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家庭农场认定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5-08-10 17:05 来源: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引号
GK-201508-000016
发布日期
2015-08-10 17:05:53.
发布机构
横山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标    题
陕西省家庭农场认定办法(试行)

 陕西省家庭农场认定办法(试行)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中、省有关文件精神,引导和扶持家庭农场发展,规范我省家庭农场认定工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家庭农场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利用家庭承包土地或流转土地,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第三条  家庭农场经营范围除从事种植业、养殖业、休闲观光农业外,可兼营与其经营产品相关的研发、加工、销售或服务。

第四条  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是家庭农场的认定机关,具体负责辖区内家庭农场的申报受理、条件审查、实地考查和认定工作。家庭农场认定采取自愿原则。家庭农场认定不收取认定费。

第五条  市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家庭农场认定工作的业务指导、培训和备案工作。

第六条  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的评定和监测指导,引导家庭农场健康发展。

第七条  家庭农场认定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家庭农场劳动力以农户家庭成员为主,无常年雇工或常年雇工数量不超过家庭务农人员数量;

(二)家庭农场以农业收入为主,农业收入应占家庭总收入的60%以上,年总收入在10万元以上;

(三)生产经营相对稳定,土地流转期或承包期在5年以上;

(四)家庭农场经营者应接受过相应的农业技能培训,掌握相应的农业生产经营知识和技能,有生产经营记录,有会计核算资料;

(五)产品商品率达到95%以上;

(六)产品应达到无公害农产品或以上质量安全标准;

(七)经营规模达到一定标准。一般情况下,从事种植业的,粮食耕种面积应在100亩以上(陕北200亩以上),果园面积30亩以上,设施蔬菜面积20亩以上,茶园面积50亩以上;从事养殖业的,牛存栏100头以上,猪存栏300头以上,羊存栏200只以上,鸡存栏1万羽以上;从事种养结合或特种种养业的,可适当放宽条件。

对以上未涉及的区域主导产业,各地可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的认定条件和标准。

第八条  家庭农场认定的一般程序。

(一)申报。农户向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并提供以下材料原件和复印件(一式两份):

1.认定申请书;

2.农户基本情况(从业人员情况、生产类别、规模、技术装备、经营情况等);

3.土地承包、土地流转合同等证明材料;

4.从事养殖业的须提供《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

5.其他有关证明材料。

(二)初审。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初审有关凭证材料原件与复印件,签署意见,报送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

(三)审核。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组织人员进行实地考查,形成审核意见。

(四)评审。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评审,按照认定条件,进行审查,综合评价,提出认定意见。 

(五)公示。经认定的家庭农场,在县级农业信息网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

(六)颁证。公示期满后,如无异议,由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发文公布名单,并颁发证书。

(七)备案。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对认定的家庭农场,须报市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第九条  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对认定的家庭农场,实行动态监测。

第十条  经认定的家庭农场,可以享受相应的扶持和优惠政策,鼓励其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

第十一条  对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家庭农场,由认定机关撤销其资格,收回证书,并向社会公布。

(一)取得家庭农场资格认定后,不直接组织农业生产和经营,或转包、转租经营的;

(二)因经营不善,资不抵债破产或被兼并的;

(三)提供虚假材料获得家庭农场资格的;

(四)土地流转到期,没有续签,达不到认定条件的;

(五)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或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

(六)已不符合本办法对家庭农场认定条件的;

(七)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十二条  本办法由陕西省农业厅负责解释。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2014年7月1日起施行。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