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七届百县馆长论坛在横山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5 16:43 来源: 横山融媒 边莫涵

5月23日-25日,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七届百县馆长论坛在横山举行。论坛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振兴”主题,交流分享实践案例和经验,提升基层图书馆工作者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1141181793.jpg

5月24日上午9时,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七届百县馆长论坛开幕。

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原理事长周和平,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闫晓东,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陈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海荣,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林茂绿,中共榆林市横山区委书记苗玉祥等出席开幕活动。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主持开幕活动。

2091739895.jpg

中共榆林市横山区委书记苗玉祥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苗玉祥向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榆林市横山区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情况。近年来,横山区高度重视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累计建成区级总馆、分馆24个,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总馆格局基本形成,区图书馆顺利完成国家一级馆创建工作,部分城市书房获评“三秦最美阅读空间”。与此同时,立足农耕文化、草原文化、红色文化、党项文化、黄土文化在横交融的独特内涵,着力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横山起义旧址-波罗堡建新如旧,《横山游击队》院线电影如期上映,《横山文库》启动编撰,特别是横山老腰鼓先后荣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庆典和中国——中亚峰会迎宾仪式,横山说书参加中央春节团拜会演出,横山羊肉入选国宴菜单,横山大地的精气神、新风貌正在持续展现。在这次论坛主题的感召下,作为中国秧歌腰鼓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曲艺之乡、陕北民歌之乡,横山区委、区政府将紧抓大好契机、深入学习借鉴,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振兴,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蓬勃生发担当横山使命、贡献横山力量。

启动仪式上,刘海荣介绍了陕西省创新提出“全力打造服务链 提升文化服务能级”的目标,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打造、文旅惠民数字化项目开展的有关情况。陈樱介绍了百县馆长论坛的历史沿革、学会为推动县级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作出的努力与贡献,强调发展县级公共图书馆事业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也是关键。闫晓东指出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是时代赋予文化战线的新使命新任务,同时强调县级公共图书馆是统筹城乡文化发展的关键枢纽,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县级公共图书馆必须紧紧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文化作为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的作用,更好促进县域城乡高质量发展。

1654517715.jpg

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原理事长

周和平作专题报告

嘉宾致辞后周和平作了“办好县级公共图书馆 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的专题报告。报告深入总结了新世纪以来公共图书馆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公共图书馆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从服务体系建设、提升馆藏文献质量、乡村数字文化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图书馆管理和服务队伍建设、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提出新时代公共图书馆赋能乡村振兴的几项重要任务,为基层图书馆馆长带来新的启发。随后,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院长吴理财教授作“农村文化变迁与乡村振兴”专题报告,报告从改革开放以来农民文化生活所经历的变迁着手,着重探讨了农村文化与乡村振兴的关系,指出乡村的文化建设就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工程。乡村公共性建设,将成为乡村振兴最紧要的时代使命。

主旨发言结束后进行了交流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馆长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面向文化强国的县级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县级图书馆在赋能乡村振兴中的功能与作用”进行研讨。周云岳和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李毅萍分别作题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陕西省县级图书馆事业的机遇、成绩与挑战》和《高质量主题下赋能公共文化服务区域均衡发展——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及展望》的专题发言。

本次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共榆林市横山区委、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横山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横山区图书馆承办,来自图书馆界和相关业界的专家学者,全国部分省级图书馆学(协)会和省级图书馆负责同志,县级公共图书馆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150余人参加论坛。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