场要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禁缺岗、漏岗和漏报。要积极储备各类防灭火物资,一旦发生火情,要快速出击,“打小、打早、打了”,坚决避免酿成大灾。

(三)强化督导检查。根据区森防指下发的任务书,要定期不定期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督查,重点督查防灭火宣传、物资储备、防火演练、检查站点设置、护林员履职等情况。对防火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扑救不得力,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广泛宣传动员。要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让防火意识入脑入心。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网上祭扫、鲜花祭祀,减少烧纸点香、燃放爆竹等行为,最大限度避免发生人为火灾。同时加强对林区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安全防火、避火的教育,努力减少森林草原火灾伤亡事故的发生。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6日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