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局多措并举做好租赁补贴发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03 18:51 来源: 住建局

为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加快改善我区居民住房条件,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切实解决我区城镇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难的问题,真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区住建局多举措推进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助推作风建设提质增效。

一是优化实施方案,提高补贴金额。区住建局严格按照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和上级政策要求,统筹全区住房实际,聚焦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保障需求,紧盯住房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领域突出问题,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租赁补贴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拓宽了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范围,对于符合条件的城镇居民均可领取住房租赁补贴,主要面向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大学生和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发放,涵盖了新就业大学生、公益性岗位等群体,且降低了准入门槛、调整了补贴标准、扩大了保障范围,按照市场租金变化动态调整租赁补贴标准,租赁补贴标准按照分类保障原则从最低每人每月每平米3元提高到了最高每人每月每平米6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住房租赁补贴工作,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改善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的重要举措;是引导城镇居民合理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和住房领域专项整治的必然要求。区住建局通过“党建+政策宣传+民生保障”模式,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镇、街道办、社区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政策宣传工作,在社区通过面对面集中宣传、关键通道张贴告知书、一对一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零距离”向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大学生和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和街道办、社区工作人员宣传住房租赁补贴政策。

三是全面开展排查,做到应保尽保。为确保住房租赁补贴及时有效发放,区住建局按照《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租赁补贴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深入各镇、街道办认真排查居民住房情况,对符合住房租赁补贴保障条件的对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落实社区、街道办、主管部门三级审核和公示公开机制,严把补贴审核关,实行分类保障、定额补贴,做到应保尽保,实行动态管理,落实退出机制,切实保障困难家庭基本居住需求。2023年上半年,我区共将461户1492名租赁补贴保障对象,发放租赁补贴资金36.4284万元。

四是严格制度落实,强化监督管理。为认真做好租赁补贴监督管理,区住建局紧盯住房保障工作短板弱项,建立健全公平合理、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完善住房保障内容和监管体系,优化住房租赁补贴发放流程,规范有序地推进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工作,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开通监督举报热线,设立群众信箱,及时受理查处违规行为,公示补贴发放情况和处理结果,确保租赁补贴发放的公平、公开、公正。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统筹全区住房保障工作发展,深入推进租赁补贴发放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健全租赁补贴发放体系,把租赁补贴作为改善民生和优化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持续加强住房保障工作,抓细抓紧抓实责任落实,确保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补贴全覆盖、住房全保障,实现以高质量住房保障推动作风建设提质增效。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