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6号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16-07-27 09:43 来源: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引号
GK-201607-000007
发布日期
2016-07-27 09:43:13.
发布机构
横山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标    题
2016年第6号审计结果公告

横山县水务局2016年一季度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县审计局对县水务局截至2016年1月底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共投入审计人员3人,历时20日,对县水务局贯彻落实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1项政策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抽查了7个单位、9个项目总投资额1897万元,涉及财政资金1404.60万元。审计发现问题3个、涉及金额260.56万元。

、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虚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完成额158.79万元,虚报解决饮水安全人数0.69万人

2015年底,县水务局上报我县2015年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完成建设86个,完成投资1897万元,解决安全饮水人数28010人。经审计实际完工78个,完成投资1711.64万元,解决安全饮水人口21104人。虚报完成饮水建设项目8个、投资完成额158.79万元、解决安全饮水人数6906人。

该行为不符合财政部水利部关于印发《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07]917号)第二十二条 “各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审核以下内容:(一)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户数、人数及完成情况;……的规定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虚报任务监督问责机制不够健全,如实上报任务完情况可能会影响考评考核结果和部门利益;责任主体是横山县农村人饮工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审计建议县人饮办规范工程建设报告制度,如实上报工程进度及任务完成情况。

(二)部分项目设计不科学、不合理,导致项目实施中变更多

经对3个乡镇7个村10个安全饮水项目实施情况实地调查发现,4项目因设计方面存在问题,导致项目建设内容变更较多,2项目未按设标准计施工,导致冬季管网冻结,无法正常供水。1个项目重复设计土方和石方开挖、人工夯实。 

该行为不符合国家计委《关于重申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审批规定的通知》“一、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尤其是在建设项目前期工作阶段,必须严格按照现行建设程序执行……”的规定。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农村饮水项目小、投资少、实施地分散、施工技术简单,而设计费用较高,建设单位为了减少设计支出,借用、套用其他项目设计方案,导致设计方案与实际不符,施工中出现变更多;二是由于设计单位的取费少,致使项目设计不深不细,甚至出现错误;三是项目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未执行设计标准,导致部分项目建成后不能发挥作用。责任主体是县人饮办。审计建议完善和简化安全饮水项目申报、设计、监理程序,人饮办制定配套的安全饮水项目的实施方案,确保项目建设规范,资金使用高效,防止损失浪费。

、以前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16年2月底,以前反映的已经到达整改期限的1个问题中,1个尚未整改到位。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是2015年安全饮水地方配套资金580万元未落实到位的问题,未整改原因主要是省、市、县各级财政配套数额未明确划分,县财政困难等原因。

     

     

 横山县审计局

             2016年3月24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