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横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印发2020 年初中学业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4 14:01 来源: 教育体育局
索引号
GK-202005-000256
发布日期
2020-05-14 14:01:42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标    题
榆林市横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印发2020 年初中学业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

横政教体发〔2020〕140号

各中学:

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深化学校体育改革,有效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着力培养学生的体育爱好、运动兴趣和技能特长;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的文件精神。现将《榆林市横山区2020年初中学业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榆林市横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5月13日

榆林市横山区2020年

初中学业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53号)和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陕教规范〔2014〕18号)精神,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深化学校体育改革,有效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原则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着力培养学生的体育爱好、运动兴趣和技能特长,使每个学生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体育考试应与学校体育课程教学相结合,与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相结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全面反映学生体质健康和掌握运动技能情况。

二、组织机构

考区委员会

主 任:杨培祥

副主任:安 辉

成 员:刘晔军 刘树元 邵胜宽郭占利 常江清张立琦 武 飞 石永江 李 朋 高永东 胡培斌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武飞兼任。

考点工作安排

主 考:常江清

考务组:杜芳宇(组长)陈 亮

裁判组:李 朋(组长) 裁判员5人

考试项目:(三组)

50米:赵梦忱(组长) 裁判1人 设备操作1人

张晓慧(材料)

实心球:马耀平(组长) 裁判2人 设备操作2人

刘恩祥(材料)

篮球:郭 毅(组长) 裁判2人 设备操作2人

高 源(材料)

检录组:高永东(组长)鲁加梅(引领) 何万霞(引领)郭永菊(引领) 王 琴(引领)乔 慧(引领)

张木欣(引领)白福龙(引领)

信息管理:秦希军

纪检监察:张立琦

安全保卫组:阿 岗(组长) 公安2人门卫4名 场地保卫6人

医疗救护:医生1名 护士2名 救护车一辆

宣传:石永江 贺 鹏

后勤组:张生华(组长)樊凤荣(副组长)李秀梅 王鹏韩士清(饮水点)

考试协调:武 飞

考点负责人:胡培斌

考场设备管理及维护:洛伟雄

场地管理:1人

考试期间值班:汪贵国

三、考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0年6月15日至2020年6月19日

地点:榆林市横山区第二中学

四、考试内容

体育考试采取过程管理评价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方法,即平时考核和统一考试两部分综合评定。

(一)平时考核

平时考核由体育课考核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组成。

(二)统一考试

考试项目:

项目1:50米跑

项目2:前掷实心球

项目3:篮球技能

五、计分办法

依据《陕西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总分为60分,其中,平时考核成绩占15分(体育课成绩9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占6分);现场统一考试测试成绩占45分。

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以A(优秀:51-60分)、B(良好:41-50分)、C(合格:31-40分)、D(不合格:30分以下)四个等级呈现。原始分计入中考总成绩。

体育考试成绩计算公式为:

体育考试成绩﹦平时考核成绩﹢统一考试成绩

(一)平时考核计分办法

1.应届生由所在学校负责考核,满分为15分,其中体育课成绩占9分(每学年3分,三年满分为9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占6分(每学年2分,三年满分为6分)。平时考核成绩计算公式为:平时考核成绩(满分15分)= 体育课成绩 +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平时考核由考生所在学校负责组织实施。

2.往届生、返籍生平时考核。由区招考中心按体育统一考试实测成绩占满分的比例进行计算(平时成绩=15×实测成绩/45)。

3.根据区教体局有关会议规定平时考核成绩分为四档,分别为12、13、14、15分。各学校要根据考生报名人数,分别按照5%、15%、40%、40%的比例严格考核计分。

(二)统一考试计分办法

1.统一考试工作由区教体局统一组织管理,招考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考试内容及分值按照《2020年榆林市横山区初中学业体育统一考试内容及分值表》(附件1)执行。考试方法参照《2020年榆林市横山区初中学业体育考试方法说明》(附件2)规定测试方法及操作要求进行。

2.统一考试计分方法按照《陕西省初中学业体育统一考试内容及成绩转化标准》(附件3)换算计分。

3.统一考试成绩计算公式为:统一考试总分(满分45分)= 〔三项成绩相加(单项满分 100分)〕÷3×45%。

(三)统一考试免试

1.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学生,可免于参加统一考试,其统一考试成绩按45分计入初中学业考试成绩:

初中阶段在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运动会和单项比赛获得个人、团体项目前三名学生;初中阶段在市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运动会和单项比赛获得个人、团体项目前六名学生;初中阶段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含省学生体育协会)举办的运动会和单项比赛获得个人、团体项目前八名学生;初中阶段在教育部(含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举办的运动会和单项比赛获得个人、团体项目前十二名学生。

2.统一考试因奖免试比赛项目为: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足球、击剑、武术、健美操、啦啦操。

3.对于因残疾不能参加统一考试的考生,须出示国家民政部门或残联统一发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学校统一填写情况说明,报区教体局审核。审核通过的准予单项或全部项目免试。对于涉嫌伪造材料的考生,考核组可组织相关机构进行复查鉴定。因残疾获准免于考试的考生,单项成绩按单项满分的90%计分。

4.对于因伤病不能参加统一考试的考生,须出示三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及相关病历材料,学校统一填写情况说明,报区教体局审核。审核通过的准予单项或全部项目免试。对于涉嫌伪造材料的考生,考核组可组织第三方医疗机构进行复查鉴定。因伤病获准免于考试的考生,单项成绩按单项满分的60%计分。

5.申请免试程序:学校将申请免试的学生名单连同比赛成绩在校内公示5日,公示无异议后,将符合免试条件学生名单连同运动会和单项比赛通知文件、秩序册、成绩册及《2020年榆林市横山区初中学业体育统一考试学生免试资格审核表》(附件5)报区教体局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名单(姓名、性别、学校、班级、参加赛事、获得成绩、名次 )要向社会公示5日,公示无异议后方可确认。

六、组织管理

(一)学校做好学生平时成绩考核。要建立学生平时体育考核档案,档案内容包括:学校体育课考试成绩登记表;班级学生体育课成绩统计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登记表。要严格按照规定比例上报平时考核成绩,并在班级张榜公示。

(二)体育考试工作要公开、公正、透明、准确。统一考试实行全区集中考试,场地封闭管理,全程视频录像监控。考生持本人检录卡、准考证,经安检门、电子人像识别系统检录,进入考场。检录处再次核对身份后分组、由专人引领逐项参加考试。统一考试全部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仪器进行测试。统一考试成绩现场公布。

(三)各中学要做好考生思想教育和考试技能培训。考试时要求考生穿着便于运动的服装、鞋子,不允许穿着皮鞋、旅游鞋、牛仔裤等不利考试的服装和鞋子。教育考生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不得在考场内大声喧哗、随意走动。要夯实学校领队责任,切实做好考试期间考生往返交通、饮食、卫生等方面的安全保障,认真制定考生家长告知书(考生家长告知书由家长签字确认),确保家长明确职责,考生安全应考,教育考生考试期间不得聚众闹事、打架斗殴,否则取消考试资格。

(四)要完善现场统一考试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针对可能出现的人员聚集,做好消毒、登记、佩戴口罩,现场分流、分时段等合理安排,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要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充分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确保现场统一考试工作平稳、顺利、有序开展。

(五)考试期间现场设立体育考试咨询站、救护站、饮水处、领队休息处、举报箱(含监督电话)和成绩公示栏。最大限度方便考生,及时准确地解答考生及其家长提出的相关问题,引导考生有序参加体育考试,保障考生安全应考。考生对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徇私舞弊、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等各类违规违纪行为,有权监督、举报。一经查实,按照考试有关纪律规定进行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附件1:2020年榆林市横山区初中学业体育统一考试内容及分值表

附件2:2020年榆林市横山区初中学业体育考试方法说明

附件3:陕西省初中学业体育统一考试内容及成绩转化标准

附件4:2020年榆林市横山区初中学业体育考试登记表

附件5:2020年榆林市横山区初中学业体育统一考试学生免试资格审核表

附件6:2020年榆林市横山区初中学业体育统一考试缓试申请表

附件1:

2020年榆林市横山区

初中学业体育考试内容及分值表

项目

考试内容

满分

备注

项目1

(速度、爆发力)

50米跑

100

必考

项目2

(力量)

前掷实心球

100

必考

项目3

(技能)

篮球技能

100

必考

注:1.各项目测试的操作方法按照《2020年榆林市横山区初中学业体育考试方法说明》(见附件2)测试的操作方法执行;

2.单项测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统一考试成绩=(3项测试成绩相加)÷3×45%。

附件2:

2020年榆林市横山区初中学业体育考试方法说明

项目一:50米跑

1.场地器材

50米直线跑道若干条,电子自动计时。

2.测试方法

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站立起跑,受试者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

3.基本要求

(1)受试者最好穿运动鞋或平底布鞋,赤足亦可。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

(2)发现有抢跑者,要当即召回重跑。

(3)如遇风时一律顺风跑。

项目二:前掷实心球

1.场地器材

长度在30米以上的平整场地一块,地质不限,在场地一端划一条直线作为起掷线。实心球若干,测试球重为2公斤。由仪器自动记录。

2.测试方法

测试时受试者站在起掷线后,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向前方掷出。如两脚前后开立后投掷,当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一步,但不得踩线。每人投掷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记录以米为单位,取一位小数。

3.基本要求

(1)受试者需原地投掷,不得助跑。

(2)如受试者两脚前后开立投掷,当实心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一步,但不得踩线。

(3)发现踩线等犯规时,则此次成绩无效。

项目三:篮球技能

1.场地器材

场地为28米×15米的半个篮球场。篮球为成人橡胶或皮质篮球。

2.测试方法

由篮球场底线中点出发开始计时,运球至右(左)侧边线中点区域(1米为半径的弧)踩线后,返回并运球上篮(未投中者必须补投一次),抢篮板球后运球到左(右)侧边线中点,然后折返并运球上篮(未投中者必须补投一次),投中或补投未中停表并记录成绩(运球路线见上图)。电子仪器计分,每人只测试一次。

3.基本要求

受测者只有一次机会;未投进篮,每次加4秒;出现带球跑、双手运球、运球上篮不碰篮板篮圈篮网、运球后原地投篮(补篮除外)等违例现象,每次加5秒;如开始就出现严重违例则召回重测并加5秒(重测只限一次)。

附件3:

陕西省初中学业体育考试内容及成绩转化标准

一、男生项目考试成绩评定

项目

分值

50米跑

(秒)

前掷实心球

(米)

篮球

(秒)

100

7.3

9.6

20

95

7.4

9.3

21

90

7.5

9

22

85

7.6

8.7

23

80

7.7

8.4

24

78

7.9

8.1

25

76

8.1

7.8

27

74

8.3

7.5

29

72

8.5

7.2

31

70

8.7

6.9

33

68

8.9

6.6

35

66

9.1

6.3

37

64

9.3

6

39

62

9.5

5.7

41

60

9.7

5.4

43

50

9.9

5.1

45

40

10.1

4.8

47

30

10.3

4.5

49

20

10.5

4.2

51

10

10.7

3.9

53

二、女生项目考试成绩评定

项目

分值

50米跑

(秒)

前掷实心球

(米)

篮球

(秒)

100

7.9

6.7

26

95

8

6.5

27

90

8.1

6.3

28

85

8.4

6.1

30

80

8.7

5.9

32

78

8.9

5.7

34

76

9.1

5.5

36

74

9.3

5.3

38

72

9.5

5.1

42

70

9.7

4.9

46

68

9.9

4.7

50

66

10.1

4.5

54

64

10.3

4.3

58

62

10.5

4.1

62

60

10.7

3.9

66

50

10.9

3.7

70

40

11.1

3.5

74

30

11.3

3.3

78

20

11.5

3.1

82

10

11.7

2.9

86

附件4:

2020年榆林市横山区初中学业体育考试登记表

姓名


毕业学校


照片

性别


身份证号


报考号


一、平时考核部分(满分15分)

内 容

成 绩

体育教师签字

学校盖章

校长签字:

体 育 课(满9分)



《标准》测试(满6分)



合 计


二、统一考试部分(满分45分)

考试项目

考试结果

考生签字

登记员签名

考试组长

签字:

50米跑




前掷实心球




篮球技能




免试得分


合计


三、总计成绩


附件5:

2020年榆林市横山区

初中学业体育考试学生免试资格审核表

中学

姓名


性别


籍贯


照片

毕业学校


学籍号


比赛名称

举办单位

比赛

时间

参加项目

比赛成绩

比赛名次



















学校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学校校长

签字

年 月 日

县(区)主管部门意见

(签字 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


附件6:

2020年榆林市横山区

初中学业体育统一考试缓试申请表

中学

姓名


报考号


性别


毕业学校


申请缓试项目:全部□

50米跑□ 实心球□ 篮球□

横山区招考中心:

我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原因,我不能按时参加 2020年横山区初中学业体育统一考试(全部或部分项目),现申请缓试,逾期责任自负。 申请人:__________

家 长:__________

学校意见:

(学校公章)

校长签字: 2020年月 日

招考中心意见:(公章)

主任签字: 2020年月 日

备注:缓试考生持此表与体育准考证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参加考试,

逾期责任自负。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