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驰而不息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8 08:43 来源: 榆林日报 作者:吕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横山区不断深化对专项斗争重要性、黑恶势力危害性和持续开展“大扫除”必要性的认识,聚焦“七个重点”精准发力,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该区共立案9类涉恶案件71件,破获案件2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9名(刑拘171人),逮捕136人,移送起诉178人;摧毁黑社会犯罪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1个、涉恶犯罪团伙5个;6起涉黑涉恶案件已宣判,一审判决有期徒刑10年以上3人;查封扣押涉黑涉恶资产590万余元;在侦“保护伞”案件2案2人。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横山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22次相关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听取相关汇报13次,作出批示11次,并研究解决了扫黑除恶专项经费,为专项斗争的开展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其间,区委书记、区长“双挂帅”担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高位推动抓落实,分别包抓涉恶案件,多次听取案件进展情况汇报,并作出重要批示,推动案件办理;先后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30余次,联席会议及重大案件会商会议14次,研究讨论重大案件13起;与各镇(办)党政主要负责人、成员单位负责人谈心谈话48人次,夯实主体责任。

对照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反馈的10个共性问题、2个具体问题,以及省委督导组、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扫黑除恶督导组在督导、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横山区先后开展内部扫黑除恶专项督查8次,通报整改各类问题上百个;对8个成员单位、9个乡镇的17名有关责任人进行追究问责,对23个零线索单位进行集体约谈。近期,该区还针对12337全国扫黑平台线索办结率较低的问题,对负责线索核查的2个单位、3名个人进行了约谈。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横山区还始终聚紧盯黑恶犯罪开展全面摸排、精准打击,向人民群众表明了区委、区政府打击黑恶违法犯罪的决心,增强了社会各界与违法犯罪行为斗争的信心。横山区扫黑办累计摸排收集线索616条,目前查结456条,查结率74.02%;其中12337线索查结25条,3条未查结,查结率86.28%。摧毁以曹磊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逮捕违法犯罪嫌疑人13名;以吴月发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3人一审被判决10年以上徒刑。本着“注重防范和整治能源领域滋生黑恶势力”的原则,横山区还深入开展了矿产资源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摸排核查涉黑涉恶线索73条,打掉涉及矿产资源领域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1个,破获涉矿9类案件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

深挖彻查“保护伞”方面,该区纪检监察机关还与政法机关建立了涉黑涉恶线索双向移送工作机制,相互移送问题线索19条;成立2个涉黑涉恶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组、4个审查调查专班,主要负责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的审查调查,共查办4件黑恶腐败案件,其中立案4件,结案3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

为有效提升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横山区各级各有关部门累计设立户外广告牌、宣传展板2000余块,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条幅、张贴海报5万余张,下发扫黑除恶宣传手册4.5万多册,制作宣传品14万个,编发手机短信7万余条,同时举办现场咨询、专题讲座、主题展览、巡回广播、文艺演出1925次,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及短视频宣传扫黑除恶政策、形势、进展情况等4万余次。

此外,横山区委组织部通过认真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回头看”,先后排查出4名村委会主任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现均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扎实开展农村(社区)负责人是否合格“大起底”,将不符合条件的23名村两委干部全部清除;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共排查出软弱涣散村20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顿。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