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马家梁村:“羊”威耀“舞”迈入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2-04-15 08:15 来源: 乡村振兴局 作者:吴学伟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2-04-15 08:15:20
发布机构
横山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标    题
横山区马家梁村:“羊”威耀“舞”迈入乡村振兴路

城关街道办马家梁村是横山区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村,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铺开,马家梁村羊子养殖更是实现了标准化、规模化、科学化,将横山区传统的羊子产业做出了新举措。如今,走进马家梁村,窗明几净的二层小楼,绿树成荫的文化广场,整齐有序的标准化羊舍,无不在乡村振兴春风的吹拂下熠熠生辉。

马家梁村航拍图_副本.jpg

“旧”产业有了新举措

羊子养殖对横山当地的农民来说,似乎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作为农民如果敢说自己不会养羊,大概率是要被耻笑的。千百年来,在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过渡、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交融的横山,养羊是农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而养羊,似乎也是横山人与生俱来的“能力”,但走进马家梁村,与村民马如珠交流,他居然说他虽然养了一辈子羊,之前其实不能算是会养羊。

马如珠家在村里集中饲养点拥有两个羊舍,饲养着大概二百只左右的羊子。见到马如珠的时候,他正驾驶着他的越野小汽车前来给羊喂食。他说他养200只羊很轻松,每天只早晚来给羊喂养食物,其余时间就在做自己的事情,每年仅羊子收入就能轻松达到20万元。

“我的羊好一点的怎么也要卖到两万元,给不上这个价我可不卖”,看到我们惊讶的表情,马如珠补充说,“养羊一定要选好品种,这个最关键,我的可是种羊”。

“饲养方式上也有讲究,过去养羊多半靠放养,极其传统,对劳力的需求高,现在我们养羊靠的是技术……”马如珠一脸得意地说,“我的羊舍也即将迁到新修的科技养殖示范园,对技术的要求将更高”。

据了解,马家梁村2021年新建了科技养殖示范园,占地150亩,建成高标准羊舍48栋,设计存栏20000只,预计年出栏可达到15000只,养羊户们目前正在为羊子“搬新家”。

标准化羊舍_副本.jpg

矮旧屋变成小洋楼

马家梁村吸引外人眼球的还有村子里色彩鲜艳、整齐划一、窗明几净的红顶别墅小洋楼,别墅虽然是分几次建起来的,有的已经有好些年了,但依然光彩夺目。目前,全村有131户村民在别墅区居住,每户人家院子几乎都留有菜园,可以自由种植蔬菜,既环保又方便。

“别墅区距离羊子养殖示范区不远,别墅与别墅间都是水泥硬化路,小汽车可以畅通无阻来去,特别方便”马如珠自豪地说,“现在的日子真是好,虽然我只是一个养羊的农民,但并不忙碌,收入也过得去。羊子我也不用多管,羊棚里安有几个摄像头呢,晚上睡着也放心”。

“像我一样生活档次的农民在我们村到处都是,因为养羊收入好,政府支持力度大,所以全村在家的几乎都养羊,仅养羊一项,一般每户都能轻松收入十万元以上”马如珠说。

别墅一角_副本.jpg

沙土地穿上绿衣服

马家梁村位于横山北部风沙草滩区,村子的大部分地域属于毛乌素沙漠区。

“过去,我们马家梁的自然环境是非常恶劣的,每到春天,风沙肆虐,人们都不敢出门”马家梁村支部书记杨培军说,“现在不同了,封山禁牧后,我们开始在沙地上大力栽种树木,种植饲草,目前全村的林草地就达到3万多亩,生态环境比过去好太多了”。

“以前,村里养羊靠放养,羊子破坏了植被,所以风沙就来了,现在我们有标准化羊舍,有科学化养羊技术,就是给村民挣工资让他们不要舍饲养羊,而是去放养,估计也没人愿意干”杨培军说。

文化广场_副本.png

少与长尽跳广场舞

因为养羊并不繁忙,所以现在在马家梁广场散步、跳广场舞的人就多了。下午饭后,三三两两的村民不约而同地来到广场,放起了音乐,跳起了舞蹈。

“每逢重大节日,我们村上也会组织村民开展类似于广场舞一样的文艺活动,全村人人均可参与,且会评选优秀,颁发奖品”杨培军说,“反正村民们平时也会跳广场舞,组织起来搞活动氛围更浓”。

“我们以前都是待在家看电视、打牌,很少有娱乐活动,再说其实也没有这样一个大广场让我们跳舞”一位正在跳舞不愿具名的大妈说,“现在我们老少都跳广场舞,身体好,心情也好,和村里人联络也多了,很红火、热闹”。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推进,马家梁村进一步完善了文化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为村民业余生活的丰富提供了保障,村民富裕了,业余生活丰富了,乡风也就文明了。下一步我们村上要多组织村民参加业务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化新动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