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窑沟办事处:特色产业促增收 乡村振兴动力足
发布时间:2023-03-08 20:41 来源: 横山融媒 石啉儒 李明霞 杨彩梦

“立春过后是修剪果树的关键时期,容不得半点偷懒。”一大早,石窑沟村的果农拓步平就在自家的果园里忙碌起来。

拓步平今年60岁,是远近闻名的资深果农。早些年在政府组织的外出考察培训中,他了解到富硒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便萌发了种植富硒苹果的想法。2022年,他在自家果园试验种植富硒苹果30亩,没想到效果良好,不仅苹果脱销,还比其他品种售价高出了20%~30%。“我算了一下,比往年多收入10万元,如果我的果园全部种植富硒苹果60亩一年下来能收入40多万元。”拓步平兴奋地说。

近年来,石窑沟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把苹果产业作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主导产业,以永昌、安泽梁、米西村为重点,推进苹果产业规模扩张与质量、效益同步提高,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全办种植苹果1.2万亩,其中挂果近5100亩,已建成4个苹果产业示范村,发展示范户215户,山地苹果产业初具规模,果农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

为了让苹果产业提质增效,石窑沟从去年就开始试验种植富硒苹果。“围绕发展‘绿色、生态、有机、富硒’产品这一思路,深耕富硒特色产业。”石窑沟办事处主任师金玉说告诉记者:“硒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石窑沟的富硒苹果主要是给果树施富硒肥,从而种出有营养的富硒苹果。”

如今,随着市场对富硒产品需求的扩大,富硒苹果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石窑沟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白瑞说:“2023年,我们将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新建15座冷链储存库,跟进500亩高标准果园灌溉设施,并从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对果农进行全方位帮教。同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栽植300株以上挂果且精细管理的果农追施富硒肥,逐步转换苹果品质,提升果农收入,壮大石窑沟山地苹果产业,打造石窑沟山地苹果品牌。”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