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湾镇:高效能治理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塔湾样板”
发布时间:2023-04-19 07:36 来源: 横山融媒 吴文英 谷岭琴

2021年以来,塔湾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部署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坚持经济建设、社会稳定齐抓共管,全力推进平安塔湾建设,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强化政治引领

塔湾镇将社会治理工作纳入党委年度工作重点,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将社会治理工作与平安创建、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巩固衔接等中心工作相结合。目前,已建成了镇级综治中心一处,完善提升村级综治中心三处。确定两名联系人,全面整理完善了相关软件建设工作。

强化法治保障

塔湾镇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联系塔湾镇司法所、派出所、交警队举办普法宣传活动4次,切实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在13个行政村分别派驻法律服务人员13名、公安片警4名,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重大不稳定问题清单制度,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健全多元主体参与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调处服务。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成立了塔湾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人民调解员44人,其中镇级调解员3人,村级调解员41人。镇级调委会共调解案件2件。村级调委会共调解案件65件,调成率91%。人民调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快推进政法工作智能化

塔湾镇在全镇重要路口及集镇街道安装了视频监控,并与镇综治中心联网,基本实现了对交通要道、重点地区、居民聚居区的全覆盖,有效预防了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

强化自治强基

建立健全“五级五长”工作机制,形成了445人的“五级五长”工作体系,实行网格化巡查、报告、解决的闭环运行体系。以自治为基础,在各行政村组建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把基层事务的决策权交给群众。

强化德治教育

塔湾镇利用春节、三八妇女节、清明节等节日,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爱国卫生运动”及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50余次,促使全镇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塔湾镇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大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力度,为建设“平安、美好”横山贡献塔湾力量。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