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信息
发布时间:2018-05-18 17:45 来源: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引号
GK-201805-000047
发布日期
2018-05-18 17:45:06.
发布机构
横山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标    题
横山区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信息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编制好2018年预算,进一步发挥好财政职能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超前谋划、积极应对,认真做好财税体制改革调研和相关基础工作,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将我区财政工作推上新台阶。

一、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1、收入预计情况。2018年,全区财政总收入计划完成160000万元,同比增长8.4%。地方财政收入计划完成55000万元,同比增长11%。

地方财政收入分部门预计完成情况为:国税部门19700万元,地税部门24445万元(三边分局1500万元),非税收入10855万元。分税种计划完成情况为:增值税19700万元,企业所得税350万元,个人所得税500万元,城建税4820万元,房产税200万元,印花税893万元,土地使用税947万元,资源税11199万元,车船使用税641万元,土地增值税49万元,契税1351万元,耕地占用税3495万元,教育费附加3455万元,石油开发费、罚没收入和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7350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50万元。

2、支出预计情况。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9938万(本级支出173045万元,补助支出16893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5500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921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3422万元,专项补助46477万元,总财力为234110万元。2018年区本级支出预计173045万元,补助下级支出预计1689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342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预计701万元,总支出预计234061万元。收支相抵结余49万元。

二、2018年重点工作

——强化财源建设,确保收入稳定增长。一是密切关注财政经济形势,通过投资拉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围绕园区和两大电厂建设,努力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二是支持招商引资工作,依托我区能源优势,积极引进大中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入驻我区,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资金到位率。三是严格执行财政扶持政策,加大融资、贴息支持力度,引导和支持区内企业积极运用市场化方式筹措资金,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增强竞争优势。四是加强税源监控,依托“四位一体”财源(税源)监控平台,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入库信息进行动态管理。

——优化支出结构,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一是强化预算管理。继续从严控制、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将财力保障的重点持续向民生领域倾斜。二是着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按照20%的增长比例,继续加大扶贫资金配套投入。认真做好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严格按照规定范围整合资金,切实做到应整尽整。三是大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优先支持教育事业,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支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促进大学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促进文化发展;积极做好重点项目资金筹集和经费保障工作。四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时兑付各类惠民补贴资金,大力支持“三变”改革和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建设;更好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和平台作用,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理财水平。一是坚持依法理财,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扎实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完善财政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实行依法决策。二是推进信息公开,加大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三是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妥善处理预算结余结转资金,切实提高政府调控能力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对政府性债务实行规模控制,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五是认真做好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此项工作将于2018年在全区所有单位全面推行。六是逐步规范PPP项目管理,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严禁各项目单位以PPP名义举借新的债务。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一是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全力查处财政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加大对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快实施全区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检查制度,真正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三是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持续开展“三公”经费、乱发津补贴、财政票据使用与管理、政府采购等专项检查工作。四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不断强化绩效管理意识,健全绩效管理机制,扩大绩效管理项目范围,提高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三、相关情况说明

1、空表公开说明:我区共公开空表五张,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空表二张(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因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规模非常小,故以空表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空表三张(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表、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表和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因我区没有国有资本经营相关收支,也不涉对下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业务,故以空表公开。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空表两张(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表和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表),因社会保险基金全部纳入市级统筹,区级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故以空表公开。

2、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为了全面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局根据《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意见》(榆政发[2018]1号)文件精神,本年计划对区2014年度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兴丰白于山区移民安置小区工程、三产服务区综合公园和市政道路工程、石马洼农场农垦大厦建设工程、北大街文化广场建设工程等5个财政支出项目实施绩效评重点评价,评价资金总计3.37亿元。我局将采用实地查看和审阅档案资料等形式了解项目的管理与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全面检阅项目实施成果,客观评定其产生得的经济社会效益,同时加强评价结果应用工作,充分发挥出预算绩效管理精细化理财效用。

3、对下转移支付安排情况说明:因我区对所属镇财政实行统收统支管理模式,镇级支出预算全部列入区本级预算草案,故没有对下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4、举借政府债务说明:2017年底,我区一般债务余额为19.35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19.3亿元、存量债务0.05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0.75亿元,全部为地方政府债券。2017年,我区债务限额为31.2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0.4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0.75亿元,与我区政府性债务余额相比,一般债务低于限额1.11亿元,专项债务与限额持平。

5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2018年本级“三公”经费预算1452万元,较2017年1490万元略下降48万元。


附件:榆林市横山区2018年财政预算表.xls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