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1号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15-09-01 16:30 来源: 横山县审计局
索引号
GK-201509-000001
发布日期
2015-09-01 16:30:18.
发布机构
横山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标    题
2015年第1号审计结果公告

横山县2014年度“三公”经费及会议费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 2015年4月,横山县审计局(以下简称县审计局)对横山县县委办、政府办、人大办、政协办、公安局、招商局、发改局、科技局、教育局、横山镇、波罗镇、响水镇、塔湾镇等13个一级预算执行单位和县财政局会议费专户、县接待办接待费专户2014年度“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予以公告。  


一、基本情况 


2014年度,全县(审计调查所涉及的单位,下同) “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实际支出较2013年度下降率为53.35%,其中:公务车辆购置费增长率为100%,公务车运行费下降率为23.29%,公务接待费下降率为76.96%,会议费下降率为44.85%。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通过持续跟踪审计,我县 “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各单位能够较好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条例》,严格控制 “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三公”经费及会议费逐年明显下降,2014年度我县公用经费支出和“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较2013年度分别下降了33.77%和53.35%,实现了“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总目标。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单位无财政预算或预算不细化 


审计调查的15个单位中有13个单位162.22 万元“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无预算,有8个单位496万元“三公”经费及会议费预算未细化。 


(二)部分单位内控制度未建立健全或执行不严 


审计调查的15个单位中有2个单位未建立健全“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内部控制制度;10个单位虽有内部控制制度,但执行不严,分别占调查单位数的13.33%、66.67 %。 


(三)部分单位执行政策不到位,违规、超范围、超标准支出 


审计调查的15个单位有12个单位124.35万元“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执行政策不到位,违规、超范围、超标准支出。具体表现为: 


1.接待公函和接待清单制度未得到有效落实,各单位无规范的接待制度、标准及范围,接待总费用超限额列支。截至2014年末,审计调查的15个单位均未严格执行接待公函制度, 10个单位超出公用经费的2%列支招待费46.71万元。 


2.部分单位公务车辆未实行集中管理,车辆维修、保险、加油未实行集中采购和定点管理。 


3.公务车辆运行费支出超标准。审计调查的15个单位中有5个单位公务车辆运行费支出超过县级限额标准77.64万元。 


(四)个别单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会计核算不规范 


1.“三公”经费方面。审计调查的15个单位中有1个单位用不符合规定的发票列支公务接待费用1.27万元。 


2.会议费方面。主要表现在会议费支出内部无预算、未细化,资料不全,审批不规范。 


3.“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结算不规范。审计调查的15个单位中有6个单位145.86万元“三公”经费及会议费通过现金方式结算。 


(五)“三公”经费未公开 


审计调查的15个单位均未对“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和决算进行公开。 


四、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一是对预算决算管理方面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工作,切实把预算细化到具体项目,严格预算执行和管理;二是对财务核算和管理方面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严格票据审核、支出把关和资金结算,加强对财务活动的控制和监督;三是对执行政策不到位、超范围超标准支出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杜绝发生此类问题;四是对“三公”经费未公开的问题,建议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公开办法,公开“三公”经费。 


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建议:规范预决算管理,实行“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全口径”预算;建立健全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行“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五、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对照审计调查发现问题,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一是相关单位从2015年起严格按照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编报预决算;二是15个单位均结合中省市规定和单位实际修订完善了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从严管理,堵塞漏洞;三是对现在能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做到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制定了整改计划,逐一按要求限时整改到位。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