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预防接种规范化 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4 12:11 来源: 卫健局
索引号
GK-201911-000124
发布日期
2019-09-24 12:11:43
发布机构
卫健局
标    题
关于加快推进预防接种规范化 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疾控中心、各接种单位: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加快推进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我区预防接种管理,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以“四个最严”的要求,全面提升我区预防接种工作水平,保障预防接种服务安全,提高服务质量,实现预防接种法制化,接种单位标准化,接种工作规范化,全程监管信息化,基层管理网格化,公众宣传科普化。

二、组织领导

成立区卫生健康局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刘树元 榆林市横山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副组长:拓巍东 榆林市横山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黄 艳 榆林市横山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石崇峰 榆林市横山区疾控中心主任

      杨天飞 榆林市横山区卫生监督所所长

  成 员:  何利业 榆林市横山区卫生健康局医政股股长

周 博 榆林市横山区卫生健康局疾病预防股长

赵子丰 榆林市横山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

惠 强 榆林市横山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王永强 榆林市横山区卫生监督所医政科科长

李万胜 榆林市横山区疾控中心科长

刘佳欣 榆林市横山区疾控中心科员

韩向东 榆林市横山区卫生监督所医政科科员

姬学琴 榆林市横山区卫生监督所医政科科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疾病预防控制股,办公室主任由疾病预防控制股周博担任,具体负责落实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的日常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决定的事项。

三、重点内容

(一)完善预防接种管理体系建设。

1.完善机构管理责任体系。疾控中心、各接种点要按照“归口统筹、点面结合、横纵并行、强化协调”的原则,做好对机构和人员的统筹管理工作。疾控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储存、运输、追溯的技术标准和工作规范,预防接种单位建设标准、预防接种工作规范,指导各接种单位日常管理和预防接种工作风险防范与应急处置,督促落实技术指导职责。各级医疗保健机构负责设立在本医院的接种单位(产科门诊、犬伤门诊)日常管理和预防接种工作风险防范与应急处置。监督机构负责预防接种工作的综合监督,督查督办违法案件。各单位要尽快按照本方案要求完善、理顺管理责任。

2.加快预防接种管理信息化进度。疾控中心和预防接种单位要加快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疫苗追溯和冷链温度监测信息系统建设和功能完善进度,充分利用信息系统规范疫苗全程管理。对功能不完善、逻辑控制存在漏洞,存在系统性记录错误风险的预防接种信息系统,要及时进行升级或完善。疾控中心和接种单位对接种人员要严格开展信息系统使用岗前培训和考核,做到熟练使用。

3.完善监管和监督体系。监督机构要利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实施综合监管。在“双随机一公开”基础上,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充分发挥社会举报制度的作用,严格执行责任追究。监督管理措施、执法监督措施、监督检查措施并举,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同步举报制度、红白榜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齐上,责任落实到地方、到单位、到个人。

(二)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1.全面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质量。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等法规规范要求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接种环节“三查七对”的落实情况。(三查:检查受种者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症,查对预防接种卡(簿)与儿童预防接种证,检查疫苗、注射器外观与批号、效期;七对:核对受种对象姓名、年龄、疫苗品名、规格、剂量、接种部位、接种途径)。同时,增加“一验证”环节,即在接种疫苗前请接种者或监护人验证接种的疫苗种类和有效期等。切实规范疫苗管理,建立疫苗效期预警制度,全面清查过期疫苗,对于过期疫苗单独存放,做好标识,及时上报并按规定销毁。疫苗出入库信息应当完整、准确记录,做到日清月结、账物相符,对检查中发现不符合要求的,要限期整改;整改达不到要求的,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直至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2.切实加强接种单位机构管理。对辖区所有接种单位开展全面整顿。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进行全面排查,卫健局组织对辖区接种单位进行普查,对接种单位1季度检查1次。在辖区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接种单位整改活动,重点检查接种单位建设标准、人员配备、冷链配置、服务操作、资料及信息管理是否符合要求,不符合要求的全面整顿、整改,整改不符合要求的取消接种单位资格。

(三)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

要在开展排查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

1.构建两个工作机制。一是建立疫苗调配机制。建立疫苗调度调配机制,调度辖区内疫苗供应,避免地区间不平衡。二是建立检查和通报机制。建立预防接种工作检查结果通报机制。

2.完善三项制度。不断完善疫苗综合监管制度、执法监督制度和监督评价制度。

3.实现四个统一。一是接种单位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规定统一管理;二是疫苗管理和药品管理的统一;三是接种人员和医护人员的待遇统一;四是预防接种工作和诊疗工作绩效考核的统一。

4.严格五项管理。严格疫苗的准入管理、接种单位和接种人员的准入条件、接种单位的信息化要求和接种工作的综合评价。

5.实现网格化管理。一是定格,将辖区按照乡镇、社区划分网格;二是定人,每个网格要明确政府责任人、部门责任人和监督责任人;三是定责,落实机构和人员的管理责任以及接种单位的实体责任。

6.对接种单位实行分级分类管理。通过对接种单位人员、房屋、冷链、信息系统配置,工作制度落实,预防接种工作质量、差错事故、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将接种门诊实行分类管理,2年评估一次,按照评估结果划分等级,分别为一、二、三级门诊(合格、规范、示范门诊)。

四、工作要求

(一)要进一步加强接种单位规范化管理, 2019年底前关停所有设立在疾控中心的接种单位,按照《陕西省预防接种门诊管理规范要求》调整辖区内预防接种门诊布局,确保满足群众接种需求。定期开展规范化培训,每年不少于1次,通过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用3-5年时间逐步为具备条件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配备1名公共卫生医师。

(二)要在组织实施检查工作中发现问题,必须依法依规采取行政处罚、行政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监管,并责令限期整改。对问题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的接种单位,要提请有管辖权的党委、政府对其主要负责人给予诫勉、降职、撤职直至开除的处分,并在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各类医疗卫生单位的年终考核、绩效考核中增加预防接种的评分权重。

(三)要在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对预防接种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仔细查找管理中存在的漏洞,采取坚决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建立及时有效的风险沟通机制,完善风险防范措施。要充分发挥好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活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全方位开展预防接种科普宣传。重点关注公众对预防接种工作的认知度和知晓率,加大主要媒体的科普宣传力度。

(四)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精神,协调落实地方政府责任,积极争取财政投入,对接种单位建设、人员培训、冷链系统建设、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建设等所需经费予以保障。将预防接种工作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镇的核心指标。

榆林市横山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9月19日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