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教体局:依托“三条渠道”,构建师资提升新框架
发布时间:2023-11-02 15:51 来源: 教育体育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3-11-02 15:51:05
发布机构
横山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标    题
横山区教体局:依托“三条渠道”,构建师资提升新框架

强教必先强师。为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横山区教体局以铸师魂、强师能为主线,不断完善教师引进和培养机制,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拓宽“进”的渠道,吸引优秀人才。一是我们根据教师短缺情况,抓住市上统招机会,多渠道招聘教师,逐步清退中小学、幼儿园临聘教师,仅2023年,全区就补充教师223名。二是实施“鹊桥计划”和专业体育教师引进工作。为了让分居两地的教师夫妻团聚,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在我区安心从教、长期从教,从2022年起,我们从区外引进教师30多人,从国家冠军退役运动员中公开招聘专业体育教师11名,不断加强专业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三是针对高中教师水平整体偏低的问题,积极向全国聘请高中名优教师,目前共计引进名优教师15人,并提供安家费和人才公寓,确保名优教师能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

畅通“培”的渠道,建设骨干团队。不断完善“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室坊站建设机制和骨干教师选拔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名师室坊站“传、帮、带”作用,逐级打造“三级三类”骨干教师,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利用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教师教研提升项目,通过异步教研、同步教研、名师示范课堂、专递课堂等方式,培训名优教师1199名。启动青年教师培养专项行动,争取中国教育智库网培训中心“强师计划”发展共同体项目,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培养一批“全能型、智慧型、专家型”骨干教师队伍。

架构“研”的渠道,提升创新能力。构建区域校本研修大格局,由区教研室主导,以学校为基地,以教共体为平台,通过校际联研、主题教研、技能竞赛、校际协作、示范教学等方式,为教师专业提升搭建历练和互动交流平台。坚持“自主自强、合作共享、开放兼容、充满生机”的引领理念,以教师全员提升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工作,培育教师终身学习习惯,建设学习型学校,使校本研修真正成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强力引擎。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