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教体局举办2023年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6 11:09 来源: 教育体育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3-06-16 11:09:51
发布机构
横山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标    题
横山区教体局举办2023年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展示活动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横山区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改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扩大校际的交流与发展,强化教师业务技能,激发老师们的学习热情,横山区教体局举办了2023年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展示活动。

本次中小学教师思政课展示活动全区共有27名中小学教师参加。2023年6月12日下午三点为期三天的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展示活动在区教研室拉开了帷幕,本次思政课展示活动涉及高中(中职)、初中、小学3个学段,展示活动由说课展示、课堂展示和时政述评三个环节组成,其中时政述评占20分,课堂展示(讲课展示45分,说课展示15分)占60分,教学设计(单元设计10分,课时设计10分)20分,总分100分;说课展示时间为10分钟,课堂展示20分钟,时政述评10分钟。

图片1.png


本次中小学教师思政课“大练兵”展示活动中,来自城区、乡镇各级各类学校的27名教师深入分析课程目标,充分分析学生年龄特点,精心设计教学活动,认真准备教具,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充分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展示活动中,大家各显身手,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精彩巧妙的活动设计和丰富多彩的情景材料,激发了孩子们主动探究,大胆参与的浓厚兴趣,使孩子们在展示活动中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

“说课展示”这一环节,也是本次大赛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说课展示”中,老师们精神饱满,各展所长,从教材与学情、教学目标与重难点、教学过程与方法、资源选择与运用、板书与作业设计等方面进行说课,在说课的过程中老师们表情自然贴切,语言富有表现力和创造力,充分展示了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业务素质。

在“课堂展示”这一环节中,所有的参赛教师表现出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围绕教学内容,从设计意图、教材分析、目标定位、活动准备、活动重点难点、活动流程、活动延伸等几个方面,以轻松自如的教态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进行了生动的课堂展示,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理论学习、教材研究和教学设计能力。

时政述评是思政课中小学教师必备的基本功之一。为了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专业水平及综合素质,更好地丰富中小学生的日常生活,本次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特设时政述评环节。在时政述评这一环节中,老师们针对时政热点,娓娓道来,精准评述,引领孩子们传递正能量,奋进新时代。

本次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展示活动,让我们认识到比赛是教师学习成长的平台,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以赛促教,这才是比赛的真正意义。本次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展示活动既给老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也让老师们充分认识到只有过硬的业务技能,才是开展思政课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我们相信通过本次思政课“大练兵”展示活动,老师们一定会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总要求,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引导学生在思政课中回望历史、观照现实、开创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力量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