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横山区胡石窑村:流转800亩土地打造红薯种植基地
发布时间:2022-05-16 09:53 来源: 乡村振兴局 吴学伟

近日,路过榆林市横山区白界镇胡石窑村的人,无不被该村一望无际的土地上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所感染,多数都会停下脚步,啧啧赞叹。是的,这里的劳动场面是壮观的,一眼望去,到处是村民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驾驶着机械耕作,有的在为田垄覆盖地膜,还有的在栽种红薯,忙碌的人群和黑色的地膜绘出了一幅独特的乡村耕作图。

前期调研:测土壤+选品种

胡石窑村位于无定河北岸,距离榆林市区28公里,属于毛乌素沙漠区域。过去,这里土地沙漠化严重,极不利于农作物生长,农民靠种地入不敷出,生活艰难。近些年,随着封山禁牧、植树造林的深入开展,胡石窑村的土地沙化已得到了根本治理,但依靠土地生存的农民收入依然有限。

2021年,胡石窑村支部书记闫世国和副书记胡飞在闲聊中达成了共识,一致认为胡石窑村的沙壤地种植红薯是最好的选择。当然,这个设想只是他们根据以往的种植经验推测的,究竟如何,还需要科学论证,于是他们联系检测公司对土壤进行了检测。

“检测结果可以说都在我们的意料之外,人家专家说我们的沙壤地非常适合红薯生长,比我们想象的还要适合。这里生长的红薯圆润、匀称、色艳、可口,关键是营养价值高”胡飞兴致勃勃地说。

既然这片土地如此适合红薯生长,那土地自然是要种红薯的,但是,红薯的种类很多,种哪一种红薯更有利,这又成了摆在闫世国和胡飞面前的新难题。

“为了对比选择出适合我们胡石窑村的红薯品种,我一有时间就往超市跑,各种红薯都要买一些尝,餐桌上几乎每顿饭都有红薯”胡飞笑着说,“一开始还好,一家人挺爱吃,后来几乎每顿饭都有红薯,老婆和女儿就不乐意了,还调侃说我害上了‘红薯病’”。

通过多方调研,与村委班子商议,村委干部最终统一了思想,决定在胡石窑大量种植富硒红薯和紫薯,但如何流转土地又成了摆在面前的新难题。

流转土地:勤开会+敢承诺

2021年冬天,闫世国和胡飞召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开会,专题讨论土地流转的事情。但事情没有他们想象的顺利,甚至可以说比他们想象的糟糕得多。

因为距离榆林不远,加之务农收入有限,所以胡石窑村的年轻人都选择了外出务工,在家种地也就成了上了年纪的老人的“专利”,老人种了一辈子的地,忽然被人告知要流转他们的土地,很多都不同意。

“为了说服村民同意流转土地,我们几个村上负责的天天想办法,老人们不同意,就从家里的年轻人突破”闫世国说,“年轻人外出闯荡,相对想法和老年人不一样,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相对容易。前后不到六个月时间,我们全村就统一了思想,但这六个月,我们大会小会开了也有好几十次吧”。

很快,村民各自为营、大小不一的800多亩土地就流转到了村集体。为了便于机械化作业,800多亩土地很快就被推平,接着,胡石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也成立了,胡飞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具体负责合作社相关事宜。

“为了彻底消除村民的思想负担,我们反复给村民讲解‘三变’改革的好处,给他们讲身边的成功案例,按照集体股、经济股、人口股、资金股给村民折股量化,承诺保底分红,村民对合作社的信心越来越足了”胡飞说。

流转回来的800亩土地,目前已种植了400亩富硒红薯,100亩紫薯,另外还种了300亩玉米。800亩土地全部上了滴灌,水肥一体,机械化耕作,省时省力。

“因为今年是第一年,我们还是有所顾忌的,既担心技术不成熟,又担心销路不通畅,所以没有把800亩全部种成红薯,而是种了300亩我们闭上眼睛都可以培育好的玉米,确保合作社收益稳定”胡飞激动地说,“紫薯我们也没敢种太多,虽然紫薯市场价格稳定,销路不愁,但第一年尝试,还是稳妥一些比较好,效益好的话,我们明年会加大种植量”。

吸纳就业:有活干+老少宜

“栽种红薯的时候,村里有二十多人在合作社打工,每人每天平均收入二百多元”今年74岁的胡世文一边栽种红薯一边说,“村里只要愿意来合作社务工都可以来,栽种红薯二十几个人其实远远不够。比如我,待在家里也是待着,在这里劳动工作量又不大,一起劳作的都是村里的人,很红火,等于是在快乐中劳动,在劳动中锻炼身体,既是为集体劳动,其实也是在为自己劳动”。

“合作社春天买了几台机械,村里人不会用,我们就请人培训村里有意愿务工的年轻人,几天时间,这些年轻人已经可以熟练操作了,我们的宗旨就是尽量用我们本村人务工”胡飞说。

“其实合作社里可做的事情很多,栽种、除草、收割、管护都需要人,很多村民都愿意在我们合作社务工,一者离家近,二者劳动强度也不大,再说收入也不低,何乐而不为呢”闫世国说。

未来规划:产业兴+旅游旺

说到下一阶段规划,闫世国显得更加兴奋,他表示,下一阶段胡石窑村要重点打造红薯产业,同时要发展旅游业。

目前,该村正在思谋打造自己的红薯品牌,思谋建设红薯深加工工厂,计划将自产的红薯制成各种红薯食品,薯条、薯片、红薯糕、红薯饼……

“红薯其实全身是宝,红薯秧也是有人收购的,可以做饲草。红薯的吃法很多,可以烤着、煮着、蒸着吃,等今年红薯成熟的时候我们要举办一个红薯宴,让大家都来尝尝我们的沙瓤紫薯”胡飞说。

“我们村绿化较好,距离榆林市不远,靠近无定河,水资源丰富,境内的河流水流量很大,我们打算拦起来搞‘河道漂流’,等红薯长高的时候,四周都是红薯林,游人在河道中漂流,是多么惬意的事,发展旅游业是再好不过了”闫世国说。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榆林市横山区政府大楼西906室    联系电话:0912-761941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网站标识码 6108230003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09号    陕ICP备08005900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