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防灾应急手册
发布时间:2018-04-09 10:16 来源: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引号
GK-201804-000038
发布日期
2018-04-09 10:16:13.
发布机构
横山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标    题
公众防灾应急手册

 

公众防灾应急手册

一、常用紧急报警求助电话常识

1、常用紧急报警电话

全国统一的紧急报警电话:公安110,火警119;医疗救护120,可在任何地域免费直接拨打(投币、磁卡电话则不用投币、插磁卡),各报警服务台统一受理广大群众的危急求助报警、举报投诉和查询。

2、拨打110报警电话 

拨通110电话后,经确认,立即说清发案、灾害事故或求助的确切地址。简要说明情况,如报求助,说清事由;如报灾害事故,说清灾害事故性质、范围和破坏程度等情况。应急保证电话的畅通,以便与公安机关保持联系。如歹徒正在行凶,报警时应注意隐蔽,保证自己安全。

3、拨打119报警电话

发现火灾及时报警,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消防义务。拨通119电话后,经确认,立即准确报出失火的地址、门牌号;说不清楚时,应说明周围明显建筑物或道路标志。简要说明引起火灾的原因及范围,以便消防人员采取相应的灭火措施。清楚回答接警员的询问。电话挂断后,应在路口迎接引导消防车。

4、拨打120急救电话

120电话是居民日常生活中寻求医疗急救的专用电话。①拨通120电话后,经确认,应立即说清楚需求助者的住址或地点、年龄、性别和病情,以便于救护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争取抢救时间。②求救者应随时保持与救护车的联系。③电话挂断后,立即在路口迎接引导救护车。

二、应急管理常识

1、什么是应急管理?具体有哪些内容?

应急管理是指政府及其他公共机构在突发公共事件的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和善后管理过程中,通过建立必要的应对机制,采取一系列必要措施,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有关活动。

应急管理是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全过程管理,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发生、缓解和善后四个发展阶段,应急管理可分为预测预警、识别控制、紧急处置和善后管理四个过程。 

应急管理又是一个动态管理,包括预防、准备、响应和恢复四个阶段,均体现在管理突发公共事件的各个阶段。应急管理还是个完整的系统工程,可以概括为一案三制,即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应急机制、体制和法制。

2、什么是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指面对突发事件如自然灾害、重特大事故、环境公害及人为破坏的应急管理、指挥、救援计划等。它一般应建立在综合防灾规划之上。其几大重要子系统为:完善的应急组织管理指挥系统;强有力的应急工程救援保障体系;综合协调、应对自如的相互支持系统;充分备灾的保障供应体系;体现综合救援的应急队伍等。目前,我区已编制修订区总体应急预案1个;专项应急预案14个;部门应急预案10个;各街道办事处全面都制订了总体应急预案。

3、我区现状分析和预测

 我区是辽阳市中心城区,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近年来,我区发生的灾情主要表现为:①受大气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洪灾、旱灾、风灾等气象灾害对我区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②城区流动人口增加,带来传染病的输入和传播,潜在威胁也在扩大;③城市道路、交通规模不断加快,道路交通事故成上升趋势;④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也在增加,刑事案件时有发生;由于职工下岗、拆迁安置、经济纠纷和农村土地等原因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的稳定。

对我区未来各类突发事件发展趋势的预测分析:洪灾、浓雾、风灾是我区主要自然灾害;火灾、道路交通事故、建设工程事故、化学事故是我区多发人为灾害事故;重大传染病疫情、重大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和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是我区易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刑事案件、较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是我区易发社会安全事件。

三、公共安全常识

自然灾害类

1、都市中遇到洪水怎么办?

都市中遇到洪水最先采取的措施就是迅速登上牢固的高层建筑避险,而后要与救援部门取得联系。同时,注意收集各种漂浮物,木盆、木桶都不失为逃离险境的好工具。分析洪水中人员失踪的原因,一方面是洪水流量大,猝不及防;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有的人不了解水情而涉险渡水。所以,洪水中必须注意的是,不了解水情的人一定要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部门的救援。避难所一般应选择在距家最近、地势较高、交通较为方便处,并有上下水设施,卫生条件较好。在城市中大多是高层建筑的平坦楼顶,地势较高或有牢固楼房的学校、医院等。将衣被等御寒物放至高处保存;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做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置放高处,票款、首饰等物品可缝在衣物中。扎制木排,并搜集木盆、木块等漂浮材料加工为救生设备以备急需;洪水到来时难以找到适合的饮用水,所以在洪水来之前可用木盆、水桶等盛水工具贮备干净的饮用水。准备好医药、取火等物品;保存好各种尚能使用的通讯设施,可与外界保持良好的通讯、交通联系。

2、地震了怎么办?

  地震有预兆  

    大地震发生前总会出现一些异常现象。人们把观察到的那些与地震发生有密切联系的异常现象称为地震前兆。 

地下水异常:井水是个宝,前兆来得早。无雨水质浑,天旱井水冒。水位变化大,翻花冒气泡。有的变颜色,有的变味道。 

动物异常:震前动物有预兆,密切监视最重要。骡马牛羊不进圈,鸭不下水狗狂叫。老鼠搬家往外逃,鸽子惊飞不回巢。冰天雪地蛇出洞,鱼儿惊惶水面跳。

  地光和地声:地光和地声是地震前或地震时从地下或地面发出的光亮及声音,是重要的临震预报。临震前,一瞬间,地声隆隆地光闪。大震将至要果断,迅速行动快避险。

    地震时如何避险  

    从发生地震到房屋倒塌,一般只有十几秒的时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瞬间冷静地作出正确的抉择。强震袭来时人往往站立不稳。如果一时逃不出去,最好就近找个相对安全的地方蹲下或者趴下,同时,尽可能找个枕头、坐垫、书包、脸盆或厚书本等护住头、颈部,待地震过后再迅速撤离到室外开阔地带。①在住宅(楼房和平房):要远离外墙及门窗,可选择厨房、浴室等开间小、不易塌落的地方躲藏。躲藏的具体位置可选择桌子或床下,也可选择坚固的家具旁或紧挨墙根的地方。住楼房的千万不要跳楼!②在教室:学生应用书包护头躲在课桌下或课桌旁,地震过后由老师指挥有秩序地撤出教室。③在工作间:迅速关掉电源和气源,就近躲藏在坚固的机器、设备或者办公家具旁。④在商场、展厅、地铁等公共场所:躲在坚固的立柱或墙角下,避开玻璃橱窗、广告灯箱、高大货架、大型吊灯等危险物。地震过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⑤在体育馆、影剧院:护住头部,蹲、伏到排椅下面。⑥在车辆中:司机要立即驾车驶离立交桥、高楼下、陡崖边等危险地段,在开阔路面停车避震;乘客不要跳车,地震过后再下车疏散。⑦在开阔地:尽量避开拥挤的人流,一家人要集中在一起,照看好老人和儿童,避免走失。⑧特别提醒:地震时,许多习以为常的东西都可能成为致命“杀手”,必须予以高度提防。

  ● 远离高层建筑、烟囱、高大古树等,特别要避开有玻璃幕墙的建筑物。

  ● 躲开变压器、电线杆、路灯、高压线、广告牌等高处的危险物。

  ● 躲开危房、危墙、狭窄的弄堂、修有高门脸和女儿墙的房屋、堆放得很高的建筑材料等易坍塌的危险物。 

  ● 不要使用电梯。

3、怎样防御雷击灾害? 

   有雷击发生时,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加强自我保护:

  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及其接地引下线,这样做是为了防止雷电反击和跨步电压伤人。远离各种天线、电线杆、高塔、烟囱、旗杆,如有条件,应进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金属壳的汽车、船只,但帆布的篷车、拖拉机、摩托车等在雷雨发生时是比较危险的,应尽快远离。尽量离开山丘、海滨、河边、池塘边,尽量离开孤立的树木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建筑物,铁围栏、铁丝网、金属晒衣绳边也很危险。

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在旷野行走,外出时应穿塑料材质等不浸水的雨衣,不要骑在牲畜上或自行车上行走;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不要把带有金属杆的工具如铁锹、锄头扛在肩上。

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刻躺倒在地,或选择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降低自身位势、缩小暴露面。如果雷雨天气你呆在室内,并不表示万事大吉,你必须关好门窗,防止球形雷窜入室内造成危害;把电视机室外天线在雷雨天与电视机脱离,而与接地线连接;尽量停止使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不要打电话和手机;不要靠近室内金属设备(如暖气片、自来水管、下水管);不要靠近潮湿的墙壁。

4、户外避雷十大方法 

  雷电通常会击中户外最高的物体尖顶,所以孤立的高大树木或建筑物往往最易遭雷击。

  在户外应遵守以下规则,以确保安全:雷雨天气时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不宜在大树下躲避雷雨,如万不得已,则须与树干保持3米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如果在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并拿去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项链等。如果在户外遭遇雷雨,来不及离开高大物体时,应马上找些干燥的绝缘物放在地上,并将双脚合拢坐在上面,切勿将脚放在绝缘物以外的地面上,因为水能导电。在户外躲避雷雨时,应注意不要用手撑地,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因为头部较之身体其他部位最易遭到雷击。当在户外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时,说明正处于近雷暴的危险环境,此时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并立即下蹲,不要与人拉在一起,最好使用塑料雨具、雨衣等。在雷雨天气中,不宜在旷野中打伞,或高举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锄头等;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雷暴天气进行高尔夫球、足球等运动是非常危险的;不宜在水面和水边停留;不宜在河边洗衣服、钓鱼、游泳、玩耍。在雷雨天气中,不宜快速开摩托、快骑自行车和在雨中狂奔,因为身体的跨步越大,电压就越大,也越容易伤人。如果在户外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此时应提高警惕,因为高压线断点附近存在跨步电压,身处附近的人此时千万不要跑动,而应双脚并拢,跳离现场。

5、有人遭雷击怎么办?

  人体在遭受雷击后,往往会出现"假死"状态,此时应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抢救。首先是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雷击后进行人工呼吸的时间越早,对伤者的身体恢复越好,因为人脑缺氧时间超过十几分钟就会有致命危险。其次应对伤者进行心脏按摩,并迅速通知医院进行抢救处理。如果伤者遭受雷击后引起衣服着火,此时应马上让伤者躺下,以使火焰不致烧伤面部,并往伤者身上泼水,或者用厚外衣、毯子等把伤者裹住,以扑灭火焰。

事故灾害类

6、危险化学品

  危险化学品主要是指具有爆炸性、易燃性、毒性、腐蚀性的化学物品。

  常见的危险化学品有:苯、液化气、汽油、甲醛、氨水、二氧化硫、硫化氢、农药、液氯等。这些危险品会令人眼睛刺痛、流泪不止、头晕恶心、胸闷和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可窒息死亡。

应急要点

  发现被遗弃的化学品,不要捡拾,应立即拨打报警电话,说清具体位置、包装标志、大致数量以及是否有气味等情况。

  立即在事发地点周围设置警告标志,不要在周围逗留。严禁吸烟,以防发生火灾或爆炸。

  遇到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发生事故,应尽快离开事故现场,撤离到上风口位置,不围观,并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其他机动车驾驶员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地通过事故现场。

  居民小区施工过程中挖掘出有异味的土壤时,应立即拨打当地区(县)值班电话说明情况,同时在其周围拉上警戒线或竖立警示标志。在异味土壤清走之前,周围居民和单位不要开窗通风。

专家提示

  受到危险化学品伤害时,应立即到医院救治,不要拖延。 

7、放射源

  放射源指的是密封在容器中或有严密包层的固态放射性材料。放射源发射出的射线,人们看不见、闻不到、摸不着。它具有一定的能量,能破坏细胞组织,对人体造成伤害。识别放射源除了根据标签、标志和包装外,一定要由有经验的专业人员使用专用的仪器来确认。 

电离辐射、放射性、核辐射警示标志 

应急要点

  发现无人管理的标有电离辐射标志的物体,或用铅、钢、石蜡等制成的圆柱形或球形物体时,千万不要擅自移动,不要打开,不要捡回家中或卖给废品收购站。

  发现无人管理的闪闪发光的金属物品或金属链等不明物体时,要迅速远离现场,千万不要移动这些物品,不要捡回家中。

  在可疑物体附近应设立标志,警告他人不要靠近,并立即打电话告知环保部门或公共安全专家部门。

专家提示

  不要盲目进入有放射性警示标志的地方。

防止或减少放射源对人体的伤害,有三种防护手段:

第一,距离防护。距离放射源越远,受到的伤害就越小;第二,屏蔽防护。选取适当的屏蔽材料(如混凝土、铁或铅等)遮挡放射源发出的射线;第三,时间防护。尽可能减少与放射源的接触时间。 

8、交通事故自救互救

自救方法:①车辆遇险时,应双手紧紧抓住前排座位或扶杆、把手,低下头,利用前排座椅靠背或双臂保护好头面部;若遇翻车或附车时,应迅速蹲下,紧紧抓住前排座位的椅脚,身体尽量固定在两排座位之间,随车翻转;车辆在行驶中发生事故时,不要盲目跳车,应在车辆停下后再陆续撤离。②当发生交通事故时,应迅速向公安、交通、医疗救护中心呼救;现场抢救应按先呼救、再抢救的基本顺序进行,并向就近单位紧急求援,也可拦截过往车辆求救;遇伤员被挤压、夹嵌在事故车内时,应用机械拉开或切开车辆;伤员救出后,应立即对其进行现场急救,再转送医院。

互救方法:先抢救人员,后抢救财物。先抢救重伤人员,后抢救轻伤人员。驾驶员、乘务员应积极组织抢救乘客。

9、重大核事故

  核反应堆、核电站如果发生事故,会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释放到空气中,产生大量的放射性灰尘。它既会直接照射人体,又能通过呼吸、皮肤污染、吃东西等方式进入人的体内。

应急要点

  当通过广播、电视等途径得知核电厂或核反应堆发生核事故时,应尽量留在室内,关闭门窗和所有通风系统。如在室外,应用手帕、口罩、软吸水纸制品(卫生纸、纸巾等)或其他物品捂住嘴和鼻孔,向上风方向撤离,找隐蔽地方安全躲避。

  当衣服或皮肤被污染或可能被污染时,应小心地脱去外面衣服,然后仔细洗手、洗脸、洗头发。

  撤离污染区后,应集中销毁、掩埋受污染的衣帽。

专家提示

  遇到核事故发生时,不要恐慌,要听从有关部门或专业人员指挥,迅速采取措施,防止吸入放射性物质。

应尽快躲藏到附近的人防工程中。

社会安全类

10、水电燃气安全使用常识

水、电、燃气与生活息息相关,使用时必须注意安全,应采取两分钟防范法(即睡觉前和出门前各拿出一分钟时间,分别检查一次家中的水源、气源、火源和门窗),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用水安全常识

水是生命的源泉,居民生活离不开水,应重视用水安

注意保持饮用水清洁卫生,发现饮用水变色、变浑、变味,应立即停止饮用,防止中毒,并拨打自来水客服热线。不得私自挪动供水设施,尤其不要私自移动水表。如装修改造用水设施,就选用饮水专用管材,改造后做打压试验。定期自检用水设施,关闭用水阀门后如再现水表行走,说明漏水。寒冷季节,应对用水设施采取必要的防冻保护措施。室内无取暖设施的,应在夜间或不用水时关闭走廊和室内门窗,保持室温;同时关闭户内水表冷门,打开水龙头,放净水管中积水;室外水管、阀门可用棉、麻织物或保暖材料绑扎保暖,以防冻裂损坏。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屋,应到墨守辖区自来水营业公司办理暂停用水手续,关关闭用水阀门;将自家的电话号码留给邻居,以便情况紧急时联系。

节约用水常识

辽阳是淡水资源缺乏的城市,居民应时时注意节约用水。日常用水完毕,应及时关闭水龙头;在无水情况下,切记关闭各处用水阀门,以防来水时跑、冒、滴、漏;还应采取一水多用和循环使用的节约用水方法。

用电安全常识

现代家庭生活都需要用电,而不懂用电或操作不慎容易造成人身伤亡和电气灾害事故。因此,居民应安全用电,做到七个不得不得随意揶动和人为损毁供电设施;需要重新架设、铺设或改将时,应经申报后、由有资质的单位和人员实施。不得在电杆和拉线附近进行控土、放炮崩土等作业,以防崩伤、崩断电线。不得把牲畜拴在电线杆或电线上,以防电杆倾斜、电线相碰和倒杆断线等事故发生。

在电线杆下方立井架,修房屋或施工时,不能碰断临近的电线。不得在电线下建房、堆柴和打场等,防止损坏电线设施。不得在灯泡、开关、保险丝盒和电线等电气设施附近放置油类、棉花、木屑等易燃物品,以防发生电气火灾。   

不得在架空电线和配电变压器附近放风筝。把线词规

燃气使用安全常识

居民生活所用燃气具有易燃、易爆特点,用之不慎,就会引发意外事故,因此,居民必须注意安全使用燃气。

燃气泄漏的危害 

天然气、人工煤气、液化气均属易燃易爆气体,少量泄漏在空气中形成较低的浓度,不会引起着火、爆燃事故。但是,如果缺乏监控,气体泄漏量较大或慢慢地积累,就会引起空气中有较高浓度的可燃性气体,达到一定的浓度,遇明火就会产生着火爆炸的灾祸。 

燃气泄漏的主要原因 

点火不成功,气出来未燃烧。 

使用时发生沸汤、沸水浇灭灶火或被风吹灭灶火。 

关火后,节门未关严。 

由于燃气器具损坏造成的漏气。 

管道腐蚀或阀门、接口损坏漏气。 

连接灶具的胶管老化龟裂或两端松动漏气。 

搬迁、装修等外力破坏造成的接口漏气。 

其他原因造成的漏气。 

发现燃气泄漏怎么办?

  发现燃气泄漏,切断气源是保证自身安全的关键,要临危不乱,稳妥处理。 

关闭燃气进气节门。

开窗通风。 

熄灭一切火种。 

不要开启和关闭正在使用中的任何电器设备。 

不要在室内使用固定电话或移动电话。 

不要按动邻居的门铃。 

不要开启任何煤炉或气炉。 

不要使用火柴或打火机。 

不要用明火试漏。 

控制产生火花的其他行为。 

 用户可到室外用电话或手机通报燃气集团或是公安消防部门。

4、防止漏气和避免因漏气造成危害的措施

不得擅自安装、拆除、拆修、改装、迁移管道燃气设施和燃气器具(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燃气采暖炉等)。 

严禁用户私自拆动燃气表。 

燃气热水器应选用平衡式或烟道强排式机型,禁止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禁止将任何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使用燃气热水器时间过长会造成过量耗氧,使人缺氧窒息,因此连续使用不得超过20分钟,同时,要保持良好的通风。

购买燃器具要与气质相符合,安装时由专业人员按照便于操作和安全使用的原则按照规范进行安装。 

胶管安装必须安全规范。

胶管长度不得超过2米,胶管不得穿越门、窗和墙。胶管应在灶具灶面以下自然垂落,与灶面保持10厘米以上距离,以免烤焦胶管酿成事故。 

不得在设有燃气管道设施的房间内住人或放置炉火(如液化气瓶等燃具)及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炉火旁勿悬挂或堆放可燃物品。 

使用燃器具时,要开启抽油烟机或排风扇,也可打开窗户,保持室内通风良好。 

使用燃气时,应有人照看;停用时,将燃气节门全面关闭,以防发生意外,做到人离、火熄、阀关严 

一旦发现燃气具已经损坏或阀门失灵,应及时报修更换。 

教育儿童不要玩弄燃气灶具开关。 

定期用肥皂水检查燃气设备开关、胶管接头,查看有无漏气,严禁用明火试漏。 

如长时间外出,必须关闭燃气管道总节门。 

有精神障碍和不具备独立操作燃气设施行为的人,严禁使用燃气

公共卫生类

11、乙型肝炎的预防知识 

乙型肝炎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血液及体液和母婴传播这三大途径传播的。所谓密切接触就是说,一般性地接触乙型肝炎病人是不会被传染的所以乙型肝炎并不可怕。实际上我国乙型肝炎病毒的人口携带率在10%以上,平时接触的公共设施,如公用电话及钱币等均可存在病毒但因病毒数量少及多数人免疫功能正常,而不会被感染,只有在夫妻之间,母婴之间或密切接触血制品的人群,不洁注射的吸毒者中发病率较高。这是因为一次感染的病毒量大及婴幼儿病人免疫功能低下等原因因此这些人群可以注射乙肝疫苗。目前我国已对新出生的儿童普种乙肝疫苗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可以消灭乙型肝炎。 

我国的乙型肝炎病毒携带率较高,>10%,这些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中只有5060%发展成肝炎。而发展成肝炎的病人中仅1/3左右发展成肝硬化及肝癌,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因此,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患者不要过分紧张也不要放松警惕要定期检查认真听从医生的医嘱按时服药多数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都是可以正常地生活和工作的。 

四、附件

现代家庭应备有急救药品、应急器具和必要的食品,以满足,遭遇灾难时自救、互救的需要。

1、家庭应急食品  ①干粮:面包、饼干、方便面等(定期更换)。②饮用水:桶装、瓶装(定期更换)。③罐装食品:(定期更换)。

2、家庭应急药品  ①外用药:红药水、碘酒、火烫药膏、眼药水、消炎粉、创可贴。②内服药:退热片、保心丸、止痛片、止泻药、抗生素。③医用材料:三角巾、止血带、绷带、胶布、剪刀、酒精棉球、体温计。

3、家庭应急器具  ①逃生绳、氧气袋、安全带。②、锤子、钳子、改锥、家用灭火器。③家用应急照明灯、手电筒。④手机、无机收音机。⑤火柴、打火机、塑料布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