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安全小常识
发布时间:2018-06-08 10:13 来源: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引号
GK-201806-000045
发布日期
2018-06-08 10:13:22.
发布机构
横山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标    题
电梯安全小常识

电梯安全小常识

     1.电梯是如何运行起来的
  电梯有一个轿厢和一个对重,通过钢丝绳将它们连接起来,钢丝绳通过驱动装置(曳引机)的曳引带动,使电梯轿厢和对重在井道内导轨上做上下运动。
  2.国家对电梯安全是如何进行监管的
  国家建立三个体系确保电梯生产和运营的安全:安全技术体系;安全操作体系;安全管理体系。安全技术体系就是对产品的加工工艺、施工工艺和使用要求规定一系列的技术标准,以国家法规的形式(国标)给予规定,并且强制执行。安全操作体系就是对各项施工作业和使用制定出科学的操作规程,这些操作规程是长期生产中大量经验的科学总结。要求作业人员必须严格地执行。
  3.国家对电梯使用单位有哪些基本要求
  (1)应加强对电梯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对电梯的使用安全负责。
  (2)应购置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电梯,保证电梯安全运行所必需的投入,严禁购置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
  (3)应设置电梯的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
  (4)应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电梯使用和运营安全管理制度,并且严格执行。
  (5)应在电梯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向设区的市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办理使用登记。
  (6)应委托取得相应电梯维修项目许可的单位进行维保。
  (7)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在用电梯每年应进行一次定期检验),在《安全检验合格》标志规定的检验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申请。
  4.使用单位应当履行哪些职责
  (1)保持电梯紧急报警装置能够随时与值班人员实现有效联系;
  (2)在电梯轿厢内的显著位置张贴有效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应急救援电话和急修、投诉电话;
  (3)电梯发生困人等故障时,及时采取措施,安抚乘客,组织电梯维修作业人员实施救援;
  (4)在电梯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电梯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5)电梯发生事故时,按照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应急救援,排险和抢救,保护事故现场,并且立即报告事故所在地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
  (6)监督并且配合电梯安装、改造、维修和维保工作;
  (7)对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进行电梯安全教育和培训;
  (8)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必要的改造或者更新,提高在用电梯的安全与节能水平。
  5.乘客如何正确乘坐电梯
  (1)遵守电梯安全注意事项;
  (2)不乘坐处于非正常状态下的电梯;
  (3)不采用非安全手段开启电梯层门;
  (4)不乘坐超过额定载重量的电梯;
  (5)不做其他危及电梯安全运行或者危及他人安全乘坐的行为。
  6.乘坐电梯注意事项
  (1)不要将易燃、易爆品带入轿内。
  (2)爱惜电梯按钮,禁止拍打或用硬物触打按钮。
  (3)上下电梯应注意安全,不要推挤他人,造成危险。
  (4)乘用电梯时,请不要在轿厢内乱蹦乱跳,左右摇晃。
  (5)禁止私自拆装侯梯门、轿箱内的操纵盘等各类电梯部件。
  (6)严谨非专业人员进入电梯机房、以防误操作导致电梯事故发生。(7)电梯门口应快速进入。
  (8)不要用身体或其它物体阻挡正在关闭的电梯门。
  (9)注意随身衣物避免与门板和地坎刮碰。
  (10)不要打开电梯安全窗来运送较长的物品,因为伸出端极容易与井道内零部件或井道壁碰撞造成危险。
  (11)不要将货物集中堆入在轿内一角,乘客也应均匀站立,以免超载装置误动作,影响电梯运行。
  (12)当发现电梯运行异常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并通知专业人员前来检查修理。
  (13)切忌使用过长的细绳牵领着宠物搭乘。
  (14)搬运大件时,若需保持层、轿门的开启,应按住开门按钮,以免损坏层、轿门部件。
  (15)发生地震、火灾时,禁止使用电梯。
  7.乘坐扶梯注意事项
  (1)搭乘前应系紧鞋带,留心松散、拖拽的服饰以防被梯级边缘挂拽。
  (2)上扶梯时要注意,踩在黄色线边框内,以免造成伤害。
  (3)上下扶梯应注意安全,不要推挤他人,造成危险。
  (4)禁止在运动的梯级上蹦跳、嬉戏、奔跑。
  (5)切忌将头部、肢体伸出扶手装置以外,以防受到天花板等物撞击。
  (6)禁止儿童攀爬于扶手带,以防挤伤手指、损坏手扶装置。
  (7)请勿在自动扶梯出口处逗留,以免影响其它乘客的到达。
  8.进入轿厢时应注意什么
  当您进入轿厢时,如果电梯门开着,切记千万不可盲目进入。要确认电梯是否停在本层并在平层位置,特别是在夜间光线不清的时候,更应注意,否则有可能造成人员坠落事故。进出轿厢时,不可在厅、轿门之间停留。
  9.当电梯突然停电或出现故障,被困在轿厢内应该怎么办
  乘客被困电梯轿厢时,可使用轿厢内警铃和报警电话或手机于外界联系等待救援。困人救援必须由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的专业人员进行。由机房控制柜或层站的轿厢位置指示器确认轿厢位置。先将该电梯的机房总电源切断。在轿厢所在的楼层,用专用厅门钥匙开启层门查看轿厢地板和楼面高低相差在0.5米以内时。开启轿厢门,协助乘客离开轿厢,重新将门关妥。否则应先将轿厢移至接近层门,然后按上述步骤接出乘客。
  10.电梯运行中失控速度突然加快怎么办
  电梯不论是上行还是下行,其运行速度均应在规定的额定速度范围内,一般不会超速。如果出现失控、超速,电梯控制系统的强迫换速装置、限速器、安全钳等安全装置会自动动作,使电梯减速或停止运行。乘客应保持镇静,千万不可自行扒门企图逃离。时间允许时,可手扶轿壁,脚跟提起,双膝弯曲。以减少电梯突然停止时冲击造成的伤害。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