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交警解读驾考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8-02-27 08:48 来源: 市政府门户网
索引号
GK-201802-000007
发布日期
2018-02-27 08:48:48.
发布机构
横山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标    题
榆林交警解读驾考新变化

近日,记者就市民热议的一些驾考新规话题采访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考大队工作人员。 
       记者:公安部公布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新的行业标准,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答:公安部发布的驾考新标准,更加突出了对考生“安全、文明、礼让”操作的考核,更加切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更加方便群众考试领证。

       记者:具体变化有哪些?

       答: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中没有增加考试项目。小型汽车考试仍然保持了原有的科目二5项必考内容、科目三16项必考内容,只是在具体的考试项目中增加了时间限制、正确使用转向灯光和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及驻车回头观察安全距离等考核内容。

       记者:增加了对考试时间的限制,会增加考试的难度吗?

       答:在小型汽车科目二考试中,侧方停车、倒车入库要求分别在90秒、210秒内完成,超时将判为不合格。在规定时间内,考生只要操作规范,都能完成考试。增加这两个项目的时间限制,主要是因为在实际交通环境下,如果驾驶人长时间不能完成侧方停车和倒车入库,将对交通秩序造成影响。

       记者:有降低考试难度的变化吗?

       答:有。例如:科目二考试中现行的“中途停车”直接评判为不合格将改为“扣5分”;请注意,只有曲线行驶中,中途停车直接评判为不合格;参加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二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已考试合格的项目不再补考,补考仍未合格的,重新预约考试,参加所有项目考试。

       记者:在车辆行驶中,如何正确使用转向灯光?

       答:新的评判中,考生不能正确使用转向灯,可能直接被考试系统评判为不合格或者扣分。例如,科目二中评判转向灯光操作的项目有:侧方停车项目中车辆出库时;直角转弯。科目三中评判转向灯光操作的项目有: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掉头;靠边停车。

       记者:如何正确看待驾考标准的调整?

       答:此次新版标准更加细化,更加贴近实践,且并未增加考试项目,大家没有必要抢在10月1日驾考新规实施前扎堆报考。这次考试标准改革的初衷和目的是使学员在驾校不单单只是学会驾驶这项技能,更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文明驾驶习惯,在培训中重点突出安全文明意识的培养,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驾驶人。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