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实战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29 17:10 来源: 政务信息中心
索引号
GK-202004-000221
发布日期
2020-04-29 17:10:14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中心
标    题
“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实战方案解读

为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根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决定》(榆发〔2019〕10号)的部署要求,我市制定“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实战方案。

重要意义

开展“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是打造榆林防沙治沙名片的需要。

70多年来,榆林人民坚持治沙造林,使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固定、半固定,使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公里。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榆林时,重点关注榆林防沙治沙及生态建设工作。但相对于整体防沙治沙取得的成就,榆林主城区周边绿化还显薄弱。开展“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可以构建市域健康、安全的森林生态系统,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榆林,为生态文明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树立典型样板,打造新时期榆林防沙治沙名片。

开展“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是加快推进榆林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

国家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省委、省政府把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确定为我市“三大目标”之一,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出台了《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决定》和《榆林市生态文明建设实战方案》,2019年成功获得“国家森林城市”授牌,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新阶段、面临新机遇。开展“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有利于进一步凝聚全市共识,落实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开展“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通过开展“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在城区周边建设百万亩以森林为主体的绿地系统,可以发挥防风固沙、改善气候、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为居民提供广阔的休闲、运动、游乐场所,为建设宜居美丽森林城市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标任务

“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以绕城快速干道为框架,重点区域为外侧5公里范围,内侧延伸至榆林城市建成区。要充分利用城市周边荒山荒坡荒地和市区内闲置土地,建设成片森林,推进陡坡耕地、沙化耕地治理。用三年时间,对上述区域内的裸露土地全面绿化,完成新造林及低效林提升改造50万亩,巩固提高现有绿化成果;在主城区外围建成百万亩森林,实现提质增效目标。

“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按照“因地制宜、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林草、住建、资源规划、执法等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制定规划方案。原则上避开绕城快速干道两侧各级道路征地范围,在有条件的地块再各拓展100米,全部规划为生态建设用地,进行园林式高标准绿化。绕城快速干道内侧区域按城市绿化要求进行绿化。绕城快速干道外侧5公里区域,按照“适地适树”原则,乔、灌、花、草合理搭配,尽快形成绿化景观。

建设内容

绕城快速干道绿化。

道路全长90公里,在两侧各100米范围内,参照绕城快速干道(西段)长草滩段、(东段)马圈沟至七里沙段绿化带建设模式和标准,建设高标准绿化带。可绿化面积11018亩。根据地类条件,绿化树种选用樟子松、油松、云杉、侧柏、新疆杨、河北杨、垂柳、旱柳、香花槐、桃树、杏树、白蜡、紫叶矮樱、紫叶李、金叶榆、沙地柏、水蜡、丁香、连翘、玫瑰、刺玫等。苗木规格为:针叶树苗高3米以上,阔叶乔木胸径8厘米以上,亚乔木地径3厘米以上。乔木一律为树阵布局,灌草为团块状混交,高标准打造道路绿化风景带。规划区域内其他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按照绕城快速干道标准进行全面绿化,绿化带宽度不低于以下要求:国道每侧20米、省道每侧15米、县道每侧10米、乡道每侧5米,绿化带能宽尽宽。

重要节点绿化。

在道路平交口、重点地段,参照包茂高速榆林北入口、榆常路与G210平交口等绿化模式和标准,打造园林式景观节点,构建特色景观。重点实施绕城快速干道保宁堡、纬四路、榆补路、小纪汗林场、牛家梁镇、榆佳路、青云镇、崔家畔村、科创新城草阳路、创业二路等10个道路平交口绿化,栽植樟子松、油松、新疆杨、旱柳、垂柳、桃树、杏树等乔木,搭配榆叶梅、丁香、连翘等花灌木,地被营造沙地柏、二月兰、荷兰菊、假龙头等植被,因地修建步道,配置亭台、景观石、停车场等,整体形成绿树成荫、色彩分明的休闲小游园。新建科创新城中央一号公园和两个山体公园,建设面积750亩。

城区外围生态屏障建设。

在绕城快速干道外侧5公里范围内,对荒山荒地荒沙、撂荒地、不宜耕作土地、闲置土地进行造林绿化,对低效林地进行提升改造,参照小纪汗林场万亩樟子松示范区、鱼河镇许家崖武警世纪林的建设标准,打造城市生态屏障。对绕城快速干道内侧至城市建成区的绿化用地、闲置地实施高标准绿化。在榆溪河、榆阳河、无定河等河流两岸建设护岸林。在长城沿线建设高标准防护林带。完成造林绿化面积50万亩。选择常绿树种和彩叶树种、经济林树种,采用乔、灌、草立体配置,形成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具有区域特色的生态景观。造林施工选用大规格容器苗,确保一次造林一次成林。

城区空闲地绿化。

对中心城区、高新区及科创新城的空闲地全面进行绿化,绿化面积90.9万平方米。加大拆墙透绿力度,对城区公园绿地、道路绿地等进行增绿、补绿,做到见缝插绿,增加城市绿量,提高城市绿地面积和绿化覆盖率,提升城市品位。

组织实施

动员资源型企业认领实施造林绿化任务。

林草部门将规划的50万亩营造林地块全部划分至小班,鼓励动员资源型企业自主造林或采取出资、捐助、认养等方式进行绿化。企业营造的森林,可以冠名,也可以作为企业的碳汇林;企业认领并实施完成的造林绿化任务量,可以冲抵相同任务量的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任务,后期治理修复由林草部门组织实施,完成等当量的治理修复任务。

实行义务植树基地化建设。

认真贯彻执行《森林法》《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和全国绿化委员会《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市、区林草部门负责统一划定义务植树基地,组织市、区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适龄公民在划定地块义务植树。

强化科技支撑。

科学规划设计,注重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大力应用多年造林绿化形成的科技成果、先进成熟技术,提升绿化效果。坚持因地制宜,科学选择造林绿化模式和植物配置组合,在优先选用乡土树种、草种的基础上,试验推广应用优质适生抗逆的植物良种,如白皮松、朝鲜黄杨等常绿乔灌木及二月兰等花卉,丰富绿化层次,实现精准提质增效。抓好示范点建设,形成典型示范模式,及时推广应用。应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同步建设一批森林防火、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等基础设施,巩固绿化成果。鼓励科技人员开展技术承包,实行有偿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

落实后期管护责任。

“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工程推行造管并重、分工负责办法,遵循属地管理、林随地走原则,造林绿化完成后,交由土地使用者或村集体进行管理。创新管护机制,成立乡镇林草资源管护站、村组管护队,配备生态护林员。无力实施管护的,由就近国有林场负责管护。加强对已植苗木的抚育管理,及时做好补植工作,保证造林绿化成效。认真落实封山禁牧、森林草原防火、林业和草原病虫害防治责任追究制度,依法保护林草资源。

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

市级领导挂帅包抓重点项目、重点地块,每个造林地块由一名市级领导包抓、一个市级部门负责协调督导、一家企业认领实施造林绿化任务。实行“百组千人”协调保障制度,成立27个技术指导组,由市林草系统技术人员组成,每组5人,负责造林绿化技术指导。

创新体制机制。

采取“育苗造林一体化、育苗购绿一体化、育林造景一体化”模式,鼓励村集体或造林合作社参与造林绿化,优先雇用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放活土地使用政策,推行“非林业管理的林业用地”模式,原土地使用性质不变;临时绿化的地块,绿化建设期未满,因项目建设需要使用的,由林草部门处置。

落实工作责任。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造林绿化方案的要求,任务到乡镇,责任到部门,各负其责,相互协作,强化措施,推进一体化、大家一起干,确保造林绿化工程进度。

多方筹措资金。

建立健全政府导向投入、企业参与投入、社会广泛投入的多元投入机制。

严格督查考核。

建立“保障小组推进、行业部门跟进、督查督办问责”督促落实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督查专员推进、目标任务突破、模范单位挂牌”,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责任追究,总结“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建设经验措施,在全市推广。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市政研督查办定期组织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

附件:中共榆林市委办公室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塞上森林城” 提质增效行动 实战方案》《榆林市造林绿化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 的通知.pdf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