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横山区水利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9-10-25 17:21 来源: 水利局
索引号
GK-201910-000310
发布日期
2019-10-25 17:21:18
发布机构
水利局
标    题
榆林市横山区水利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的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渔业法》和《水污染防治法》等中、省、市关于水务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区相关地方性规章,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全区水务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建议,组织编制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负责提出中省市区水利建设投资安排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报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并按有关规定组织实施。

(三)统一管理全区水资源。负责生活、生产经营、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拟订全区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能资源调查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承担有关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及重要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

(四)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全区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五)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拟订全区水资源保护规划,建立和落实水资源管理取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制度并监督实施;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建议,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工作。

(六)负责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处理乡镇及部门之间的水事纠纷;管理全区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河道采砂管理费、渔业资源增殖保护费、水生动物防疫检疫费、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费和农业灌溉水费。

(七)负责全区水行政管理工作。对全区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进行行业监督和管理;负责全区水利工程基建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初步设计文件的编制、审查、审批和申报工作,并负责监督实施;综合协调管理中、省、市安排的各类水利水保重点项目,并负责监督实施;承担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管理工作。

(八)负责全区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负责全区城乡供水、节水灌溉、引调水、河流治理、机电提灌等工程建设与管理;指导全区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自来水管理工作,按规定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指导农村水电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工作。

(九)负责全区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有关政策,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预防监督、监测预报和监督执法工作;负责重大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或申报、监督实施及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负责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管理。

(十)负责全区渔业管理工作。组织编制渔业发展战略、政策、规划、计划并指导实施;负责水产品养殖环节质量监督工作;负责全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和出售、收购、利用、经营、运输、出口水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管理工作;指导全区渔政执法和队伍建设。

(十一)承担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区防汛抗旱工作,对主要河道和重要库坝、渠道、水电站等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编制全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水利科技与教育工作。组织水利科研技术成果的推广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负责水利行业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的监督实施,承担水利统计工作,指导全区水利队伍建设。

(十三)负责职责范围内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十四)承办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完成宽幅梯田建设2.33万亩。

(二) “河(湖)长制”工作日臻完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大型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推行河长制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法律法规;完成“河长制”大数据平台录入工作;全面更新全区河道、水库公示牌内容,开展全区排污口整治行动,集中整改、封堵排污口33个。

(三)稻田养蟹规模稳步增长。2018年全区稻田养蟹规模发展到10660亩,养殖企业增至17家。稻田养殖河蟹亩均增加投入560元,亩均可销售河蟹1500元,河蟹亩均利润930元。同时进行稻田养殖小龙虾试验、池塘养殖小龙虾试验、池塘自繁小龙虾苗种等工作。

(四)圆满完成2018年度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基本完成了脱贫攻坚687处安全饮水工程的主体施工工作。已完成扶贫建设项目178个,在建扶贫建设项目7个。对全区1个街道办、13个镇(含4个办事处)共计220个行政村开展了贫困人口退出饮水达标核查工作,验收达标1279户2859人,全部符合退出饮水安全标准。

(五)全力推进无定河全线综合整治,无定河党岔段防洪工程完成投资900多万元。

(六)完成省级水土保持补偿费使用项目投资955万元,完成治理面积15.67km2

(七)完成新建维修加固淤地坝建设88座(其中:扶贫整合资金项目42座,煤油气除险加固项目11座,市级水利建设项目4座,防汛抢险维修31座)。

(八)开展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水利水保项目建设2016年度项目全部完成,共新建水源工程32处、新增节水灌溉19处,小流域综合治理6km2,总投资705.05万元;2017年度项目共完成总投资1066万元;2018年度项目总投资1471.04万元,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40%,完成投资590万元。

(九)防汛抗旱项目年内完成党岔沟党岔镇李家坪村河道护岸修复工程、党岔镇李家坪段水毁堤防修复工程、冯西山与程家沟等2座水库水毁修复工程,石湾渠退水闸分水墙退水坡应急修复工程完成70%,共完成投资168万元。

(十)积极开展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汛前隐患排查,重新调整充实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成员,编制各项应急预案。对全区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设备、可视视频会商系统、预警预报系统等进行全面细致调试、检查维修,确保通讯畅通。投资120万元及时补充和更新的防汛物资,加强了防汛物资储备,最大限度地保障防汛工作需要,扎扎实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十一)完成渠道清淤124公里,平整渠岸21.35公里,渠道衬砌1050米,渠系建筑物维修60座,大闸维修36座,改建斗门88座,排查应急抢修工程18处,投入资金443.73万元,有力的保障了灌区6.1万亩农田生产用水。

(十二)进一步加强渔业供给侧改革和产业扶持力度。目前,全区发展水产养殖面积3.84万亩(其中:库坝24240亩,池塘3495亩,稻田10660亩),水产品产量达到1915多吨,渔业产值3790多万元,我区渔业基本形成了稻田生态养殖河蟹为主的产业带,以鲢、草、鲤养殖为主兼顾名特优品种的库坝、池塘生态养殖区,以休闲垂钓、休闲旅游为主的两河流域休闲游钓区的发展模式。

(十三)加强排污口管理,加大水政执法处罚力度。加强水保监督检查,2018年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550多万元,出动执法检查180多车次,下达整改11家,完成整改10家,立案查处1家。

(十四)完成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工作等其他专项工作任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17个,包括:榆林市横山区水利局本级、榆林市横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榆林市横山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榆林市横山区水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榆林市横山区水利水电工作队、榆林市横山区水土保持工作站、榆林市横山区河务水库管理站、榆林市横山区水土保持监督站、榆林市横山区水利灌溉管理工作站、横榆林市山区水产工作站、榆林市横山区定惠渠管理处、榆林市横山区雷惠渠管理处、榆林市横山区响惠渠管理处、榆林市横山区芦河渠管理处、榆林市横山区石湾渠管理处、榆林市横山区二道茆鱼种场、榆林市横山区河口庙水库管理处。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89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380人;实有人员399人,其中行政13人、事业38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50人,遗属人员47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7907.00万元,支出7907.00万元,较上年的8753.73万元减少了846.73万元,减少9.67%,主要因本年度项目支出减少导致相关收入减少。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度收入7907.00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907.00万元,为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占总收入的100%。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度支出总计7907.00元,包括:

(1)基本支出3709.47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4197.53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任务发生的支出。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907.00万元,较上年的8753.73万元减少了846.73万元,减少9.67%,主要因本年度项目支出减少导致相关收入减少。

(2)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7907.00万元,较上年的8753.73万元减少了846.73万元,减少9.67%,主要是本年度项目支出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7907.00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为:

(1)行政运行支出240.01万元。

(2)水利工程建设支出1360.44万元。

(3)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支出2058.33万元。

(4)水土保持支出978.82万元。

(5)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支出158.47万元。

(6)防汛支出100.81万元。

(7)抗旱支出898.39万元。

(8)农田水利支出226.74万元。

(9)其他水利支出1884.99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709.47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支出3603.22万元,主要为部门人员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等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599.3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03.88万元。

(2)公用经费支出106.25万元,主要为维持部门正常运行而发生的办公、水、电、等公用支出。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0.56万元,较上年减少17.5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6.32万元,较上年减少11.54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4.24万元,较上年减少6.01万元;本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培训费支出1.30万元,较上年减少0.14万元。培训费减少,是因为本年度业务干部培训人次及培训批次减少。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绩效管理暂时未开展。

七、2018年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4.44万元,其中:办公费7.41万元,印刷费1.68万元,邮电费0.92万元,差旅费3.13万元,公务接待费3.8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2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9.20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308.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255.66万元,服务类支出53.3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6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 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 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榆林市横山区水利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