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体教融合创特色,助推“双减”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1-08 12:58 来源: 教育体育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4-01-08 12:58:10
发布机构
横山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标    题
横山区体教融合创特色,助推“双减”提质增效

横山区在夯实“双减”工作方面,让教育回归育人本真,不断积极探索创新,坚持五育并举,让学生在愉快学习的同时,立足青少年体育工作实际,校内校外协同发力,搭建赛事平台,打造体育特色品牌,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健壮的体魄、健康的心灵,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助推“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体育美育教学改革的通知》,强化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严禁学校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同时每天开展好“两操一活动”,着力保障学生体育锻炼时间达标。各校根据体育特色和学生实际需求,以提质增效为出发点,充分借助专业师资力量,开设体操、围棋、足球、羽毛球、排球、韵律操、武术、腰鼓等一系列体育特色课后服务项目,不断丰富学生的体育活动,有效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和潜能,持续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构建了高效有趣的体育课堂,让阳光体育运动充满校园。

稳步提升竞技体育水平。积极推进青少年竞技体育发展,加强全区体育人才建设,通过体育后备人才“选星计划”,发现奥体苗子,让更多体育人才得到展示才能、发现天赋和发光发热的机会。2023年,该区教体局从国家冠军退役运动员中公开招聘专业体育教师11名,不断加强专业体育教师队伍建设,设立“奥体班”试点三个,小学设在区第五小学,初中设在第二中学,高中设在横山中学,“奥体班”招生纳入学校招生计划,并在全区范围内提前发布招生相关信息进行组织实施。体操目前是第五小学“奥体班”开展的主要项目,作为体教融合的创新实践,无论在增强学生体质、培育学生全面发展上,还是在为专业队伍输送人才上,均收获颇丰,该校“奥体班”体操队在省十七运、陕西省青少年体操锦标赛、全国少年体操U系列锦标赛中共计获得24金、30银、39铜,部分同学被省体育局作为后备人才选拔培养,为全市竞技体育事业做出了极大贡献。去年12月,横山区第五小学被国家体育总局评定为“国家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创新开展体育赛事活动。不断完善赛事机制,构建“校内比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体育竞赛体系,有效推进“足球进校园”“篮球进校园”活动步伐。常态化举办中小学生运动会、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排球、象棋、围棋、拔河等各类赛事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竞技能力和竞赛水平,让更多学生以运动员身份走向更大的舞台,为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搭建起高水平竞技平台。截至目前,共举办区级各类赛事活动20余次,参与人数4000余人,形成了体育活动异彩纷呈的良好局面。

持续彰显“体育育人”内涵。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牢牢把握“体育育人”核心,加强体育与长征精神、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合,讲好体育故事,传播体育正能量,既增强了学校的体育工作,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又通过体育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学习能力和学习质量。”让学生在减轻学习压力的同时,帮助他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厚植为国争光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实现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