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横山区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0-07-29 15:27 来源: 政务信息中心
索引号
GK-202011-000022
发布日期
2020-07-29 15:27:51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中心
标    题
中共榆林市横山区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全区干部群众的政治理论学习、新闻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精神文明建设、网络舆情管理、文化事业发展等工作。
2、协助区委抓好全区干部群众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及时向全区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区一系列重大决策。
3、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4、为全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舆论保障和文化条件。 

(二)2020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强化思想理论建设,着力提高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水平,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全区实现“五个横山”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1、举旗帜,不断推动党管意识形态全面落实;突出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坚持不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加强中心组学习。组织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推动干部群众全面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年不少于12次、集体研讨不少于4次,组织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干部群众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成果。

2、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认真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等重点时段和重点工作的舆论引导和管控。做好重大思想理论问题的辨析引导,组织开展网上网下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要办好《今日横山》四季专刊,通过对内定向开展课题研究和对外向横山籍政、商、文化届精英约稿办法,通过横山精英看横山,为横山发展建言献策。强化阵地建设。加强对新闻媒体、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影视作品、出版物等的管理,切实提升网上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做大做强网上主流思想舆论。

对内宣传以融媒体中心为龙头,通过“党媒+政府资源+公众服务”,重点做好全区“四个一”和“十大工程”的宣传报道,精心办好“走出榆林的横山人”栏目,树立主流媒体的权威性,打造新媒体时代的核心品牌。分发挥微信、抖音、快手和直播平台的宣传,成立新闻宣传奖励基金,激励新闻记者、通讯员队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横山的宣传事业建功立业。

3、育新人,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精心打造“一镇、一村、一社区,一校、一企、一单位”的“六个一”样板,要通过LED屏、公交站台、小区橱窗和公交车、出租车、大客车,开展移动式、立体化、便民式宣传,强力推进“六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抬头可见、低头可循,飞入寻常百姓家。“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要按照市区“一拖一”模式,重点打造市级“一镇两村”三个“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点,成立“公民道德建设基金”,举办横山区第二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开展优秀“家风家训家教”征集推广活动,创作一批“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文艺作品,力争到2021年建成1处家风家训馆。深入挖掘“横山八景”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形成定位精准、内容丰富的推介名片;通过拍摄红色文化和无定河风光、民俗文化、特色产业等短视频,提高横山的美誉度和影响力;通过制作城市宣传片、征集宣传推广语等文化宣传方式,吸引社会各界关注横山、投身横山建设,让“美丽横山”的成果惠及百姓。充分发挥新图书馆、文化馆、文广剧院和镇村文化阵地、设施的作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4、继续加强融媒体中心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榆林传媒中心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推动新闻信息与政务、服务紧密结合,组建横山区融媒体中心,持续推进区级媒体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

5、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落实国家关于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两个《规定》。推动出版、印刷、发行单位数字化转型升级。

6、着力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教育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动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八种本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三)部门所属基层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1.中共横山区委宣传部:有编制6个,实有工作人员10名。

2.横山区新闻宣传中心:现有编制11个,实有工作人员11人,负责对内、对外的新闻宣传工作,同时承担《横山报》的采编印刷等工作。
3.横山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现有编制1个,实有人员2名,负责全县精神文明创建和管理工作,完成省、市文明办安排的其他工作。
4.横山区网络管理办公室:无编制,实有工作人员1名,负责横山新闻网的信息采编、后台管理、网络维护、网络监测管理和舆情信息报送工作。

四、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预算总收入为906.28万元,较上年575.53万元增加330.75万元,增加36.49%,其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大幅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职工医疗保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财政部分增加,预算增加电影公司。

2020年,预算总支出为906.28万元,包括人员支出339.66万元和公用经费支出566.62万元,占支出总额约100%。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575.53万元增加330.75万元,增加36.49%,其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大幅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职工医疗保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财政部分增加,预算增加电影公司。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收入为906.28万元,较上年575.53万元增加330.75万元,增加36.49%,其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大幅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职工医疗保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财政部分增加,预算增加电影公司。

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为906.28万元,包括人员支出339.66万元和公用经费支出566.62万元,占支出总额约100%。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575.53万元增加330.75万元,增加36.49%,其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大幅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职工医疗保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财政部分增加,预算增加电影公司。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收入为906.28万元,包括人员支出339.66万元和公用经费支出566.62万元,占支出总额约100%。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575.53万元增加330.75万元,增加36.49%,其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大幅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职工医疗保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财政部分增加,预算增加电影公司。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拨款支出为906.28万元:(1)基本支出为343万元,较上年326.53万元增加16.47万元,增加4.80%,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职工医疗保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财政部分支出增加。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25.8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8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34万元。(2)专项业务经费支出为563.28万元,较上年249万元增加314.28万元,增加126.22%,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大幅消减,专项经费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人员经费预算325.81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职工医疗保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财政部分支出增加。

(三)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我部占用政府大楼东楼9间办公户,约430平方米;宣传部无公务用车。2020年无购车计划,无20万以上设备购置计划。

(四)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06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综合预算专项业务经费支出说明

专项业务经费支出为563.66万元,较上年249万元增加314.28万元,增加126.22%,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大幅消减,专项经费增加。

(七)部门“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等预算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为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

2020年,公车运行维护费经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0万元持平.

2020年会议费经费预算为5万元,较上年5万元持平。

2020年培训费经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0万元持平。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全口执行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采购预算130万元。

四、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同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3.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4.人员经费预算。是指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的全年工资预算。

  5.公用经费预算。是指部门、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于维持机构正常运转和履行工作职责所必须的日常性公共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差旅费、一般维修(护)费、小型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是指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支出。

7.“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是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项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九、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见附表)。

附件:横山区委宣传部2020年预算公开表.xls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