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教体局:创新“三项机制”,开辟教育发展新空间
发布时间:2023-11-02 15:54 来源: 教育体育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3-11-02 15:54:43
发布机构
横山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标    题
横山区教体局:创新“三项机制”,开辟教育发展新空间

横山区教体局不断创新资金保障、整合管理、督导检查三项机制,构建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的教育教学保障机制,着力塑造教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开辟教育发展新领域、新空间。

创新管理保障机制。通过政府财政注资、企业捐赠等方式筹措教育基金3亿元,构建教育资金保障长效机制。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科研工作保障、骨干教师培养、名优教师引进、人才公寓建设、优秀学生奖励纳入基金使用范围,扩大教育基金受益面和激励面,最大程度发挥基金使用效益。分阶段制定教育奖励激励办法,出台《横山区新时代中小学名优班主任遴选奖励与管理办法》《横山区校园长考核实施方案》,加强校园长、班主任和教师的考核和管理,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教育基金的奖励激励,名师团队的大力引进,使得优质生源外流得到有效遏制,全区中考前300名学生在横就读人数占比由20年的1%提高到51%。

创新整合应用机制。按照硬件做“硬”,软件做“强”的原则,全面提升数字化校园建设水平。逐年更新数字化教育教学设备,借助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开展“专递课堂”“名师课堂”“网络课堂”等活动,借力网络资源,提升“第一课堂”教学质量。强力推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全区教师全部达标。普及学校宽带网接入率达到100%,班班通多媒体设备达到100%。加大学科教学与数字化应用整合,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减负提效作用,最大限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培养了一大批新媒体、新技术应用能手,全区数字化校园建设“互联网+教育”体系已经形成,正在向“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发展高级阶段迈进。

创新教学督查机制。构建督导、视导协同互补教学督查机制。一是发挥教育督导、督政、督学、督教职能。建立“凡督必导”“凡督必报”“凡督必改”工作体系,成立八个责任区督学,依靠专兼职督学,每月开展一次常规巡查,通过实地排查、推门听课、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学校各项工作进行巡查;定期开展专项督查,针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双减”政策、创文工作、后勤保障落实等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对常规巡查、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销号,保障了各项工作推进有序有效。二是发挥教研、指导、服务职能抓引领。启动义务教育学校教学常规视导工作,组建高水平视导专家团队,以规范管理促提升、以专业引领促发展,推动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升级晋档。近期,我局将对横山主城区、西南新区学校进行第二轮视导工作,逐步形成常态化的教学常规视导机制,督促学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