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2017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7-11-24 11:04 来源: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引号
GK-201711-000164
发布日期
2017-11-24 11:04:52.
发布机构
横山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标    题
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2017年部门预算

 2017年区级部门预算公开内容包括部门预算说明和部门收支预算表两部分。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的有关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工商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2、负责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督管理,承担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的责任。

3、承担依法规范和维护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的责任,负责监督管理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

4、承担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的责任,按分工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5、负责对直销企业和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实施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法直销和传销案件。

6、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走私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承担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方面的反垄断相关工作(价格垄断行为除外)。

7、负责依法对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8、负责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负责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负责监督管理拍卖行为。

9、指导广告业发展,负责广告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

10、负责商标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商标专用权和查处商标侵权行为,指导企业、单位和个人的商标注册行为,负责特殊标志、官方标志专用权的保护。

11、负责企业、个体工商户、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管理,研究分析并依法发布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础信息,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12、负责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13、承办上一级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7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有关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引领市场监管工作新常态,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认真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努力在改革中实现工商行政管理事业创新发展,为全面建设平安、富裕、绿色、文明、幸福横山作出新贡献。

(一)以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重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继续推进企业年报工作。截止5月11日,我局企业年报率,全市排名,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全市排名,个体户年报率,全市排名。下一阶段我们仍要加强工作,追干超越,确保企业年报率于6月15日前达到99%。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年底前实现工商机关依法应公示信息记于企业名下的归集率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率达到100%。二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建成“一单两库”,实现工商部门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外,对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全部通过“双随机”抽查方式进行。完善抽查工作机制,牵头推动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三是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推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全量归集政府部门产生的涉企信息,提高数据交换数量质量。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运用大数据分析企业信用信息,探索“智慧监管”。

(二)继续加强网络等市场监管

深入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加强网络市场监测,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活动。继续加强传销重点区域整治,加大对网络传销监测打击力度,强化直销企业行政指导,围绕直销退换货制度落实情况等开展检查,严厉查处直销违法行为,力争在2017年建成“无传销城市”。继续按照分工做好广告市场、非法集资、“扫黄打非”、农资、成品油、合同、旅游、安全生产等监管工作。

(三)切实做好执法办案工作

加大执法办案工作力度,继续开展公共服务行业专项执法行动,对供水、供电、供气、金融投资理财、医疗卫生等行业的突出问题进行查处整治,规范公用企业市场行为。组织开展打假治劣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市场假冒伪劣和侵权行为。组织排查垄断案件线索,力争实现反垄断案件零的突破。

(四)以“放心消费”创建为载体,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一是完善消费维权体制机制。全面落实《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办法》、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全面启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提请由各级政府牵头,工商部门主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企业、行业组织、社会公众共同参与,以“环境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城市创建活动,年内建成一批“放心消费”示范企业和经营场所。二是围绕“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消费维权年主题,开展“天天3·15”宣传活动。突出“日、月、季度、年”四个层次,广泛开展消费知识和维权法规宣传教育,发布消费提示警示,曝光典型案例,推动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常态化。三是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抽检,提高线上商品抽检比重,大力推进“诉转案”“抽检转案”“举报转案”“监测转案”,严格依法查办消费侵权案件,实现抽检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全发布,达到维权效能全面提升。定期不定期约谈投诉量大的企业和经营单位,夯实经营者第一责任人责任。四是支持消协组织履行公益性职责。开展比较试验、体验式调查和消费者评议工作。针对热点领域和涉及百姓消费利益的重大事件,及时介入、敢于发声。积极开展群众性消费教育引导,营造良好消费氛围。

(五)继续推进商标广告战略

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围绕做大商标总量、提升商标质量,开展专项活动,以各类特色农产品、农业产业化基地为重点,加大商标集群培育力度,积极推动企业注册商标、争创驰著名商标。建立商标维权快速反应机制,加大驰著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研究建立我区商标品牌价值评价体系,有序开展商标品牌评价工作。

(六)巩固提升非公党建工作

继续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为重点,做好非公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覆盖达到50%以上、党的工作覆盖达到100%。

(七)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充分发挥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商标富农战略、合同帮农、订单助农、支持贫困群众创业就业等职能作用,想办法协调社会各方力量,筹措资金解决实际困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八)全力配合全区创卫工作

一是开展几次农贸市场秩序专项整顿,明显改善市场混乱现象。严格落实市场秩序管理公司、环卫工人考核等管理机制,用制度管理市场秩序。二是大力推进梁家湾农贸市场建设,促进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换代;全力促进杨园则综合工贸市场建设,整合附近零散经营户,统一规划、统一管理。

(九)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一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学好用实省委“三项机制”。聚焦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用好激励和惩戒措施,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不担当、不作为、不廉洁的干部失去市场、受到惩戒,凝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提振系统上下追赶超越的精气神。三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完善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基准和案卷评查等制度,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四是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商事制度改革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岗位练兵比武,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基层干部培训,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

三、所属基层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共有5个基层预算单位,即横榆林市工商行政管横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理局横山分局城关工商所、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石湾工商所、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赵石畔工商所、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殿市工商所、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党岔工商所、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波罗工商所。

 

1

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

行政单位

2

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城关工商所

事业单位

3

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党岔工商所

事业单位

4

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赵石畔工商所

事业单位

5

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殿市工商所

事业单位

6

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石湾工商所

 

事业单位

7

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波罗工商所

 

事业单位

 

四、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2017年部门预算是按照区财政局预算编制有关要求,结合区政府对工商部门工作的安排以及工作计划,按照预算情况编制。

横山区工商局2016年决算与2017年预算自查对照

项目

2016年决算

2017年预算

增长

下降

原因

工资福
利支出

基本工资

3804225.89

2000004.2

0

1804221.69

工资结构调整

津贴补贴

2888348.6

4000001

1111652.4

0

工资结构调整

商品和
服务支出

办公费

82000

0

0

82000

办公费在项目中支

印刷费

73023

0

0

73023

办公费在项目中支

咨询费

20000

0

0

20000

控制开支,节约20000元

水费

26200

20000

0

6200

严格控制

电费

82000

40000

0

42000

经费不足,无法预算

邮电费

60000

30000

30000

经费不足,无法预算

取暖费

112000

0.16

0

110400

经费不足,无法预算

估计不够开支

差旅费

110063

1

0

100063

控制出差人次

维护费

59051.23

0

0

0.5

严格控制

公务接待费

5055

5000

0

55

执行相关政策法规

劳务费

213120

10480000.18

1111652.4

2267963.19

经费不足,无法预算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78288.63

200000

178288.63

严格控制

其他交通费

641400

641400

0

公务用车改革费

对个人和
家庭的补
助支出

退休费

2227929.77

2668700

440770.23

0

工资增长

抚恤金

418315

126500

291815

上年有去世人员

生活补助

84000

81600

2400

本年有去世人员

项目支出

执法办案专项

67220

0

0

766220

本年上级无拨款

消费者权益保护

300000

0

0

300000

估计年底能拨16万元

市场运行费

600000

600000

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区财政拨款。

合计

11652240.12

10150000.07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部门收支预算表

附件: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横山分局2017年部门预算表.xls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