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严”字当头确保食药安全
发布时间:2017-02-28 14:42 来源: 经济日报
索引号
GK-201702-000022
发布日期
2017-02-28 14:42:05.
发布机构
横山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标    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严”字当头确保食药安全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在2月27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表示,食品药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必须“零容忍”,“食药监管部门有决心、有信心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尽管由于我国人多地少的特殊国情和所处历史发展阶段,食品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食品安全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很大差距,但老百姓要对我国饮食用药安全有信心。”毕井泉表示,现在参加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活动的城市已有67个,与创建前相比,试点城市食品安全监管现场检查的数量增加了28%,食品检验的样本量增加了21%,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达到95%,食品安全满意度提升约10个百分点。

从市场抽检的结果来看,食品安全也是有保证的。统计显示,2016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抽检了25.7万批次食品的样品,合格率96.8%,与2015年持平,比2014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同时,对1300余家大型生产经营企业抽样检验,合格率分别为99%和98.1%,而且近几年都没有发生重大的、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

婴幼儿配方乳粉安全是最牵动广大消费者注意力的。为整治品牌和配方过多、标签标注不当、虚假宣传等问题,去年10月《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对标签和说明书也做出了进一步的规范。

“总体上看,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毕井泉介绍说,2016年,婴幼儿配方乳粉共抽检2532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32个批次,占1.3%。其中,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安全风险的22个批次,占0.9%;不符合包装标签明示值、不存在安全风险的10个批次,占0.4%。“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始终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下一步,食药监管部门将从源头、生产、出厂到销售实行全过程严格监管,切实保障婴幼儿口粮安全。”毕井泉说。

面对社会大众广泛关注的网络食品安全问题,毕井泉表示,根据《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只有取得许可证的实体餐饮店才能在网上接受订餐,没有实体店不得进行网上订餐销售活动,餐饮企业必须保证在网上销售的餐饮产品与在实体店销售的餐饮产品质量是一致的。

“促进餐饮业提高安全质量关系千家万户,要提升餐饮业的质量安全水平,这里面要分为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基层地方政府的监管责任。”毕井泉表示,餐饮企业要落实原料购进质量、“明厨亮灶”、餐饮业相关标准规范、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相关责任,而基层地方政府则要落实好监管的责任,对于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违反餐饮操作规范行为的要严肃查处。

药品质量安全关乎老百姓的生命安全。针对公众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存在的不了解的情况,毕井泉也给出了解释,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目的是要使生产的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一致,在临床上可以相互替代,“这不仅可以减轻社会的医药费负担,提高中国药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也是促进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

“如果说过去的主要矛盾是解决‘短缺’的问题、‘有无’的问题,那么现在的主要矛盾就是要解决好坏的问题,要解决‘好’的问题。”毕井泉表示,创新药要“新”,改良型新药要“优”,要改良产品一定要从临床上比原来的新药更有优势,仿制药在活性成分、剂型、剂量、规格、用药方式都要和原研药相同,在临床上治疗的效果也要相同。据了解,现在企业对参与一致性评价的热情很高,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办公室已经接到参比制剂备案申请4000多件,备案品种700多个。

毕井泉表示,监管部门要努力解决企业所反映的临床试验资源不足、参比制剂选择困难的问题,要做好翻译和发布各品种一致性评价指南的服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优先采购、医保报销等政策,为企业推进一致性评价的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