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公安扫黑除恶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0-11-25 09:51 来源: 公安分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横山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及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盯“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的总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助推扫黑除恶收官之战。截止目前,全局共摸排和接收涉黑涉恶线索605条,查结589条,未办结线索均为近期新接收线索,重点线索按期办结率均为100%;通过对线索深度核查和侦查,共立九类刑事案件75起,破案261起,摧毁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96人,逮捕143人,起诉202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590余万元。同时,向纪检监察委移送线索13条45人。

强化组织发动 坚持高位推动

结合区域实际,认真谋划,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包案件侦办、包线索摸排、包线索核查、包宣传发动、包督导落实的“五包”责任制,及分管领导包抓业务部门、分局机关单位包联派出所的“双包”责任制。逐级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责任书》。全面推行“警力动态调整机制”,依据“警力跟着警情走”的总原则,最大限度优化扫黑除恶队伍,先后从全局抽调精干民警230余人,组成21个专案组,抽调15名业务骨干充实到分局扫黑办;开辟并装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办公室和涉黑涉恶重点案件专案工作组办公室,实现专案小组和扫黑除恶办公室人员集中管理、集中办公;向区财政申请划拨专项资金400多万元,全额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侦办、线索核查、宣传发动等工作经费。

强化宣传发动 营造浓厚氛围

在打响扫黑除恶“主动仗”的同时,全面打响 “宣传仗”,既利用传统宣传手段,也应用新媒体、自媒体资源,开展立体化、全方位宣传,张贴通告5000余份,设置举报箱18个,设立永久性宣传标语200块,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横幅800多条,发放宣传单5余万份,各乡镇开展巡回讲座20场,切实提高了群众参与意识。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人民号、抖音等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粉丝量4万多人,发布各类原创稿件1700余条。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利用入户走访、服务群众有力时机,面对面发放宣传手册、征集涉案线索,进一步提升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强化线索摸排 提升核查质效

通过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和出台激励办法等形式,同时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扎实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建立线索滚动摸排、警情分析研判、基础信息汇总制度,健全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组织全警开展多轮的线索大排查活动,累计获取各类线索593条,已办结564条,其中中央督导组、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转办线索办结率均达到100%,剩余未办结线索均为近期新接收线索。对于所有线索,全部建立台账,落实核查责任,严格实行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签字背书制”的执行。

强化破案攻坚战 持续精准打击

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充分应用包抓包联工作机制、工作专班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各项措施,持续精准打击,成功摧毁以残疾人协会为掩护,长期非法讨债、寻衅滋事的曹某黑社会性质组织,主要成员曹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其余12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至一年又两个月不等,并处相应罚金;打掉在矿产企业寻衅滋事的曹某某等人恶势力集团,主要成员曹某某等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又六个月,其余4名被告人均判处相应的处罚;打掉在矿产企业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的吴某等恶势力团伙,以车辆租赁为掩护,暴力收车的杨某恶势力团伙,组织赌博、围胡放板的刘某、尚某等人恶势力团伙以及以家族势力长期寻衅滋事的康某等人恶势力团伙,我局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63人已由人民法院判决,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刑期的6人,一些罪大恶极的黑恶犯罪分子得到有效的惩处。

强化与部门协作 推动伞网彻查

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扭住“打伞破网”“一个重攻方向”,加强与纪检协作配合,全面完善线索双向移交反馈机制、一案三查机制,充分发挥侦纪同步推进机制,持续不断“打伞破网”,先后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相关问题线索13条,涉及公职人员45人,其中移送“保护伞”线索1条3人。同时将“打财断血”作为扫黑除恶工作中重要环节,主动与银行、房管、国土等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收集、固定涉案赃款、赃物证据,切实形成打击合力,共查封、扣押涉案金条、字画、房产、车辆,酒类以及其它财产,总价590余万元。

强化抓行业整治 深化源头治理

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矿产资源、娱乐场所、校园周边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整治,完善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切实落实“一案一整治”及“三书一函”工作机制,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提示函》9份。不间断地开展黄赌毒专项整治,2018年1月至2020年11月,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6起,已移送起诉13人,收缴毒品海洛因569.48克,打击处理涉毒违法犯罪人员289人,侦破涉黄赌刑事案件6起,刑事拘留26人,办理涉黄赌行政案件110起,行政拘留违法人员135人。同时对互联网领域开展排查整治,实现网上网下同步开展清理整顿。成功侦破了公安部督办的“12.7”跨区域网络赌博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扣押涉案电脑20台,手机40部,冻结银行卡100余张、资金69余万元。积极推动筹建强制医疗中心,现已成功收戒3名长期以患病为掩护吸贩毒嫌疑人,彻底打击了部分病残涉毒嫌疑人员以病残为掩护,实施违法犯罪有恃无恐的嚣张气焰。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