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校长谈“双减”】系列报道(六)‖横山区第七中学:聚焦作业管理 实现减负增效
发布时间:2022-05-20 10:54 来源: 教育体育局

为了更好地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第七中学从作业管理入手,通过学校、班级、教师三个层面细化作业管理。学校层面:做好具体的作业管理办法和措施等工作;班级层面:做好作业统筹、公示等工作;教师层面:做好周作业计划及详实的课时作业设计。尤其在优化作业设计方面,学校以“双减”政策及“课堂革命、陕西行动”为依托,制定了《横山区第七中学系列化作业设计办法》,注重个性化、特色化,推陈出新,开展符合学生身心发展,培养知识技能训练与创新能力的作业设计,富有趣味性的作业活动,更加突出作业的育人功能。

图片1.png

——常规型作业。在作业本上布置的作业,要求教师根据学情进行分层布置,这是作业的主体,完成时间跨度为当天完成,设计意图就是基于“课堂革命、陕西行动”的第一课堂为主的作业设计,突出课本知识的掌握与理解。

图片2.png

——创作型作业。教师确定一个主题,让学生自主设计、自主研究、自主完成。例如:手工制作、美文推荐、各类小报等。完成时间跨度一个星期左右,让学生利用课余闲暇时间来完成,是对学生碎片时间的充分利用。设计意图就是基于“课堂革命、陕西行动”的第二课堂为主的作业设计,突出对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图片3.png

——实践性作业。每学期给学生布置1--3次的实践类作业。例如:小学科学要求学生制作标本、对动物的观察记录、踏青活动、研学旅行等,学校或教师提前制定活动方案并设计记录表格。设计意图就是基于“课堂革命、陕西行动”的第三课堂为主的作业设计,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综合素养的提升。

图片4.png

——实验探究型作业。让学生利用课堂或课余时间及晚自习等,围绕教材内容或自然界未知现象,走进实验室,亲自进行实验操作,探究。设计意图就是基于“课堂革命、陕西行动”的第二课堂为主的作业设计,突出学生动手动脑及核心素养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519091103.jpg

在聚焦作业管理的同时,学校还建立量表、收集信息,采集调研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进一步完善作业管理制度;及时反馈调整、监督落实,关注作业完成情况,通过不定期了解学生的作业情况;对学生作业量进行监控,统筹平衡、达成共识,从课堂到课后全方位落实作业减负提质增效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519091115.jpg

第七中学将保持教育定力,抓住减负机遇,统筹减负和提质,统筹校内和校外,统筹内容和形式,统筹数量和质量,统筹设计和评价,建立作业长效治理机制,以提高作业的“质”来控制作业的“量”,全面实现作业的育人功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