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教研员教研能力提升高级研修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07 10:20 来源: 教育体育局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教研工作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教育管理决策水平,2023年8月1至4日,横山区教研室在浙江杭州举办了教研员教研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教研室全体教研员参加研修活动。

5合影.jpg

本次研修活动由理论学习、研讨考察两个单元组成。在理论学习环节,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曜君作了题为《课程改革背景下教研文化创生与八大教研创新方式》的专题报告。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陈苍鹏,杭州市嘉绿苑小学教育集团书记、校长郑祖耀,杭州市嘉绿苑小学副校长叶好丽、杨建坤分别作了题为《质量立校:现代教育核心》《做有温度的教育,办负责任的学校》《“嘉汇课程”建构与实施》《“双减”背景下“轻负高质”教学校本化实施探析》的专题报告。专家报告从区域教研、校本教研、课程实施、减负提质、质量立校等多个角度切入,为研修学员提供了一席丰盛的研修学习大餐,有效开阔了全体研修学员的理论视野。

在研讨考察环节,全体研修学员以“头脑风暴”为主要方式,就杭州市西湖区教育的“翠苑现象”、教研内涵式发展、学校集团化办学、学校课程改革、教育科研课题引领教育改革、“双减”落地落实等重要命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并在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杭州市嘉绿苑小学教育集团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考察观摩了杭州市第十三中学、杭州市古荡第一小学的校园文化、硬件设施等建设情况。

刘玉峰指出,教研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教研员教研能力提升是强化教研工作做好“四个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县区教研工作要全局性考虑、高起点谋划,要学习、借鉴和引进浙江、上海等东南沿海教育教研发达省市区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推动横山区的教研工作在新时代走向新高度,着力打造横山教研新品牌,切实助力横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刘玉峰强调,杭州市西湖区开展的教学优质课、教学案例、教学基本功三项教学评比活动,对丰富和改进横山区的教研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价值,横山区教研室将以此次高级研修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组织全体教研员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立足县区教研室职能职责,切实领会悟透“科教兴国战略”的内涵要义,潜心研究、高效指导、竭诚服务、高端引领,积极担当作为,竭力为横山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教研智慧和教研力量。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